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雪梨歌劇院:卡門

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雪梨歌劇院:卡門

好不容易到了雪梨,當然要想辦法在雪梨歌劇院裡看一場表演啊!所以我和朋友在雪梨的行程改了又改,臨時多加了一場歌劇「卡門」。

3/19/11 (六,下午)
Carmen: Milijana Nikolic
Don José: Rosario La Spina
Micaëla: Hyeseoung Kwon
Escamillo: Shane Lowrencev


雪梨歌劇院的 Opera Theatre 是專門為人聲表演而建造的。所有裝潢都是木頭,座椅也都是木頭椅,因為木頭對人聲的傳送效果最好。歌劇是不用麥克風的,所有演唱者都是用自己的身體當作揚聲器,把聲音傳到戲院的最角落。Opera Theatre 嚴格來說並不算太大,樂團的位置在舞台底下。
 

十幾年前我第一次看卡門,這是第二次。不過我對卡門的每一首歌曲旋律熟到不能再熟了。第一幕是小鎮的景象,一些駐紮的軍人和鎮民們無所是事,舞台中央有顆橘子樹,數旁有個長水槽讓鎮民們洗衣服等。演員們搧著風,天氣很熱的樣子。兩個女演員走到舞台最前面坐下來,解開上衣將裸背對著觀眾就開始擦起背來了!看得我簡直有點傻眼,我不知道雪梨歌劇院的尺度那麼大!

演出前臨時換上 Sam Roberts-Smith 飾演士兵小隊長的 Moralès。又年輕又帥!小朋友們學著士兵們交接的時候可真是使出全力搞笑,不少小朋友還被巴頭 XD 當捲煙女工休息時間到的時候,工廠門一打開,煙霧瀰漫,一堆男人杵在門口伸長脖子東張西望,問「卡門呢?怎麼沒看到她?」卡門當然是最後出來,搔首弄姿,每個男人都吃她那一套啊!一邊將水槽的水潑向這些「豬哥」們,撩起裙角賣弄風情,一邊又挑逗地將橘子汁徒手擠汁給跪在她腳下的男人。我覺得這已經快要接近輔導級的鏡頭了吧!不過卡門中意的卻是當時沒正眼看她的 Don José。這個 Don 的體積...好寬,雖然我知道歌劇演員的體型跟肺活量是成正比,但是看到了還是小驚了一下 -_- Don 遇見同鄉 Micaëla 的時候還打著主意說會娶她,可是看到卡門卻馬上把 Micaëla 拋到腦後。哼,又是豬哥一個。

女工們打架的時候打得真得很用力!尤其是卡門和另外一個女工兩人從工廠門內一直打到門外,互相扯頭髮搧耳光,好痛的感覺!士兵們要把這群發瘋的女人拉開還差一點拉不開哩!



雪梨歌劇院把這齣戲安排成在第二幕和第三幕之間有個休息。原本我以為每一幕完畢之後就會有休息呢!所以第一幕結束之後我差一點就想站起來,結果發現樂團卻緊接著奏起第二幕的前奏。


第二幕在酒館的時候,鬥牛士 Escamillo 騎著馬上場了。是真的馬匹!觀眾都發出了「嘩」的讚嘆聲。馬兒四周有好多好多人簇擁著鬥牛士,可是馬兒有專業的馬師牽著,所以沒問題。這一位 Escamillo 真的好高!腿長到看起來好像在踩高撬一樣!當然 Escamillo 是來接受群眾歡呼的,順便看上卡門,然後就在眾人簇擁下離開了。

當 Don José 好不容易出獄和卡門在酒館相會時,跳舞給 Don 看的時候手打響板還打得滿好的。卡門試著說服 Don 不要再回軍隊去,跟著她和她的同夥一起去走私物品。Don 不答應,因為那等於是叛逃,所以他和卡門吵起來了。卡門這時手拿著一杯水,聽到 Don 拒絕她的時候,就開始耍脾氣了。卡門的手用力一甩,手裡杯子的水就在卡門的頭上往身後畫出一條弧線!(基本上卡門就是個有嚴重公主病的女人)

第三幕顯示 Don José 還是加入了卡門的走私集團。舞台上升起了三、四盆火顯示大家在山上取暖。當鬥牛士追卡門 Escamillo 追到山上來的時候,和 Don 為了卡門兩人爭風吃醋,怎麼看都是 Escamillo 佔上風啊!因為 Escamillo 實在是太高了!Micaëla 為了 Don José 也追到山上來,無奈被 Don 拋棄了,然後 Don 也被卡門拋棄了。


第四幕就是華麗麗的鬥牛士們登場,女人們各個盛裝打扮,鬥牛士們衣服精緻又金光閃閃地。馬兒在這一幕也又登場。Don José 這時非常落魄,看到卡門和 Escamillo 穿著華麗又卿卿我我的態度非常地不是滋味。要求卡門回來愛他卻又受到拒絕,盛怒之下一刀殺了卡門,此劇也以悲劇結束。

Australian Opera Company 大部分都是澳洲本土的演員。飾演卡門的女演員在前兩幕都是光著腳丫子,舞台上又是水又是橘子汁的,腳底不會黏黏的嗎!(為什麼這是我看完戲的感想) 最後謝幕的時候,馬兒也出來謝幕呢!馬師坐在馬背上指示馬兒做出鞠躬的動作,自然牠的掌聲也就最大!

看完走出歌劇院,發現馬兒準備回家了!


以下是 2011 年三月雪梨歌劇院「卡門」的影片片段:

小隊長就是影片中第 18 秒跪在卡門左手邊金色短髮的高個子。


Sydney opera : Carmen de Bizet / Milijana NIKOL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