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讀書感想】下堂後

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讀書感想】下堂後

書名:下堂後
作者:蝴蝶 (Seba)

文案:「我這生最好的事情就是...得了妳。」
他,堂堂將帥淪為官奴,全身傷病幾欲等死。
只因她那兩眼回眸,充滿傷痛而悲憫的眼神。
從此,他拋開他的豪情壯志,決定此生只為她效死。
因為,她是他餘生所僅剩的一襟晚照......

*********

這個賊老天對我實在太有創意了!
我的一生已經倒霉透頂,沒想到倒楣這檔事是沒有底線的!
五十歲莫名中風過世以後,居然親自體驗何謂「穿越」。
在離婚率極低的大明朝,淪落成為一個下堂妻。
為了躲避追殺,喬裝改扮成男子奔走至江南。

不僅如此,因為一時的不捨和憐憫,救回一個傷病欲死的官奴。
誰知道我這樣隨手剽悍的一指,就指到一個大麻煩回來.....

只因我看了他兩眼,為了我那稀薄的善心,他就把一生賣給我了。
為了恩與義,拋棄他的豪情壯志,為我綰髮一生,還隨時都可以為我效死?!
這難道是大明朝讀書人的普遍壞習慣嗎?

結局:

一看文案我就決定要讀這個故事了!沒辦法,誰叫我喜歡看這種英俊瀟灑有能力有抱負的男主角被害得很慘,然後被女主角救的這種超級大老梗的古代故事 (攤手)。如何寫得好就看作者功力囉。

葛棄業原本是投筆從戎的監軍 ,但是因為違抗皇命,把應該要往前衝去送死的部隊自作主張撤退,因為實在是沒有贏的勝算。這麼一來就觸怒龍顏,被打成官奴,永世不得脫離奴籍。在官奴市場上被下堂婦梅沐芳不小心所救,而且一問之下兩人還有那麼一點尷尬的姻親關係。之後兩人被情勢被迫遠走他鄉,各自化名,然後就發展出愛情故事啦。

葛棄業 (灑塵) 的喜好還滿特別的,他不是斷袖,但也不愛精雕細琢的美女,卻愛扮成男裝的女主角梅沐芳 (玄雲)。如果問他是何時愛上女主角的,我應該可以說他是從女主角女扮男裝逃難的時候開始的。當初他還是棄業的時候,願意為沐芳效死是因為感激沐芳救了她的命,到後來成為灑塵的時候,他就是完完全全把自己的心攤在玄雲面前了。唉唉,到哪裡去找這麼惹人疼的孩子啊!(搓頭)

葛棄業被網友封為腹黑章魚,腹黑是因為原來他一直記得沐芳前夫提起的葡萄架,一直一直都沒忘記,逃離京城買房地產時,還要一定要選有葡萄架的房子,想要印證沐芳跟前夫在葡萄架做的事情 (!) 章魚是因為沐芳覺得一個前途大好的青年跟著心境已經是五十歲的老太太實在是不能有太大的作為,可是古人對這種捨身報答的心理還真不是普通地死心眼,沐芳想要甩掉他好幾次都沒甩成,所以被封為腹黑章魚。 

女主角五十歲了才穿越到十幾歲的小姑娘身上,這個心境真的很複雜啊,何況前世還是號稱「百人斬」的老巫婆...下次重生記得要討一晚孟婆湯喝,否則十幾歲的人有著五六十歲的記憶那多嚇人!(這叫借屍還魂)

棄業知道沐芳的來歷之後,說了句:「你嚇不到我的」讓我馬上想到周星馳的電影!好有喜感!棄業你的肚子裡果真都是墨汁! (我總共也只看過兩部星爺的電影啊)

所以這是個偽 BL 的故事。(我也是開始讀原創小說之後才知道什麼是 BL)

我發現,黃霑的「滄海一聲笑」可以堪稱穿越小說中最受歡迎的歌曲!再來是岳飛的「滿江紅」,然後是蘇軾的「水調歌頭」, 最後是周杰倫的歌...-_- (都穿越了唱周杰倫,能行嗎?古代只有宮商角徵羽五個音欸)

還有那個萬惡的葡萄架啊...我必須說網友們真的太有實驗精神了,真的有人去試欸!(參考 #118 樓留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