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音樂劇「Billy Elliot」 (上)

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音樂劇「Billy Elliot」 (上)


Billy Elliot Broadway Press Kit
2:22 的時候有紐約三個 Billy 跳踢踏舞喔!


Imperial Theatre
表演前會更新的演員名單


「Billy Elliot the Musical」在 Imperial Theatre (249 West 45th Street) 演出。不過 Imperial Theatre 的 stage door 是在 46 街喔!Billy 這個角色由三個小朋友 David AlvarezTrent KowalikKiril Kulish 輪流演出 (加上一個 understudy 的 Tommy Batchelor) ,而 Michael 這個角色由兩個小朋友 David Bologna 和 Keean Johnson 輪替 (註)。你可能會覺得,小朋友跳舞有什麼好看的?但是這一群小朋友的功力,我可以保證比你看過的任何表演都精采!


左到右:Tommy Batchelor, Kiril Kulish, David Alvarez, Trent Kowalik


7/10/09 (五)

百老匯的劇院從外觀看起來都小小的,可是一進到裡面常常有別有洞天的感覺。到了劇院門口,拿了票 (當中還發生了小插曲:剛拿到票,然後整理包包的時候,居然把票弄丟了!幸好有好心的黑人阿姨告訴我有人撿到票拿到 Will Call Window...) 之後就等著入場。我也早聽說 Billy 這個角色是由三個小男生輪流演出,所以看了一下當天門口的演員表:

Billy: Kiril Kulish
Michael: Keean Johnson
Mrs. Wilkinson: Jayne Paterson (u/s)
Dad: Daniel Oreskes (u/s)
Tonny: Will Chase
Grandma: Carole Shelley
Older Billy: Kyle DesChamps (u/s)
Mum: Leah Hocking
Tall Boy: Tommy Batchelor
座位:Row U, Seat 108
(u/s: understudy/standby)

7/14/09 (二)

因為 7/10 看完後覺得小朋友的舞蹈實在是太精采了,是齣用「看」的音樂劇。想說下一次看不知道是何時了,所以當下立定決心想辦法在離開紐約之前再看一場!不過這齣戲實在太熱門了,場場爆滿,連最貴的 premium seating 一個位置都沒有。我們 7/11/09 在劇院的 Box Office 撲了個空,售票阿媽叫我們隔天再來試試看。不過很幸運的是,我在 7/13/09 早上八點打電話到 Telecharge.com 試試我的運氣,結果居然有兩張 Premium Seating 的票!座位是分開的,不過先搶了再說!不過這真的是創下了我開始看戲以來買過最貴的票價 7/14/09 演員名單如下:


Billy: Kiril Kulish
Michael: David Bologna
Mrs. Wilkinson: Haydn Gwynne
Dad: Gregory Jbara
Tony: Will Chase
Grandma: Carole Shelley
Older Billy: Stephen Hanna
Mum: Donna Lynne Champlin (u/s)
座位:Row M, Seat 8

7/10 那一場大多是 understudy 的演出,7/14 幾乎全部都是原班人馬,讓我可以互相比較。巧的是,兩場都是 Kiril 主演 !在紐約看音樂劇,進座位之前,工作人員會給你一本免費的 Playbill。這本 Playbill 是可以蒐集的產品啊,可不要隨手就把它丟掉!因為它裡面有演員介紹,而且因為怕美國觀眾不懂劇情, Billy 的 Playbill 還有劇情簡介和一些英式名詞的介紹 (右圖)。我就兩場一起寫觀後感吧!


******** 有劇情的分隔線 ********

當劇院燈光暗下來以後,一個好小的小男孩從左邊舞台下方爬上舞台,然後就坐在舞台上看一個投影片。然後礦工們唱「The Stars Look Down」,他們在等待礦工工會的決定。一開始看不清 Billy 在哪裡,因為好多小朋友跑來跑去。到了一半 Billy 的爸爸 Jackie 才「拎」著 Billy 進來。當大家得知要罷工的時候,大人小孩都興奮地站起來了,只有 Billy 一個人低著頭坐在椅子上,好像在生悶氣的樣子。這齣劇雖然是用英國北方的口音來演,但是到了百老匯之後,將口音稍微簡化一點,否則美國人是聽不懂的!我也很慶幸我是在紐約看的,因為我才能聽懂裡面不少笑點!(看別人在笑而你聽不懂,那種感覺是很難過的)




舞台有兩個圓形的地板可以升降,其中一個較大的圓形地板可以升成和舞台同高,或者是升成二層樓當作 Billy 的房間。罷工抗議結束以後,場景轉換成 Billy 的家裡。哥哥 Tony 翹著腳看報紙,奶奶忙著找她想要吃的派 (pasty,一種包有肉和蔬菜的餡餅),Billy 在房間睡覺,爸爸 Jackie 忙著一邊叫 Billy 起床,一邊煮早餐,整個人忙得團團轉。要煎個蛋還煎焦了,打開鍋蓋還有煙跑出來哩!奶奶還虧 Jackie 說自從 Billy 的媽媽去世之後,家裡的食物沒一樣能吃的。一群礦工還跑進 Billy 家要 Jackie 煮早餐吃,其中一個人還當場將那燒焦的蛋夾在加了很多鹽 (還是糖?) 的土司裡一口塞進嘴巴!(這大概是我第二次看到舞台上演員真正在吃/煮東西,上一次我看見真正在舞台上打蛋和麵的是音樂劇「Ace」)

在拳擊課上,一開始三個小男孩在做伏地挺身,其中一個小孩一邊做伏地挺身還一邊叫「Jesus! Jesus! Jesus!」把大家逗得很開心!拳擊老師 George 一看到 Billy 就向他要學費 50p (50 便士),然後還要 Billy 的好朋友 Michael 和 Billy 互「毆」。可是 Billy 一點都沒興趣打拳擊,還跳起舞來了!這一段的台詞很好笑:

George: You stand here, you stand there, now, hit him!
Michael: Do I have to?
George: Of course you have to hit him, it's boxing!
然後 Billy 跳起舞來,Michael 一拳必殺把 Billy 擊倒在地。...
Michael: Sorry Billy!
George: Sorry!? Sorry!? What the hell do you mean SORRY? He's supposed to hit you, you're supposed to hit him, it's BOXING!...Now, hit him back!
Billy: But I don't really want to!
George: God give me strength!...

完全是兩個不想打拳擊的小朋友嘛!George 把 Billy 訓了一頓之後要他自己練習,然後從牆壁後面扔了一串鑰匙給 Billy,要他把鑰匙交給 Mrs. Wilkinson。Billy 因為戴著拳擊手套,鑰匙在地上怎麼拿都拿不起來,所以他乾脆用腳把鑰匙夾起來放到拳擊手套上。但是在 7/14 那一場 Billy 怎麼拿鑰匙都拿不起來,到最後只好趴在地上用嘴巴把鑰匙咬起來。

這個時候突然有一大堆芭蕾舞女孩尖叫著衝進教室裡 (果然是小女生啊)。Mrs. Wilkinson 一進教室就開始抽煙,教課也沒有很認真,看到 Billy 就說「Oi Rockie! Bugger off!」也不管 Billy 要跟她說什麼。Billy 一直想要把鑰匙教給她,Mrs. Wilkinson 問:「Who are you?」「Billy, Billy Elliot.」「I'm Margot. Margot-flippin-Fonteyn! Now p*ss off over there.」(Margot Fonteyn,1919-1991,是位有名的芭蕾舞名伶) 這種老師!跟小朋友講話語氣不用這麼尖酸吧?「Shine」每個小女生都很努力跳舞喔,最小的小女孩只有七、八歲!可以看得出來她們都有經過芭蕾舞的訓練,但是卻要表現出笨手笨腳的樣子。而且小朋友的換裝也很快速,二十秒換裝完畢,走位也都沒出差錯!只是 Billy 第一次到芭蕾舞教室,不知道應該怎麼辦才好,老是被小女生們推來推去,屁股還被踢了一腳!而且還被 Mrs. Wilkinson 的女兒 Debbie 罵:「You look like a dickhead to me!」芭蕾舞課程結束之後,Mrs. Wilkinson 拿著罐子向小女生一個一個收學費 (教得這麼不專心還敢收學費!),原本還要向 Billy 收錢哩!

場景換成奶奶坐在餐桌前,Billy 問有關爺爺的事情。奶奶說,我當然還記得你爺爺的事情啊,因為我們結婚了三十三年嘛。Billy 問,那他是個什麼樣的人?奶奶說:他是個完完全全的...混蛋 (bastard)!「Grandma's Song」剛開始聽覺得,奶奶嫁給爺爺的時候真的非常不幸福,兩個人常常吵架和打架。但是當爺爺帶奶奶去跳舞的時候,奶奶卻又說:「But we'd go dancing, he's my own Brando. And for a moment there, I was Marilyn Monroe」(Broadway 版本有改一點點歌詞) 當跳舞結束之後,「But in the morning, we were sober.」聽起來卻又很心酸。不過奶奶到最後說,當初她如果以前沒有傻傻地結婚,並且更加了解男人的話,「I'd given them all the FINGER!」好勁爆!曲畢之後,奶奶拍了拍 Billy 的手臂,Billy 則很溫柔地在奶奶的手背上吻了一下。7/14/09 那場演出奶奶的麥克風沒有裝好,一邊唱還一邊有雜音,讓我大為分心。不過演奶奶的 Carole Shelley 還是很專業,一點都沒有受到影響。

警察們走上舞台,排成一排要維持罷工抗議的秩序。可是警察們一邊拉衣服,一邊拍袖口肩膀,還一邊歪著頭伸展脖子的肌肉,看起來真有喜感。Billy 問警察們說:「你們在這裡幹什麼?」警察:「維持秩序。」Billy:「但是現在沒有什麼事情發生呀?」警察很不耐煩說:「那表示我們維持秩序維持得很好啦!走開!」

走在路上,Debbie 問 Billy 要不要回來上芭蕾舞課。
Debbie:「很多男生都跳芭蕾舞!」
Billy:「他們都是同性戀 (poof)!」
Debbie:「不一定!像那個 Rudolf Nureyev (紐瑞耶夫, 1938-1993) 就不是同性戀啊!」
警察們突然笑得很大聲...(因為紐瑞耶夫其實是同志)
Billy:「...妳還要去跳舞嗎?You are crap!」
Debbie:「No I'm not! Anyway,我沒有多少選擇不是嗎?」
看來 Debbie 學跳舞也學得很不甘願啊!

Mrs. Wilkinson 開始教 Billy 跳舞。Mrs. Wilkinson 口中一直叫著芭蕾舞的術語,Billy 很疑惑地一直問「What do I do? I don't know what to do!」Mrs. Wilkinson 也不管,叫小女孩們排成一排,說:「Marching forward to Socialism! 」(向社會主義前進!) (這是在暗示英國當時的民主退步嗎) 小女生一邊跳芭蕾,警察和礦工則一邊互相叫囂,「Solidarity」看警察和礦工跳芭蕾舞的樣子實在很好笑。但是也是在這裡,拳擊老師 George 告訴 Billy 的爸爸 Jackie 說,有件事情很奇怪,Billy 已經四個禮拜沒有去上拳擊課了。Mrs. Wilkinson 在這裡也才真正確認了 Billy 有跳芭蕾的天份,開始認真地教導他。Billy 在這裡已經學會 pirouette 了 (單腳原地旋轉),曲子結束前的 pirouette 真的會讓人想站起來為演 Billy 的 Kiril Kulish 鼓掌!(事實上真的有人站起來鼓掌)

爸爸 Jackie 這個時候跑進來看見 Billy 在跳舞,暴跳如雷,馬上禁止 Billy 再來這個舞蹈教室,而且罵 Mrs. Wilkinson 說不准再教 Billy 這種娘娘腔的東西。Billy 對 Jackie 大吼,「You are supposed to be encouraging me! I hate you, you are a BASTARD!」說完之後才發現他闖的大禍!「Oh, Sh*t」(觀眾狂笑) 馬上跑到廁所躲起來,Mrs. Wilkinson 把廁所的佈景像抽屜一樣拉出來,靠在牆壁上對躲在廁所裡的 Billy 說,「我現在正在考慮皇家芭蕾學院」。Billy 從廁所上方探出頭來問:「妳不覺得妳有點老了嗎?」Mrs. Wilkinson:「不是我要去,是你!」然後 Mrs. Wilkinson 解釋說要如何訓練他,然後帶他去參加皇家芭蕾舞學校的試鏡,Billy 想了想:「妳不是在喜歡我吧?」這裡倒是跟電影版的台詞一樣。

Billy 不確定要不要去試鏡,所以他跑去好朋友 Michael 家找他商量。Billy 將舞台的另外一邊也是像抽屜一樣拉出來,發現 Michael 居然穿著裙子!「F**king Hell, you are wearing a dress!」(這一齣戲小朋友罵髒話的場景還不少) Michael 說:「我知道啊,你要不要試穿看看?」Billy 很擔心地萬一被抓到怎麼辦?Michael 說:「不用擔心,我爸也常常這樣做!」(觀眾又狂笑) Michael 當然叫 Billy 不要去參加試鏡「It's f**king weird if you ask me!」,可是一方面又興致勃勃地問 Billy 說,如果他去了皇家芭蕾學院,會不會也要穿 Tutu (有膨裙的芭蕾舞衣)?然後跟 Billy 說,喜歡穿女生的衣服有什麼不對?「Expressing Yourself」之後就跳起踢踏舞來了!還有巨大的洋裝在舞台上跑來跑去哩!(看到洋裝們跑來跑去還讓我有點傻眼,那時我心裡想說 What is THIS?) 還有一個巨型褲子混在洋裝裡面,Michael 還吹了犯規哨說,只有女生的衣服可以來這裡!



David Bologna (Michael,左) 和David Alvarez (Billy,右)
在「Expressing Yourself

我看到的兩場 Michael 分別由 Keean Johnson 和 David Bologna 演出。Keean Johnson 的 Michael 長得很可愛,但是 David Bologna 的 Michael 更三八,搞笑的功力則是更上層樓!下舞台之前還向觀眾比了一個「call me」的手勢!

Billy 的哥哥 Tony 原本帶著鐵勾要去參加抗議,但是被爸爸 Jackie 逮到了。因為拿了「機絲頭」就表示 Tony 打算用暴力去抗爭,Jackie 為了這個和 Tony 起了爭執。Jackie 揍了 Tony 一拳,可是 Tony 還是拿了鐵勾奪門而出。

Mrs. Wilkinson 開始 Billy 的單獨舞蹈教學,要 Billy 帶一些可以啟發他跳舞的東西。結果 Billy 從袋子拿出了魔術方塊、Star Trek 年鑑 (Billy 還強調是第一版的喔)、烤豆子罐頭、即溶湯包。Mrs. Wilkinson 看了差一點沒昏倒,叫 Billy 帶一些有啟發性的東西,結果居然帶這些來!不過 Mrs. Wilkinson 看見 Billy 手上拿了一封信,一把搶走。當 Billy 說這是他媽媽寫的信,讓 Mrs. Wilkinson 有點驚訝。Billy 說這是他媽媽寫給他十八歲的信,但是他等不及,已經先拆開來看了。Billy 已經將「The Letter」的內容記下來了,聽到一個小朋友唱出信的內容真的有點心酸:「And I will have missed you growing, And I will have missed you crying...But please, Billy, know that I will always be proud to have known you. Proud that you were mine, proud in everything...Love you forever.」通常唱到這裡 Billy 和大家的眼睛都濕濕的。

Mrs. Wilkinson 打起精神,要開始個別教導了。這個時候伴奏老師 Mr. Brathwaite 走進來要幫 Billy 彈琴伴奏。然後就開始了很歡樂的「Born to Boogie」。這個伴奏老師在之前都是默默地坐在舞台後方的鋼琴前面,沒有想到這個頭髮有點少,長相平凡,噸位有點重的大叔居然會跳舞!而且在跳舞前他還把他的西裝褲像脫衣舞男那樣往前拉開脫掉 (可是裡面居然還穿了一件運動褲),超爆笑的!我坐在位置上一邊想,百老匯真是臥虎藏龍啊,貌不驚人的大叔居然是舞蹈高手!所以以後走在百老匯的街上不要小看禿頭矮胖的大叔,也許他非常會唱歌跳舞!然後 Mr. Brathwaite 也跟著 Billy 的芭蕾舞動作一邊脫掉他的上衣,不過雖然他已經脫掉長褲和上衣,他裡面還穿了一套衣服 Orz。紐約的版本還加上了一邊跳繩一邊跳踢踏舞的橋段!不過我事後在想,為什麼一個會彈琴又會跳舞的老師要窩在這個黃昏工業的小鎮上為芭蕾舞教室伴奏?(Mr. Brathwaite 還真是個謎樣的人物 )

Billy 在廁所裡換衣服的時候,Mrs. Wilkinson 的女兒 Debbie 倚在門外問 Billy 對於皇家芭蕾學院的試鏡會不會緊張。Billy 說不太會,但是 Debbie 卻虧他說:「You should be, you are crap!」(Debbie 老是要這樣虧 Billy 啊)。然後又問 Billy 說:「Do you not fancy me?」(明明就是喜歡 Billy 嘛) 又說她媽媽「sexually frustrated」(這小孩知不知道她自己在講什麼啊),然後又「If you want, I'll show you me hoo-hoo!」一邊又很純真的在吃洋芋片。這個時候我的心裡早就在吶喊「啥!?啥!?天哪天哪天哪,這個邀請太超齡了吧」!Billy 上下打量 Debbie,考慮了很久很久,抓了抓頭然後說「Nah, it's OK.」 (呼~小朋友們太早熟了)

Mrs. Wilkinson 告訴 Billy 明天八點去接他。因為 Mrs. Wilkinson 這兩個月來像媽媽一樣很關心 Billy,Billy 心裡早就把 Mrs. Wilkinson 當作媽媽了,然後真情流露地一把抱住她。隔天 Billy 竟然睡過頭了,下了樓發現 Tony 額頭在流血,因為警察和礦工的對立情形變得緊張了,所以爸爸 Jackie 不讓 Billy 出去。即使 Billy 撒謊說要去找 Michael 也不行。因為快遲到了,Mrs. Wilkinson 在這個時候闖進了 Billy 家裡。Mrs. Wilkinson 覺得應該是讓 Jackie 知道 Billy 偷偷在學跳舞的事情,這個時候 Tony 跳起來問,誰准許妳教 Billy 的?然後 Tony 把 Billy 抓到桌子上,要 Billy 在大家面前表演一下。Billy 拒絕了,Mrs. Wilkinson 也被趕出 Billy 家。在這個時候有人來通風報信說警察要來抓人了,大家從後門趕快逃走。Billy 因為錯失了試鏡的機會,也被禁止跳舞。他把他的憤怒和吶喊都表現在「Angry Dance」。



Trent Kowalik 在 09 年東尼獎表演精簡版的 Angry Dance

Angry Dance 之後,Billy 從地板上站起來,拍了拍身上的灰塵,很憤怒地看了觀眾一眼之後才離開舞台。

在這個時候我真的不希望中場休息的燈光亮起來啊~(待續)

註:2009 年 9 月 27 日 David Bologna 離開劇組,10 月 3 日 Kiril Kulish 也離開劇組了。接下來 Billy 的角色新加入了一位 Alex Ko 來輪替。Tommy Batchelor 在十二月也會離開紐約劇組,加入芝加哥的 Billy Elliot。原本 Michael 的角色是 David Bologna 和 Frank Dolce 輪流,但是 Frand Dolce 在 2009 年六月的時候離開劇組去演電視劇「Sons of Tuson」,而 David Bologna 也在 2009 年 9 月 27 日演出最後一場,所以目前 Michael 角色由 Keean Johnson 和 Trevor Braun 輪替,Jacob Clemente 正在實習這個角色。(10/4/2009)

觀後感 (前言)觀後感 (上)觀後感 (下)觀後感 (後記)

18 則留言:

  1. 喔喔~~
    寫的超詳細,有些我都迷糊看過去啦!
    像那個solidarity的前面,還有巨大褲子那個我就看不懂~
    (英文不好咩~不過英文不好如我都可以看得如此開心,這真是一齣fantastic的音樂劇!)

    不過妳漏掉那個Michael"攻擊"拳擊老師那幕啦!
    Kiril撿鑰匙那幕你是要後記再講嗎?
    原來紐約的Born to Boogie有加踢踏舞跳繩橋段,那倫敦的沒有豈不是比較虛一點嗎?

    還有我覺得那些reviews都太看重pirouette了,雖然它也很重要啦!但是Kiril會讓我如此喜歡不只是因為他的技巧好還有因為他的芭蕾舞跳得真是太優雅了~讚!

    妳也收集了蠻多Kiril的照片嘛!呵呵~~~

    快!我要看下半場,這樣我才知道我漏掉了什麼!!!

    回覆刪除
  2. 我記得
    "Mrs. Wilkinson有記得在Solidarity裡跟Billy要回了在shine欠的50p"
    是這樣嗎?!我沒誤解吧?!

    還有,因為Mr. Brathwaite窩在黃昏礦工小鎮的原因是因為他的身材已經沒辦法去當脫衣舞男了(誤)

    回覆刪除
  3. 所以妳現在了解為什麼我寫個 review 要寫好久了吧!其實還有好多細節我沒寫的哩!再寫下去我乾脆把整齣戲都翻譯了。

    Michael 攻擊拳擊老師那一段我覺得要到現場看比較好笑。用講的好像笑不起來。

    我忘了把撿鑰匙那一段寫上去了!等等我再來加。

    Mrs. Wilkinson 就沒有收 Billy 在 "Shine" 那一段的學費了。Solidarity 裡給的 50p 是那一堂的學費。

    唉呀,我都忘了黃昏礦工業的小鎮還有脫衣舞男這個行業呀!(誤)

    回覆刪除
  4. Billy 撿鑰匙那一段我加上去了。還有什麼漏掉的?

    其實 Debbie 學芭蕾也是學得很心不甘情不願的哩!

    回覆刪除
  5. 我一直覺得Billy用拳擊手套撿不起來是節目效果!
    就是要讓Billy用腳撿給大家看,
    因為我好像看過Trent或是David A.第一次用手撿有撿起來,
    但是又故意丟掉!

    回覆刪除
  6. Billy 鑰匙拿不起來當然是效果也是「笑」果啦!看 Billy 或其他小朋友耍寶也很有趣!厚,什麼時候才能再看現場的啊!下一次我們去看可能就跟看 Phantom 一樣注意小細節了!

    回覆刪除
  7. 下次就要連看三場吧?!
    我們可以連著看午場跟晚場,
    這樣就可以確保我們一定會看到兩個Billy~
    就算是Kiril連發周,午場也是Trent啊~~~

    回覆刪除
  8. 我我我~
    居然忘了Solidarity有Kiril背著背包的這張照片!
    真是不忠心!

    回覆刪除
  9. 不知道哪裡還有 Billy 背包包的大照片?

    回覆刪除
  10. 我看到他們人手各一隻小熊...怎麼Dana沒有買阿??

    回覆刪除
  11. 因為那是為了某個義賣(好像是 AIDS 義賣)而做出的特別版小熊,記得一仙要美金 500 以上。這怎摸可能買得下企啊!

    回覆刪除
  12. 小熊的價錢我錯了~網站在這裡,四仙美金四千塊!

    回覆刪除
  13. 我當初看到的時候是真的很想買啦!
    可是我看到那圖片的時候那些小熊早就不知道賣到哪裡去~
    不過那小熊只買一仙沒意思,
    四仙我又買不起,
    我看乾脆來自己做算了Orz...

    回覆刪除
  14. O.O 你會自己做小熊?? 我也要一仙!!!!! XD

    回覆刪除
  15. 我沒做過,不知道?!
    應該不難吧?!
    買個書回家參考一下就可以了...
    困難的是身上的配件要怎麼取得跟怎麼做!
    做衣服的話應該就不是我買書回家看看就可以的了Orz...
    而且要去哪找小熊size的芭蕾舞鞋或踢踏舞鞋啊?!
    還有Fred Perry的包包跟拳擊手套?!

    回覆刪除
  16. 今天我看了David的Act I,
    Mrs. Wilkinson真的有跟Billy要兩個50P啦!

    回覆刪除
  17. Billy 還真的乖乖的把爸爸的血汗錢給她 Orz

    回覆刪除
  18. 因為Billy是乖乖的小孩咩~

    回覆刪除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