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音樂劇「Billy Elliot」(前言)

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音樂劇「Billy Elliot」(前言)

我可以說,「Billy Elliot the Musical」是我這幾年看音樂劇下來最讓人振奮的音樂劇了。雖然這個音樂劇在 2006 年的時候就已經在倫敦上演,而且佳評如潮,但是卻沒有馬上搬到紐約的百老匯,反而是先到了澳洲。為什麼要等到 2008 年才將這齣音樂劇搬到紐約?原因之一是英國的製作團隊不確定美國人是否能夠對這個「很英國」的故事產生共鳴。 (我覺得歐洲人都認為老美是很無知的...雖然事實也是如此啦) 在澳洲演了大約一年之後,才移植到紐約。


今年決定去紐約旅行的時候就打定要看最少三場音樂劇了。Phantom 是一定要的,再來選個小美人魚來看 (雖然劇評不怎麼樣,但是衝著帥帥的王子還是把票買下去了),第三齣戲要選什麼?我挑了幾齣,Wicked、Lion King、Mary Poppings 還有 Billy Elliot,當時無法決定到底要看哪一齣。雖然 Wicked 和 Lion King 都是老牌了,但是我就是一直無法提起興趣看。倒是 Billy Elliot 拿到了東尼獎十五項提名後,我就開始有興趣了。先看了電影預習一下劇情,奇怪,這麼好看的片子我先前怎麼不知道有它的存在?都怪老美不看外國片啊!還沒等到東尼獎頒獎那一天,我就先訂了 Billy Elliot 的票。(貴貴的,淚) 事後 Billy Elliot 拿到了十項東尼獎,平了當年「The Producers」的紀錄哩!(不過我不懂為什麼 The Producers 為什麼會得這麼多獎項。因為惡搞納粹的原因嗎?)

可能有人會問說,我怎麼不去買半價的票還是便宜的票就好了。我知道怎麼買半價票和便宜的票啊,但是我這個人看音樂劇是要挑位置的。我當然知道三樓只要 $40 還是 $60,不過坐在劇院那麼高的地方看舞台的視角都不一樣了。即使是二樓最前排,那視角怎麼看怎麼不對勁。所以我寧願買一樓最後一排,也不要坐到二樓去。 (
不過找一找的話,有時候還是有折價代碼可以用的) 另外一個原因是,就如朋友 Dana 所說的,都花了一大筆錢飛到紐約了,為什麼還要省這看戲的錢呢?再怎麼貴的票都不會比在台灣演貴!就是秉持著這個理由,我們在紐約當下多衝了兩場沒有事先安排在行程裡的戲。

言歸正傳。Billy Elliot the Musical 基本上就和電影一樣,描述一個生長在礦工家庭的小男孩,瞞著爸爸放棄拳擊,偷偷學芭蕾舞的故事。這個故事牽扯到當時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的政策,英國人的階級問題,還有社會大眾對芭蕾舞的觀感。以下是音樂劇的大綱:

Billy 的爺爺、爸爸、哥哥都是礦工,又住在一個採礦的小鎮上,所以 Billy 的爸爸
Jackie 很自然地就覺得 Billy 長大後就該成為礦工,並繼承爺爺留下來的優良傳統 - 打拳擊。故事一開始這個小鎮的礦工們因為不滿柴契爾夫人要將此地的礦坑關閉 (因為採礦是黃昏工業,沒有辦法賺錢),所以整個礦工工會決定大罷工。Billy 的媽媽已經去世了,但是他還保持和媽媽對話的習慣。爸爸一肩扛起家務,整個家亂糟糟的,Billy 也要幫忙照顧有點健忘失智的奶奶。Billy 家境並不好,但是每次爸爸還是硬擠出五十便士讓 Billy 去上拳擊課。Billy 上拳擊課時一點也不專心,而且常被同伴打倒 有一天 Billy 的拳擊老師把教室的鑰匙丟給 Billy,要他把鑰匙交給下一堂課的 Mrs. Wilkinson。Mrs. Wilkinson 是教芭蕾舞的老師,手不離煙而且還教得意興闌珊。Billy 只是要把鑰匙交給她,卻無緣無故被拉去跳舞。後來 Billy 卻也跳出了興致,但是他不確定是不是要繼續跳下去,因為大家總覺得跳舞的男生很娘娘腔,所以他去問他的好朋友 Michael 的意見。Michael 是個喜歡偷偷穿女裝的小男孩,他告訴 Billy,做自己就好,管別人想這麼多幹麻?

學跳舞的事情還是被爸爸
Jackie 知道了 (還是拳擊老師告的密 《誤》),Jackie 自然是暴跳如雷,禁止 Billy 再踏入舞蹈教室。但是 Mrs. Wilkinson 看出 Billy 是塊跳芭蕾舞的材料,免費私下教導他,而且要送 Billy 去英國皇家芭蕾舞學校的面試。面試那一天被爸爸 Jackie 和哥哥 Tony 知道了 Billy 還是偷偷跳舞這件事,當場和 Mrs. Wilkinson 起第二次衝突。Tony 認為男生跳芭蕾舞的一定都是性向有問題,而且 Mrs. Wilkinson 是個中產階級,怎麼會了解勞工階級現在所面對的難處?可想而知,Billy 沒去成皇家芭蕾的面試。

過了八個月之後的耶誕節,罷工還是在進行著。小鎮居民打起精神舉辦了一個耶誕節晚會,演了一個來話劇損柴契爾夫人 (還詛咒她快點升天 )。耶誕晚會之後,Billy 自己一個人在空曠的場地跳舞,被爸爸
Jackie 看見了。Jackie 這個時候才驚覺 Billy 有跳舞的才華,所以他硬著頭皮去找 Mrs. Wilkinson,他想知道皇家芭蕾舞學校要多少錢,Mrs. Wilkinson 順便告訴 Jackie 皇家芭蕾在倫敦還有另外一個面試。Jackie 為了籌到倫敦的車錢,背叛了工會罷工的決定,回礦坑工作。在街上抗爭的哥哥 Tony 看到了老爸去上工的身影,非常不理解老爸的舉動。Jackie 認為只有送 Billy 去學習芭蕾,才能讓他離開這個沒有前途的小鎮。所有的礦工被感動了,紛紛籌錢送 Jackie 和 Billy 去倫敦的皇家學院面試。Billy 的面試中間發生了一個小插曲,但是到最後,Billy 還是被錄取了。而礦工們的抗爭也宣告失敗。

呼~接下來,Billy Elliot the Musical 觀後感...(什麼時候才寫得完?)(已經寫完啦)

觀後感 (前言)觀後感 (上)觀後感 (下)觀後感 (後記)

8 則留言:

  1. 你的劇情摘要後面跳太快了啦!
    那個Push Boy都沒寫到!
    Electricity也沒有~
    不過已經比我詳細很多了,
    真認真!
    是說你的後記要寫什麼啊!
    快快快~
    把Billy們的訪問翻譯一下!
    ^_^

    回覆刪除
  2. 我有說「發生了小插曲」啊!因為我不想一次就把所有的細節全部寫出來嘛!寫出來的話我 review 就沒得寫啦!

    回覆刪除
  3. 聽你一講故事 害我想坐車從華府去紐約看咧

    by Jona的大學朋友

    回覆刪除
  4. 趕快去看!大大推薦!而且只看一場是不過癮的喔!

    回覆刪除
  5. 你好,我今年九月到紐約,也看了這齣劇,覺得你寫的介紹十分詳細值得參考,想將你的網誌連結貼在我的文章後面做延伸閱讀,不知是否方便?我的文章網址為:http://www.wretch.cc/blog/NICOJIAN/6792356,待收到你的回覆,才會將連結放上,謝謝!

    回覆刪除
  6. Hi 妮娃娃,可以,沒有問題!

    不過有個壞消息是,Billy 在明年一月八日要從紐約百老匯下檔了 (淚)

    回覆刪除
  7. 謝謝,已將連結放上嚕~

    (登愣~)竟然要從紐約百老匯下檔了,好可惜喔~沒有上檔很久耶~那以後要看可愛的Billy & Michael得去倫敦了嗎?嗚嗚~

    回覆刪除
  8. 老實說,倫敦的 Billy 近幾年在「Electricity」那一段幾乎都變成跳街舞而不是巴蕾舞了。我覺得紐約的 Billy 素質比倫敦好很多。唉,下檔了真是可惜啊!

    回覆刪除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