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Josh Groban「Before We Begin」

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Josh Groban「Before We Begin」

Josh Groban 在他的最新唱片「Illuminations」發行之前,辦了幾場小型的演唱會,叫做「Before We Begin」。雖說是演唱會,Josh 說他想要把他的客廳搬到舞台上,會是個很輕鬆的表演。而且發布這個消息的隔天就開始賣票,先讓他的歌友會會友提早一天買票,然後隔天再把票讓其他歌迷購買。我來不及重新加入歌友會,所以不能提早購買。隔天時間一到我在網路上等待購買,票一發布出來馬上就顯示已經賣光了!(有沒有這麼快賣光啊) 我顧不得是上班時間 (不要學喔),馬上打電話去 Ticketmaster,沒票!不死心,我又打到戲院去問,照樣沒票!不行啊,身為 Josh 歌迷怎麼可以不去聽這個!所以我不死心,接下來一個小時我一直重新刷新網頁,希望有票跑出來。結果還讓我買到了兩張票,可是座位是分開的,而且在戲院邊邊後面。不過戲院不大,希望位置不會太差。

在 San Diego 的這場「Before We Begin」演唱會是在十一月七日舉行,在 downtown 的 Balboa Theatre。這個戲院只有 1339 個座位,所以算是個中型的表演場地。不過音響比平常 Josh 在舉辦演唱會的體育館好太多了!我和朋友大概前一個小時抵達表演場地,原本我朋友還納悶說為什麼要這麼早來,結果一到現場發現人山人海!而且朋友很驚訝的說:「好多師奶!」好多阿媽們穿著 Josh 的 T-shirt 來,而且我聽到站在我前面的一個阿媽說,她曾經跟著 Josh 在 San Diego、洛杉磯、紐約、倫敦去聽演唱會!(如果我有錢有閒的話我也想這樣做) 戲院旁邊有個賣唱片以及電子用品的店正要關門打烊,一個男店員推門出來問說,「你們大家在等什麼?」「我們在等 Josh Groban 啊!」「What!?妳開玩笑的吧?Josh Groban 要來!?」這個男店員叫得好大聲,告訴他 Josh 要來的小姐指著戲院門上的跑馬燈:「看!」

Balboa Theatre
人山人海的師奶們

Balboa Theatre 建於 1924 年,原本是電影院,後來經營不善面臨被剷平的命運。後來 San Diego 市政府把它買下來,2005 年開始整修,2008 年整修完畢。舞台兩旁牆上有小水池,表演的時候會把水關掉,整個戲院小巧可愛。

Balboa Theatre 內部
古色古香的燈飾

晚上八點過一點點,燈光開始暗下來,大家就開始尖叫鼓掌了。布幕一打開,看見 Josh 躺在舞台左邊的沙發上,他的身旁站著他的愛犬 Sweeney。Josh 這天穿著藍色格子襯衫加鐵灰色低腰牛仔褲,一派輕鬆。他看向觀眾席,假裝很驚訝看到這麼多人,然後就走到鋼琴前開始第一首歌。舞台上只有 Josh、Tariq 彈吉他,還有一位 Josh 的鍵盤伴奏 (自從 Josh 換了鍵盤伴奏以後我就不知道這位先生叫什麼名字)。Josh 開始唱之前有工作人員把 Sweeney 帶走,觀眾席有位先生大叫「Bring the dog back!」

來自 Josh 的 Facebook
第一首歌是「Changing Colors」(按這裡看歌迷錄影片段) (或這裡 2009 年的表演)。歌曲結束後一陣瘋狂的掌聲,Josh 說:「Hello San Diego!我看見一片紅色的相機對焦燈,可是我看不到你們,可以把燈光調亮一點嗎?我想要看看你們!」這時觀眾席的燈調亮了,大家都向 Josh 尖叫揮手。一位先生又喊「Bring the dog back!」(按這裡看歌迷錄影片段) Josh 說,絕對不要跟動物或小孩一起工作。然後他就問歌迷說,你們想要知道什麼?聊了一下他的新專輯,為什麼想要辦這個小型的演唱會。

來自 Josh
的 Facebook
第二首 Josh 說你們可能聽過,是「February Song」(按這裡看歌迷錄影片段)。唱完之後有個女生喊「I love you, Josh!」Josh 很有禮貌的說「I love you, Ma'am, thank you.」大家都笑了。他說很久沒有在這種小戲院表演了,所以很懷念。今天沒有任何既定的表演行程,舞台有沙發,沙發後有白板,不知道為什麼要把白板放這裡?他問大家說有誰是 San Diego 本地人?觀眾一片歡呼。因為他前一天在棕櫚泉沙漠的表演,只有少少的本地人。Josh 說他凌晨一點才抵達 San Diego,早上去 shopping 的時候看見本地人都穿得好漂亮! (dress up) (可是我覺得 San Diego 的人穿得比洛杉磯的隨性耶) shopping mall 裡同一條路上就有六家太陽眼鏡店...然後 Josh 看見舞台下有位女士試著要遞東西給他,他接過來,是個夜光鏡框的大眼鏡,他隨手就把眼鏡戴上了。然後有男士問「常不常上 Facebook?」「我整天都掛在 Facebook 上,事實上,我可能『戳』(poke) 過你!」


我錄的這段談話的影片


昨天出席棕櫚泉沙漠表演的觀眾,今天不少人續攤跑來 San Diego ,當 Josh 問起的時候,中央前排觀眾席有不少人舉手歡呼,Josh 開玩笑地說「Get out!」當他聊起什麼時候開始用 Twitter 或 Facebook 的時候,有人從台下遞給他一件 T-Shirt 上面寫「Twittermaster」。有一個人大喊問說「你什麼時候要回來 San Diego?」Josh 有點疑惑:「我什麼時候要回來?表演還沒結束不是嗎?那我們現在就結束表演吧!掰!」明年初會開始計畫新專輯的巡迴演唱會,這次這場「Before we begin」票在三分鐘以內就賣光了,讓他覺得非常高興。(我覺得票還沒開賣之前就已經賣光了 )  為了慶祝,台上沙發旁邊小桌子上放了幾瓶紅酒和啤酒。台下問是什麼樣的紅酒?「可能是 Two Buck Chuck 可是我不確定」。(註:Two Buck Chuck 是加洲酒莊生產的低價紅酒,一瓶美金 $2,在 Trader Joe's 商店賣,酒評對這款酒的評價相當好,打敗不少高價紅酒,所以很受歡迎)

來自 Josh 的 Facebook
第三首歌是「Un Dia Llegara」,讓吉他手 Tariq 可以秀他的技巧。當 Tariq 的前奏彈完之後,Josh 「哇」了一聲表示很 impressed。可是我覺得這首歌的高音是 Josh 的罩門,高音會抖而且聽起來聲帶很緊。

有女士說:「Josh 你今天喝的飲料跟昨天的不一樣!」
Josh:「對,跟昨天的不一樣...咦,妳怎麼知道我杯子裡裝的是什麼?...誰今天看了 Chargers (電光人,San Diego 的美式足球隊) 的比賽嗎?」
現場一陣歡呼。
Josh:「洛杉磯沒有足球隊...」
有人大喊:「USC!」(南加州大學)
Josh:「我曾有一段短暫的時間到 Carnegie Mellon 大學讀書,我們大學有支所謂「三級」的足球隊,我們的吉祥物是...格子布 (Plaid),真是糟糕......Tariq 以前是讀 UC San Diego 耶!而且這禮拜是他的生日!」

然後兩人倒了紅酒就在台上舉杯慶祝了起來!Josh 問大家想聽什麼歌?台下七嘴八舌喊著歌名,明明有位男士喊「Awake」喊得很大聲可是 Josh 都沒聽到 (因為我也想聽這首歌)...

這是我照的

然後他提到他的「Hidden Away」音樂錄影帶是在 Nashville 拍的,女主角是 2009 年肯塔基小姐。(Josh 小小聲說:Lucky!) 在 MV 裡面 Josh 在女主角家門上放了一個信封,工作人員問他說信封裡面寫些什麼。Josh 說,是他拍片時住旅館的帳單,上面有情色片的收費。肯塔基小姐的媽媽不太高興 當然是開玩笑的啦!所以接下來的歌曲是「Hidden Away」。

來自 Josh 的 Facebook
再來他想唱一首外國語言的歌曲。有人叫「Gira Con Me」!他說他好久沒有唱這首歌了,因為這是他第一張唱片第一首錄音的歌曲,他得在好多場合公開唱這首歌,所以他對這首歌有一點恐懼感,有六年沒唱了。有位男士高叫「為什麼會對這首歌有恐懼感?」「好問題!」然後他走去沙發那裡躺著,假裝在心裡治療師那裡:「恐懼感非常深...因為當年我才十六歲,大衛佛斯特叫我跟一大堆名人合唱,我嚇死了,我超緊張的。Gira 是我第一首歌...一直到五年前我才覺得上台表演還滿有趣的!」(按這裡看歌迷錄影片段)

「不過今天我看到 Twitter 有人問說,『當 Josh Groban 寫歌的時候,他是不是都考慮到這首歌是不是可以當成花式溜冰的伴奏曲?』 花式溜冰有什麼不對嘛!?不過最少這個人知道我的名字,比問『誰是 Josh Groban』好多了!」

然後又聊到當紅的電視劇 Glee:「剛開始劇組把我的角色寫得很無趣,只有『嗨我是 Josh Groban,你們很棒,Bye!』可是我要求編劇把我的角色寫得愈討人厭愈好,當 Jane Lynch (飾演 Sue Sylvester) 說『Kiss my ass Josh Groban!』的時候,那真是個榮幸!」然後 Josh 走回鋼琴,演唱「Gira Con Me」。(按這裡看歌迷錄影片段)

這也是我照的...
之後他再問大家有什麼問題要問他,坐在我後面的男士一直叫「Ally McBeal!Ally McBeal!」可是實在是離太遠了所以 Josh 聽到其他人問說大衛佛斯特怎麼了 (因為新專輯不是佛斯特製作的)。Josh 說:「God rest his soul...(爆笑) not gonna go there...」開始解釋佛斯特如何提拔他,他想做不同嘗試所以找了新的製作人等等。他說他想做個電影歌曲的唱片,說接下來他可以唱一首他也是四、五年沒唱了的 Cinema Paradiso。坐在鋼琴準備,Josh 突然轉頭問觀眾說,還有其他問題嗎?有人大喊問他怎麼唱歌才能不傷喉嚨?他開始解釋他的聲音雖然唱流行歌曲可是還是有古典的味道在裡面...等等。(按這裡看歌迷錄影片段)

來自 Josh 的Facebook
接下來是「Se」。 「OK 回到英文歌曲吧!」解釋下一首新歌「Higher Window」的創作過程。他坐在鋼琴前面彈了三個音,「咦?」卻很尷尬的笑出來,因為他忘記起頭要怎麼彈了!Tariq 給他幾個音做提示,還是想不起來。坐在我旁邊的人說:「喝太多了啦!(Too much wine!)」Josh 說:「這是我第一次表演這首歌!如果我想起了怎麼彈我會像蒸氣火車一樣一直跑!」(按這裡看歌迷錄影片段)

唱完後有個女士拿著杯子跑到舞台前面,Josh 說:「你想要一杯酒嗎?」然後就幫這位女士倒了一杯紅酒。 「觀眾裡有任何人慶祝結婚紀念日嗎?」他邀了一對結婚三十八年的夫婦上台。有位男士大喊說他帶了他八十三歲的奶奶來聽歌,Josh 也很阿莎力的邀他們上台。他說他好像電視上在傳教的牧師,邀請一些人到台上來「Put your hands up!  I can help you!」(真的很像) 坐在我後面的一位男士大叫:「What about me and my husband?」Josh:「Yeah, come on up!」 (這...)

來自 Josh 的Facebook
這些人上台的時候,那位奶奶告訴 Josh 說她要哭了~(Awww) 然後一陣混亂,還有人從台下問 Josh 說他還有沒有紅酒?當大家都坐在沙發之後,Josh 說:「你們都坐好了齁?你們應該都覺得很浪漫,可是這個時候我要來唱一首有關背叛的歌曲...」(爆笑) 他叫大家自己用舒服的姿勢坐好,結果那兩位同是「夫妻」中的一位男士趴在沙發前的地毯上 Orz...「巡迴演唱的時候我會很懷念這種小場地的表演的!」Josh 說。他背後的 Tariq 和鍵盤手兩人也笑得東倒西歪...「咦,為什麼突然間我沒看到照相機的紅色對焦燈了?」

左方有兩位男士趴在地毯上深情地聽 Josh 唱「Broken Vow」

這首有關背叛的歌是「Broken Vow」。 Josh 唱了第一句之後,另外一個男士也趴在地上了。Josh 暫停個兩秒,向地毯上兩人望了一眼,沒有笑場!(按這裡看歌迷錄影片段 1)  (按這裡看歌迷錄影片段 2) (←這是舞台上的觀眾錄的片段!)

再過來是一首 Neil Diamond (一位老牌的美國情歌歌手) 的「Play Me」(按這裡看歌迷錄影片段 1) (按這裡看歌迷錄影片段 2)。他覺得 Neil Diamond 的歌都很羅曼蒂克,他希望他自己也能寫出類似的歌。然後就謝幕了。

又是我照的
不過,怎麼可以不能有安可曲呢?所以大家繼續鼓掌,Josh 果然跑出來唱安可曲了。他先彈了一小段琴,有位男士大叫:「You raise me up!」Josh 回答:「You raise me up, sir!」接下來是一首純音樂的曲子「Wandering Kind」,解釋那是他在十二歲自己創作的,這次有包括在新專輯裡。今晚最後一首歌是「Per Te」。(按這裡看歌迷錄影片段) 站在麥克風之前,他又問大家有什麼問題?大家七嘴八舌地問「巡迴演唱第一場在哪裡?新專輯最愛的是哪首歌?我會游泳嗎?」「不,我不太會游泳...什麼?我需要一位老師嗎?是的我需要!」有人大喊說他應該和馬友友合作,Josh 也說他非常希望和馬友友合作。「你是馬友友的經紀人嗎?幫我連絡他吧!」

整個演唱會大約一個半小時,Josh 總共唱了十首歌,講了不少心路歷程,也說了不少笑話!我的座位離 Josh 太遠了,所以照出來的都是糊的 Orz 不過看得出來這次表演走「不插電」 (Unplugged) 的路線。Josh 其實好適合做這種表演,可是座位太少,搶票的人太多!所以我又乖乖地加入他的歌友會了...

5 則留言:

  1. 師奶們(包括妳?!XD)被Josh哄的很開心啊~~~

    回覆刪除
  2. 我可以掛保證,我沒有尖叫...
    不過坐在我旁邊的一位大嬸倒是該笑的就爆笑,該尖叫的絕對大聲!
    Josh 說話的速度還滿快的,有些我是回家以後重新聽才知道他再講什麼!

    回覆刪除
  3. 居然可以拍照阿? 你沒有帶單眼的去拍喔

    回覆刪除
  4. 小相機在入口檢查的時候只有告訴我閃光燈要關掉,
    可是單眼的不能帶進去!

    回覆刪除
  5. 所以這時候就要帶GF1啦!
    看能不能呼嚨過去XD

    回覆刪除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