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讀書感想】望江南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讀書感想】望江南

書名:望江南
作者:蝴蝶 (Seba)

文案:我穿越前運氣就爛到爆炸,連統一發票都沒中過一張,穿越後更悽慘,竟是面對如此巨大的爛攤子,所謂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而且,我這「四姑娘」穿前大字不識,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時年剛好十一歲。

一個孤女孩兒,一百多口性命,這個擔子怎麼扛啊…

結局:

其實「望江南」是蝴蝶 Seba 穿越系列所出版的第一本書,可是我卻先讀了「蠻姑兒」、「下堂後」之後才讀了「望江南」。

附身 穿越到曹四兒身上的殷晚玉原本是不受寵的小老婆的女兒,來到曹四兒身上後卻有忠心的老嬤嬤和老管家護著她。才十四歲就得提起養活一大家子的重擔,一家子百來人,如果是我我也會夜夜睡不著覺外加患上憂鬱症。但是這個原本讀農學院的女孩兒硬是讓幾畝薄田養活了那麼多人,還救了一個人。

周顧,其實本來他的字應該是周子顧,但是為了隱名埋姓所以去掉中間那個字。他原本是定遠王,但是被妻子陷害,滿身是血,半邊臉毀了逃出來,被曹四兒救了。原本活得心如死灰,但是因為曹四姑一句「我只是想求心安。」而振作起來。他觀察了曹四兒好多年,一句「妳是四姑娘,卻絕對不是曹四兒。」讓女主角快要招架不住。這些古人怎麼都這麼精啊!?而且我覺得是周顧先喜歡上曹四兒的,要不然一開始聲稱他不會贅婿的 (廢話,堂堂的王爺欸),後來又同意入贅,情願隱名埋姓放下身段幫曹四兒打點莊子。

因為懷疑曹四兒的來歷不簡單,周子顧就想像力非常豐富的認為曹四兒是被趕下山的女神,幫曹四兒取了一個字為「薛荔」,出處是楚辭九歌的「山鬼」 (其實我認為周顧覺得曹四兒是妖怪)。後來曹四兒坦承自己是穿越過來的,本名是殷晚玉,源自於一種晚上開的花叫晚香玉,也就是夜來香。結果周顧還很「震驚」地說:「原來是花神!」 周子顧,你的腦袋裡都裝些什麼東西啊?還嚷嚷著叫四兒交出「羽衣」 (為了這個典故我還特別去複習了一下中國童話故事,結論是董永和牛郎都是色狼!偷看人家洗澡還偷人家衣服!)

我對中國古代的知識還得加強,有好些我還是需要看網友的註解才能了解周子顧這個人心裡打的算盤打在哪裡。例如他隨口幫曹四兒取字為「薛荔」 (或者也可寫成薜【ㄅ一ˋ】荔) 的動機一點也不單純哪,如果是我我也一定會被呼攏過去。因為古代女子出嫁之前是沒有字的,字是等到出嫁後才取,所以才有「待字閨中」這句成語啊!所以,曹四姑就是這樣糊里糊塗地被周子顧拐了去。

流寇來的時候,周子顧帶著一群農夫抵抗,曹四兒還很訝異怎麼有辦法打退這些土匪:

「我跟妳說過要練民團呀。」周顧泰然自若,「妳忘了?那筆帳我跟妳支過。三年前的時候…」

「…我不知道什麼叫做練民團。」我尷尬的說,「我以為是大拜拜那種陣頭。」

....咦!?真的不是大拜拜遊街在前面跳花鼓的那種嗎? (汗)

愛情是怎麼來的?患難見真情啊!四兒年紀還小的時候,周顧出面穩住一大家子;亂民來襲時周顧在前方抵抗的時候,四兒在後方穩定民心;周顧傷寒臥病,四兒衣不解帶地照顧他。皇帝要四兒和周顧進京面聖的時候,四兒想辦法通知周顧先逃走。四兒被禁錮在皇宮時,周顧想辦法要救她出來。周顧是寵四兒的,在男尊女卑的年代,他讓四兒放手去做 (雖然我覺得他一直認為四兒是女神/妖怪下凡所以依著她)。

周顧這個名字,真的會想到「曲有誤,周郎顧」的典故,歷史知識超薄弱的我為了這個典故還特地去查了故事來源。看言情小說也是可以長知識的!

結論是:周子顧是隻腹黑烏賊!(因為墨魚是「蠻姑兒」的王仙心,章魚給了「下堂後」的葛棄業)

〈望江南〉 - 歐陽修

江南柳,葉小未成陰。
人為絲輕那忍折,鶯連枝嫩不勝吟,留取待春深。

十四五,閒抱琵琶尋。
堂上簸錢堂下走,恁時相見已留心,何況到如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