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讀書感想】浣花曲

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讀書感想】浣花曲

故事名:浣花曲 (收錄于「再綻梅」之後)
作者:蝴蝶 (Seba) 

文案:到現在她還沒怎麼搞懂,她到底是死了還是活了。明明應該是從學校頂樓跳樓了……可怎麼會在這風光明媚的「陰間」?中間的路程去哪了?

有個蒼白的皮包骨先生救了她……大概吧。皮包骨先生看她憑空出現,一點驚訝的表示也沒有,只是跟她默默相對了五、六分鐘。那個好心的皮包骨先生塞給她兩個元寶(幾乎可以當古董),一言不發的指了山村的路,就很武俠的「樹上飛」了。

還是說,事實上她已經成了植物人,這是一場漫長而連續劇般的大夢?

她還真的不知道。 

結局:
其實「浣花曲」和「再绽梅」是收錄在同一本書裡。

女主角白翼和男主角烏羽,兩人不是什麼美女俊男,相貌平常放在人群裡就會消失了。可是名字相輔相成,註定是要在一起的。不過~我老是想把男主角叫成 (ㄋ一ㄠˇ) 羽... 後來知道烏羽居然姓魯 → 魯烏羽...(跟滷雞翅有什麼差別?)

白翼莫名其妙憑空出現在皮包骨先生烏羽面前,這位先生盯著她一陣子之後,給了她二十兩,指了路就走了。白翼就著村人的幫忙自力更生,一年多後烏羽莫名其妙又出現了。這一次他負傷出現,第一句話就是「妳還活著」。白翼趕緊煮飯招待救命恩人,原來烏羽是殺手,這次受傷是剛出完任務。他覺得白翼這裡滿好的,雖然簡陋但是有種放鬆的感覺,所以就約定下次來再讓白翼煮飯給他吃。烏羽每殺一個人就會救一個人,但是有的時候被救的人會一直想巴著他不放,更有覺得恩情報答不了而想要殺掉他的 (世風日下啊)。白翼卻完全沒有想要揪著他不放,所以他覺得很好。

這年頭,救人還得看救的是什麼人,萬一救了人之後又被恩將仇報,那可麻煩了。

真的是要抓住一個男人的心,就先要抓住他的胃!烏羽嘴巴上老是嫌白翼什麼活都幹不好,但是卻很喜歡吃她的菜。喜歡到派家庭小精靈...呃,是隱衛來保護她。但是身為家族企業的殺手,要到四十歲才能退休,但是家族裡從沒有人活過退休年齡,所以烏羽也就默默地想要替白翼安排後續生活。白翼雖然看起來呆呆的,但是她懂烏羽的想法,表明會等他。

故事平平淡淡的,都是在柴米油鹽之中度過。也許白翼前世是節食瘦身然後感情受挫跳樓自殺,所以穿越以後一直在煮飯。碰巧又遇到非常捧場的烏羽和 家庭小精靈 隱衛,所以什麼菜色都出來啦。愈看愈餓!所以我決定,我要買食譜來研究!(其實我手上已經好幾本食譜了) 我要吃菜脯蛋!

烏羽對隱衛跟他吃同樣的菜非常有意見。下人怎麼可以跟主子吃同樣的菜色呢?難怪他要傲嬌吃醋發脾氣了!

我發現,蝴蝶 Seba 筆下的穿越人物對於「天天洗澡」這件事情非常堅持,每一個人 (蠻姑兒、望江南、下堂後、再綻梅、浣花曲、倦尋芳) 都有個跨時代的專用浴室、浴缸還有廁所 天天洗澡這件事我可以理解,可是在古代要怎麼天天洗頭我就想不出好辦法了 (因為我是油性髮質)。夏天還可以自然風乾,冬天怎麼辦呢?頭髮用火烤乾那得要花多少時間哪!(我是不是想太多了) 話說以前曾經讀過作家琦君的文章「」 (doc 檔案),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琦君的母親一年才洗一次頭!!

是說為什麼烏羽看到白翼憑空從天上掉下來,一點也不驚訝?因為烏羽的家譜曾經紀載過兩次從天上掉下來的東西:

「你也稍微驚訝一點吧?」白翼有點失落,「天上掉個大活人下來,你連眉頭都不動一動。」

烏羽有點為難,「天上掉下活人,又不是什麼希罕事情。我們家史就記錄過兩次,當中還有個渾身碧綠、頭大如斗,腹如梨、肢如蘆桿。只是活沒多久就死了。」

「…那是外星人吧?」白翼扁眼了。

「另一個背生肉翅,覆滿白羽,極美,言若歌詠。可惜不能人語,沒多久就逃走了。」

「…那是天使吧?!」白翼嚷了。

「跟他們比起來,妳實在太尋常了。」烏羽一臉淡然。

「…還真是對不起喔,」白翼快翻桌了,「我就這麼一個普通人!」

「將就了。」烏羽淡淡的說,「在家史上只能添如此尋常的一筆,只能說際遇如此了。」


然後文章下方第七樓的留言讓我噴笑了:
 「渾身碧綠、頭大如斗,腹如梨、肢如蘆桿] ... keroro 軍曹?
...(蓋章無誤)

2 則留言: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