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音樂劇「Billy Elliot」 (後記)

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音樂劇「Billy Elliot」 (後記)

在真正看過 Billy Elliot 音樂劇之前,我先看了 2009 年的東尼獎頒獎。當 Elton John 的音樂輸給 「Next to Normal」 的時候,我還大呼真是出乎意料之外!但是實際看了音樂劇後,發現音樂實在不夠力,幸好有小 Billy 的舞蹈撐場,那也難怪看完之後我一首歌曲也哼不出來。有劇評批評說戲劇的內容非常老套,啊都讓你先看過電影了你還想要怎麼樣嘛!

2009 年 Tony Award 大贏家,音樂劇最佳男主角們:
左起:David Alvarez, Kiril Kulish, Trent Kowalik

這真是演 Billy 的小朋友們最常擺出的招牌姿勢,連領個獎也要跳!雖然 Tony Award 已經過了一陣子了,但是他們在頒獎典禮上的致詞真是經典!(明知道是得獎的大熱門,三個人居然都沒有準備謝詞!?) 不過看他們緊張的樣子真是好可愛啊:



三個 original Broadway Billy 的影片 (一定要看!),可以稍稍窺探這齣音樂劇的內容:

Broadway Billy 個個來頭都不小喔!David Alvarez 現在拿 American Ballet Theatre 的全額獎學金、Kiril Kulish 曾經在2007 Youth American Grand Prix (美國青少年舞蹈大賽) 的芭蕾舞組得冠軍、而 Trent Kowalik 則是在十一歲的時候拿到 2006 年世界愛爾蘭踢踏舞冠軍 (而且是北美蟬連五度的冠軍)!每人都有單腳旋轉二十圈的實力!(Dana 的 blog 有稍微介紹三人) 粉絲們稱這些是 "Ballet Billy",例如 Broadway Billy 在「The Today Show」一起表演的「Electricity」:



或是在倫敦 Billy Elliot 音樂劇三週年慶 (2008 年五月十二日) ,紐約 Billy 們在英國 Victoria Palace Theatre 踢館表演的「Electricity」:



即使現在 Kiril 退休後,接上來演的 Tommy Batchelor (Miami City Ballet), Alex Ko (
University of Iowa Dance Department) 也都受正統的芭蕾舞訓練。但是最近倫敦的 Billy 們卻有不少只跳嘻哈和街舞 (粉絲們稱這些是 "Street Billy"),而且如果到 Wikipedia 看一下資料,目前現在倫敦 Billy 居然全都是主攻街舞!例如 Fox Jackson-Keen 表演的 「Electricity」:



我‧不‧要跳街舞的 Billy 啊啊啊啊~(回音)

說到 Tommy Batchelor,他在 2009 年二月正式加入紐約的 Billy Elliot,但是後來手腕開刀休息了好幾個月。當我和 Dana 去看音樂劇的時候,他居然有出來擔任「Tall Boy」這個角色呢!不過因為當時對音樂劇不熟,沒看出 Tommy 在哪裡。「Tall Boy」和「Posh Boy」(就是皇家芭蕾面試被 Billy 揍的那個小朋友) 這個角色有時候會讓現任的 Billy 們擔當,看到現任 Billy 被另外一個 Billy 揍完後,大哭小跑步跑開也很有趣啊!

不過因為小朋友正值發育期間,一個 Billy 能撐一年的演出已經很了不起了。就連 Michael 這個角色也調度得很頻繁。尤其現在 Billy Elliot 要在芝加哥開演,從百老匯調了最少兩個要角 (Tommy Batchelor 和 Keean Johnson) 過去。另外,你沒有辦法預知什麼時候會由哪個小演員上場,因為連小演員有時在當天才知道自己今天要演出。雖然說 Billy 是三、四個小朋友輪演,但是有時候受傷的受傷、請假的請假,完全說不準哪一天誰會演出。(而且你問賣票的阿姨也沒用,他們不會知道的) 每次看表演就好像在抽獎一樣!在 7/12/09 我和 Dana 衝到 Imperial Theatre 的售票口買票的時候,排在我們前面的一個媽媽說她的小孩在裡面演出,但是連什麼時候上場劇組的口風都非常緊,所以她也不知道她小孩哪個晚上會演出。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每場演出,都會有一個 Billy 的 standby。因為萬一在演出的時候原來的 Billy 受了傷 (腳扭到或身體不舒服),另外一個就可以馬上上場使得整個演出不至於中斷。我覺得我和 Dana 在 7/11/09 那一晚看到了在 standby 的 Trent Kowalik,但是他到最後沒有演出,提早離開 stage door,閃躲的速度非常快,所以如果要堵小演員的話眼睛可要放亮一點啊!Stage Door 一次可看見兩個 Billy (有時候甚至三個) 喔!


Billy Elliot 在 2009 Broadway on Broadway 的演出

這個演出的 Billy 是 Tommy Batchelor


觀後感 (前言)觀後感 (上)觀後感 (下)觀後感 (後記)

12 則留言:

  1. 哼哼~我覺得劇評是沒辦法批評小演員的實力(有種就自己去跳,哼!),只好講他們可以"講"的啦~但是就算是老梗用的溫馨感人就好了啊!這總比那種愛來愛去愛不到的戲好多了...

    哪裡有寫他們都有轉20圈的實力啊?!(我不是懷疑這轉20圈的實力(皇天在上,我是不可能懷疑這種鐵一般的事實的!),我只是想去閱讀一下,增加我Billy的知識!)

    為什麼為什麼倫敦的Billy年年有慶祝,百老匯卻這麼低調!我不依我不依~~~(任性打滾中...)

    回覆刪除
  2. 有的嘴(貝戈戈)的劇評還有挑小演員唱得不怎麼樣哩!(怒)

    轉20圈的實力是我自己寫的 + 參閱各個影片一圈一圈數的啦!通常三個人一起表演的時候都讓 David 先轉圈,他每次都轉了快四十圈!

    有可能是紐約賣座的戲太多了,慶祝活動不好辦得太盛大?Orz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要說他們的音色沒有很好我承認,
    音色是天生的那也沒辦法,
    但是要是說他們唱的不好我就不以為然了...
    既沒走音也沒破音,
    該唱的點都有唱到,
    那不然是還要怎樣?
    這個角色本來比較看重的就是舞蹈的能力了呀!

    回覆刪除
  4. 不過很有趣的是,我覺得 Michael 這個角色的小朋友們歌喉都比 Billy 們好...

    回覆刪除
  5. 我要來謝謝你的這篇記錄,非常詳盡,讓我在觀賞這部劇之前能夠做足功課,也順利地前後帶了九歲的兒子和八歲女兒去看,(自己看了兩遍),實在是意猶未盡,本來還想說一家人可以一起再去看一次,可惜就下檔, 末場票早早就買不到,想再看只能期待 billy US Tour 了。
    昨天的末場演出,是現在四個 Billy 輪流演,謝幕時幾個以前的 Billy 也到場了,真希望自己也在那裡
    http://www.playbill.com/news/article/158354-Final-Broadway-Performance-of-Billy-Elliot-Featured-a-Slew-of-Billys
    http://playbill.com/multimedia/gallery/3466/

    回覆刪除
  6. Hi Vi,很高興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也幸好你帶小朋友們去看過 Billy 了!Billy 下檔了實在是好可惜啊!不過也可以理解為什麼此齣劇會下檔,因為訓練一個 Billy 所花的時間真得很多,而且要尋找有天份的小朋友也不容易。

    第一任 Billy 們長大了 (淚)

    回覆刪除
  7. 忍不住來分享一下有人在facebook 上分享 Billy 最後一場的一個片段,我跟兒子女兒說,你們知道嘛?最後一場裡面的 SOLIDARITY 跳到最後來有四個 Billys 都出現 do the final Pirouette, 然後停在那裡,爸爸出現罵人,那個場面有多逗趣精采!兩個 Billys 嚇跑,另外兩個 Billys 猜拳看誰要去面對發火的老爸。多麼有巧思的最後一場設計啊?我家兩隻都問下次還能不能看到,不能,是的,媽媽也覺得很扼腕啊!

    *******************
    I was at yesterday's final Broadway show and it was AMAZING!! The way they transitioned the four Billys into the show was goosebump inducing. The best was the end of SOLIDARITY, when all four Billys came out to do the final Pirouette, to thuderous applause and a several minutes long standing ovation. Then Dan Jenkins enters as Dad, looks at the four Billys and yells, "What the f*cking HELL is going on here??!!" Probably the biggest laugh of the night. Peter and Julian then fled the stage in terror while Tade and Joseph did rock, paper, scissors to see who would stay to face angry dad; Joseph lost!

    回覆刪除
  8. Awwww,好可愛啊!劇組能想到這樣也是很高明!

    回覆刪除
  9. 非常感謝你的分享與介紹
    對我來說
    看戲的錢與時間都太奢侈
    沒想到
    這五篇文章讓我有機會能透過youtube看到音樂劇
    還有深入的分析
    由衷的謝謝你
    另外想請問
    不知您是否知道
    近尾聲的那首礦工之歌(Billy向父親道別的那一幕)
    全名是什麼?可以找到歌詞嗎?

    回覆刪除
  10. 匿名,謝謝你來閱讀我的 Billy 文章!Billy 從紐約百老匯下檔了實在是很可惜!最後 Billy 跟爸爸說再見那首歌是「Once we were king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9P_ZsCrqOk

    歌詞:

    http://www.nomorelyrics.net/billy_elliot_the_musical_soundtrack-lyrics/225147-once_we_were_kings-lyrics.html

    回覆刪除
  11. 柳兒
    非常謝謝你再次提供資訊
    我已經看了
    但是心情很激動
    (每次看到好的作品,我都會一段很長的時間陷入恍神,無法專心)
    而手上又剛好還有工作
    無法寫很多感想
    已經不知道看了幾次的Billy Elliot
    每次看完 每次都很沉重
    因為比利雖然改變個人命運
    但礦工的整體命運卻沒有改變
    我的網名是Parina
    因為沒用臉書沒用一些網站的習慣
    所以只能選擇匿名作為留言的身份
    再一次謝謝你

    回覆刪除
  12. Hi Parina,不用客氣!這原本就是我寫 Billy Elliot 觀後感的初衷,介紹這齣音樂劇給大家認識,順便一起來討論感想。我有個朋友剛看完 Billy 也是這樣瘋狂蒐尋資料啊!

    回覆刪除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