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美聲團體

2005年6月27日 星期一

美聲團體




自從九十年代 Andrea Bocelli 跨界到流行音樂之後,就在流行音樂界裡帶起了一股「美聲」的風潮。從 Alessandro Safina、Russell Watson、Mario Frangoulis 和 Josh Groban 之後,現在似乎流行「美聲團體」。這種團體好像在歐洲比較多,美國目前為止還沒有這種團體,而且以 individual artist 來說的話「土生土長」在美國的還是只有 Josh Groban 一個人。

第一個是英國的「Amici Forever」,我之前好像有聽過這麼一個團體,但是一直都沒有花心思去注意他們。上個月在美國公共電視播出他們的演唱會,說他們是「The world's first opera band」。Opera band?Band 應該是要拿樂器吧,opera band 聽起來還真是奇怪,也許應該要稱為 Opera Choir?(嘿嘿,來亂的)他們第一張專輯幾乎都是著名歌劇裡的曲目,在網路上試聽還好,但是一在現場唱起來我就開始要皺眉頭了。也不是說他們沒實力,但是拿著麥克風唱歌的他們聽起來一點 power 都沒有,反而有點有氣無力。而且為了符合現今走年輕化的風格,兩位女歌手穿頗性感,男歌手舉手投足為了博取女歌迷的歡心也都耍酷,但是整體來說我卻一直覺得怪怪的,好像他們只是努力演唱,卻沒有把感情放進去歌裡面。嗯...也許是不合我的口味吧?

Il Divo」現在好像在美國、歐洲、台灣都紅得半邊天。不過我認為他們能打入美國市場和上了「Oprah」的脫口秀也有關係(上了 Oprah 秀的人或書幾乎都會一夜之間爆紅,就知道 Oprah 的影響力有多大),否則在美國的 MTV 台從來不播這一類團體的 MTV,如果只靠口耳相傳的話大概要花一段時間才能打入美國市場。聽了他們的專輯之後,除了幾首英文歌曲覺得有點 corny(老套?)以外(包括翻唱的「Unbreak my heart」),其他的外文歌曲都還不錯,如「Ti Amero」和「Sei Parte Ormai Di Me」。現在就等看他們現場演出的台風如何囉!

在美國公共電視前一陣子也播出一個節目「Celtic Women」,由五位來自愛爾蘭的女歌手演出。這個節目的曲路偏 New Age 風格,比較柔和,而且也有幾首用愛爾蘭傳統語言 Celtic(居爾特語)所演唱的歌曲。雖然 New Age 的風格我認為曲調比較沒有什麼變化,太柔和了聽久了可當催眠曲,但是這五位女歌手的歌聲純淨,還蠻值得一聽的喔!

三個月前接到聖地牙哥 Civic Theatre 的 2006 年年度節目單,發現有個團體叫做「The Ten Tenors」會來聖地牙哥巡迴表演。嚇,人數愈來愈多!稍微看了一下他們的網站,原來這個團體在 1995 年的時候就已經成立了,但是到 2002 年才在歐洲大放異彩。不過小小試聽了一下他們的 CD ,感覺上比較像「男子合唱團」耶...-_-

美聲歌手愈來愈多,大家的耳朵也會愈來愈挑,就看哪個團體能得到歌迷的青睞!

PS: 請不要再錄「Nella Fantasia」這首歌啦!Russell Watson 唱,Amici Forever 也唱,Il Divo 也唱,Celtic Women 也唱,快要爛掉啦!

16 則留言:

  1. 可能我的聽音能力不好,音感不敏銳,或者說沒有音感...我覺得這些"美聲"團體的背景都粉多...有混淆視聽的嫌疑....而且感覺上都經過粉多處理的樣子..就聽起來的感覺...所以都假假的...不知道有幾個可以經的起現場清唱的考驗...我可能標準太高了...自己做不到才會降吧:P

    回覆刪除
  2. 吼,妳也真難搞耶!@_@

    回覆刪除
  3. 雖然不確定在國外是如何,可是在台灣時下,支持流行音樂的人佔了大多數,所以,美聲團體的一些資訊什麼的真的不太多. 至於我最期待的,還是Josh Groban吧!雖然知道他要來台灣真的還頗難的...

    回覆刪除
  4. 在美國聽鄉村歌曲和 hip hop 的人佔大多數,聽古典音樂或是美聲歌手的是「弱勢」的一群...不過目前有愈來愈「盛」的趨勢。

    在台灣好像宣傳做得夠多的就會紅吧!?

    Josh 的亞洲巡迴演唱會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夠成行哩...:(

    回覆刪除
  5. Celtic Woman...一點原創性都沒有的團體,幾乎所有的歌都是翻唱再翻唱,如果像SARAH BRIGHTMAN那樣唱得比原來好就算了,偏偏...唉,總之音色不亮,氣勢不如原唱靠和音來混的成份很高.我對這個團體印像滿差.

    現代美聲近來我在聽Hayley Westerna還有Libera...

    對了,說到美國出生的歌手,如果喜歡跨界的話,Laura Turner是最近出來又比較不為人知的一個,嗓子相當有潛力,只是選曲有點偏向流行/New Age,不像JOSH那樣靠近古典路線.Soul Deep還滿好聽的.

    回覆刪除
  6. 我記得「Celtic Women」不是那個團體的名字,而是那個演唱會的名字。而且這幾個人只是為了這個演唱會而聚在一起的,並不是像 Il Divo 一樣一起出唱片。當然如果一個團體唱的都是別人的歌,那就一點原創性都沒有。但如果只是演唱會的話,唱唱別人的歌我想也不為過吧?我覺得她們的聲音對我來說比 Sarah Brightman 更 pleasing,因為我無法忍受 Sarah 的唱腔和咬字。她的咬字完全不清楚,我聽不懂。最少我還聽得懂 Celtic Women 在唱些什麼。當然這是我的想法。

    回覆刪除
  7. 不是哦,Celtic Woman是團體沒有錯,不然不會一直湊在一起出專輯吧?兩三張了。而且是有名了以後才會開演唱會。查一下Amazon就知道了。這個和以前一個同名的音樂系列不是一回事。

    Sarah咬字會不清?雖然我不是特別喜歡她的聲音(假音太重),不過如果她咬字不清的話,大概你們還沒?過真正不清的^__^||||||

    (指)你們都被JOSH寵壞了...(逃走)

    回覆刪除
  8. Michelle, 我查了一下 Amazon,是有兩張 CD 也叫做 Celtic Woman Vol.1 和 Vol.2,不知道妳是不是指這兩張?可是這兩張和這個演唱會的人並沒有完全一樣,而且 Amazon 說這個演唱會是「debut release」,所以我蠻確定這是這個「團體」的頭一張「專輯」。不過我覺得這個團體的模式可能會參照 Riverdance 吧?(同一個節目但不同表演者)Maybe I am wrong.

    Sarah 的聲音及咬字在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人討論過了,如果輸入「正確」的單字,就可以找到一些對 Sarah 的感想。

    *舉手* 沒錯,Josh rules! :)

    回覆刪除
  9. Celtic Woman 裡是有個叫 Chloe Agnew 的。難道你是她的歌迷?

    回覆刪除
  10. What does "美聲" really mean?

    回覆刪除
  11. 「美聲」means a trained, operatic voice.

    回覆刪除
  12. 現在發表意見柳兒不知道看不看的到..
    哈哈 的確好像有點被Josh 寵壞了
    老實說 我比較喜歡Josh走古典路線...
    第三真專輯Awake 還不錯 但是感覺沒有那麼多感動了 沒有第二張Closer 或著第一章Josh Groban 好聽的感覺
    IL DIVO ,Celtic Woman 我都蠻喜歡的... ^^ IL DIVO 每個人的聲音都各有特色 我最喜歡的是Carlos的聲音 有爆發力又有磁性...
    Celtic Woman 裡面的人聲音都蠻純淨的
    我倒是喜歡Chloe 的"Someday" 很像天使在唱歌...還有"Walking in the Air" 也是
    有人看他們今年加入Haley 的演出嗎? (還是那是去年的樣子)Haley 的歌 目前正在聽

    回覆刪除
  13. 搜尋Oh! Holy Night的歌詞時偶然發現您的Blog,相當有趣.
    不知您是否聽過The King's Singers,我想大部分搞合唱的人都公認這是最頂級的團體.

    回覆刪除
  14. 例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H2W7tSGuT0
    或是有趣但極需功力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io1G-7aopo

    回覆刪除
  15. Hi jmek,我知道 The King's Singers,他們歷史很悠久了。不過像他們這種 a cappella 無伴奏演唱我比較少聽耶。

    回覆刪除
  16. The King's Singers 的曲目極廣(從中古到現代音樂),不單純是a cappella(不過網上流傳的幾乎都是他們的a cappella曲目),不妨聽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_PFNjVs4q4&a=GxdCwVVULXdva4XbnPoqA7emI9bXzebN&list=ML&playnext=1
    個人覺得許多美聲團體或個人只標榜音色,卻失去了音樂的整體性(特別是樂句的起承轉合),以至於淪為發聲機器,實在可惜.

    回覆刪除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