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音樂劇:「美女與野獸」巡演

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音樂劇:「美女與野獸」巡演


Justin Glaser and
Liz Shivener
自從四年前在紐約偶然看過音樂劇「Beauty and the Beast」之後,就對它念念不忘,畢竟美女與野獸是經典的愛情故事啊!而且迪斯奈對這齣戲的舞台創作也是花了很多心思,服裝、佈景、道具都是超華麗的!可惜的是我去紐約看完沒多久之後,這齣戲就下檔了...真後悔當初怎麼沒有早一點去看這齣戲!

然後突然發現這齣戲會巡演到 San Diego,所以我當然又買了票了 (原來我的薪水都是花在表演節目上)。安排在星期四去看戲,票價比較便宜。週末的話票價要貴上 50% 哩,而且還不一定買得到票!

10/28/10
Belle: Liz Shivener
Beast: Justin Glaser
Gaston: Nathaniel Hackmann
Lefou: Michael Fatica
Lumiere: Merritt David Janes
Cogsworth: Keith Kirkwood
Mrs. Potts: Julia Louise Hosack

一進劇院,舞台上的大布幕上只有一朵玫瑰花,不是野獸拿著玫瑰花的 logo。當自大的王子要把醜陋的老婦人趕離城堡時,老婦人突然變身...變身成一個身體比例很奇怪 (身體很長) 的仙女 Orz (是人偶,不是真人)。我記得在百老匯看到的是真的仙女啊!應該要如這個影片前五十秒一樣:


然後我就開始抓這個版本的美女與野獸和百老匯版本的不同。整個舞台佈景都簡化了,而且台上的道具 (小鎮、城堡、桌椅) 都是手動的。小鎮的佈景由鎮民們自己移動,野獸城堡的佈景就由裝扮成 gargoyle 的演員移動 (有點克難捏) 城堡被簡化成只有兩座「梯子」,是我最最失望的地方:


小鎮的房屋看起來像紙板、Belle 爸爸的發明從電動車的變成腳踏車、Lumiere 雙手原本有真的火焰跑出來的改成了 LED 燈、Cogsworth 老爺鐘沒有了玻璃門、Babette (雞毛撢子) 的雙腳居然露出來、會凋謝的玫瑰花看起來好像是用保麗龍做的、兩首歌被刪掉了 ("No Mater What" 和 "Maison Des Lunes"),城堡裡面的物品和村民們的大亂鬥也沒有了...




我‧要‧ Disney 原本在百老匯那華麗麗的道具佈景啊~ (哭)

不過值得讚賞的是,三個主角的聲音都不錯。飾演 Beast 的 Justin Glaser 和飾演 Gaston 的 Nathaniel Hackmann 都是力道足夠的男中音,不過飾演 Belle 的 Liz Shivener 的長相看起來比較現代,扮成 Belle 看起來不夠古典。巡演網站裡有不少 Video 可以看,可以看看巡演版的佈景和演員的歌聲。

Gaston 有 Elvis 的 fu,「Me」這首我覺得全劇最好笑的歌曲配的並不是百老匯把 Belle 甩來甩去的編舞 (參這裡這裡,是巴西版的美女與野獸,我很喜歡這個 Gaston),不過他真的有練過   然後因為佈景實在太小了我還有聽到 Gaston 踢到 Belle 家佈景的聲音 -_- 三個繞著 Gaston 團團轉的 "silly girls" 讓坐在我旁邊的阿罵說了「Oh gosh!」,表示她們的表演有成功啊~ (因為在紐約我也有聽到有人說 gosh)

Beast 第一次邀請 Belle 吃晚餐的時候,Cogsworth 在旁邊「噗」,暗示他要講「Please」。Beast 不懂 Cogsworth 的意思,也很大聲的朝著 Belle「噗」出來,讓坐在觀眾席右前方一個阿伯笑得好大聲!(上半場有大半的笑聲都是由他傳出來的)

Liz Shivener
Justin Glaser
Belle 和 Beast
Nathaniel Hackmann as Gaston

可是我還是希望能夠再看一次正統 Disney 版本的 Beauty and the Beast 呀!(打滾) 最主要是城堡的部分,不華麗一點怎麼行呢!這個影片是百老匯結束 Beauty and the Beast 的一些演員訪問,在影片四分之一的地方開始有些演出片段,在最後三分之一處有演了八年 Beast 的 Steve Blanchard 歌唱的片段。

這個巡演似乎有一點爭議,除了道具佈景簡化以外,它並不是演員工會所舉行的巡演 (non-equity),所以雇用的演員也不是工會的會員,意思就是演員的薪水不是比照工會的標準,不過演員的實力又是另外一回事了。這也就可以解釋為什麼道具佈景會簡化。(但是這個製作公司也需要向 Disney 拿到授權才能舉行這個巡演) 在進表演場地之前有人穿著燕尾服在發傳單,我拿了回家細看,發現傳單上面寫說這個巡演的製作公司為了節省成本,把二十六人的伴奏精簡成十一人,而且宣稱用的不是專業的演奏者。唉,我討厭藝術音樂表演和利益起衝突!

我強力推薦有興趣的人花時間在 Youtube 上看巴西版本的 Beauty and the Beast,因為它是專業錄影,而且和百老匯版本的佈景、編舞、道具服裝完全一樣!差別只是在用葡萄牙語演出,可是演得真好!共有十五個片段:Beauty and the Beast Brazillian Cast

這裡是百老匯版本的影片,但是不是專業錄影,共十四個片段:Beauty and the Beast 1999 Broadway Cast

6 則留言:

  1. 你硬要拿這種tour 的跟人家NYC Broadway 的來比當然道具上面會差很多阿,不過我是覺得道具雖然精簡了一點,歌聲跟演技真的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說,所以換句話說,值回票價啦! ;)

    回覆刪除
  2. 不不不,我覺得是製作公司的問題。像 Phantom 巡演不就跟 NYC 的(差不多) 一樣嗎!就是製作公司 (其實就是韋伯的公司) 堅持巡演要和有百老匯一樣的品質,所以大家才有辦法看到原味的 Phantom!

    回覆刪除
  3. 日本的劇團四季翻演的日文版也還是照百老匯原版的佈景服裝演出喔~ 目前是在東京新蓋的四季劇場"夏"上演

    http://www.shiki.gr.jp/applause/bb/

    回覆刪除
  4. raoulhsu,其實這齣音樂劇很適合到台灣演哩,老少咸宜!(就不知道有沒有團要到台灣表演 Orz)

    回覆刪除
  5. Hello 最近又巡演了 剛好找到你這篇 http://www.beautyandthebeastontour.com/

    回覆刪除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