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讀書感想】三救姻緣、愛莫能棄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讀書感想】三救姻緣、愛莫能棄

作者: 笑聲

文案: 一個愛情、事業都不成功的女子,穿越了時空,站在了一處倒塌的牢獄的廢墟上。一隻黑色的血手從瓦礫中伸出,抓住了她的腳踝,也改變了她的人生......她開始在這個異時空尋求她的位置和理想,可她最終明白了,她一直在尋求著自己的心的歸屬。 

結局:
作者: 清水慢文

文案: 穿越到了一個害了人的女子身上。這個女子因愛生恨,下毒手殘害了他。不是我的所為,可是,我現在成了她。一次快樂的旅程,少歡聲笑語,是否能驅散他的傷懷?可人生的旅途,人們要怎樣做,才能爭得一路同行......成人童話。善良和愛。 

結局:
三救姻緣讀完後,感想是...這女主角任雲起也太強大了吧 (女主角應該是男的吧!)! 不但一穿越就把男主角扛在肩上,後來還在古代混得風生水起,企業發展得虎虎生風!這算是適應力太強的關係嗎?(當然男主角在背後瞞著她幫了很多忙) 而且她超聒噪,廢話真多,有好多她的見解其實兩三句話就可以解釋,偏偏她總愛解釋得一長串,又超愛自言自語,其三寸不爛之舌不要說是古代,即使放在現代也可以是奇人一位。

男主角佑生也太慘了吧,一出場就受傷到體無完膚,而且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老是在發抖?(到底是痛到發抖、笑到發抖還是害怕到發抖,這我就分辨不出來了) 但是他當初即使重傷也沒有半句怨言,還依著、護著女主角。為了見女主角一面,不顧身上有傷來回奔波;又心細如髮地不顧原有身份,粗食布衣陪伴著女主角。到哪裡去找個性這麼好、用情這麼深、心地這麼善良的人哪!

晉伯的番外篇看得出來他對雲起真的很不以為然,覺得佑生幹麻跟這種女人在一起?每次都是佩服雲起一句,下一句就又開始嫌棄她了。標準的刀子口豆腐心。

所謂「三救」,是女主角救了男主角的性命三次。雖然我覺得最後一次是男主角自己的苦肉計。女主角粗枝大葉,男主角堅韌安靜細心,所以兩人才能互補啊。

不過這故事裡面有很多女主角心裡的 OS,很囉嗦很囉嗦,剛開始看真的不習慣。

讓我看到眼眶發熱的一段,是在酒樓裡一個不識相的官不經意揭發了佑生是九王爺,佑生才向雲起坦白身份。他說:

「...我與你相遇的機緣,是要用我受的苦來換的。如果我沒有被設計,我會留在皇城,就永遠不會在那裡遇見你;如果我不是受傷難行,你就不會背我跑出牢獄;如果我不是手足無力,你就不會幫我砸去鐐銬...」

「...若我,當時相貌未毀,你就不會那麼放肆地與我肌膚相親。我少受一分罪,就少了一分和你的親近,就少了一分你的關照。我才明白,這是命運給我安排的劫數,是福禍相依的天道。我竟是如此幸運,所受的苦難,給了我這樣大的福報。這真是值得的。如果我必須,受了那些磨難,才能與你在一起,有那樣的一 段時光,那些苦,我還可以,再受一次。」

看看,這種告白真是要命!這算是男主角對女主角以身相許嗎?

******

「愛莫能棄」這個故事聽說和「三救姻緣」聽說是同一個作者,但是用了不同筆名寫的。兩者故事性質很接近,也有個被虐到體無完膚的男主角,而且比「三救」的佑生更加沉默。是說哪個人遭遇重大事故還能夠健談得起來...

女主角宋歡語,和太傅之女董玉清對調魂魄還進行了時空穿越,還有一些預知人心的能力。也是我第一次讀到,一開始就快速坦承自己不是本人的女主角。之前董玉潔對男主角謝審言由愛生恨,將謝審言折麼得體無完膚,不巧宋歡語就附身在這惡女身上,之後就對謝審言一直抱著贖罪的態度。宋歡語的言論有時禪味好濃,有一大半是說給謝審言聽的吧。

男主角謝審言剛開始沉默無言,只用咳嗽來表達。每每咳嗽都是恰到好處,還會隨著旁人的話語來用大咳小咳來暗示自己的想法。少爺,雖然你很沉默寡言,但是適時也要出個聲音所以人家才知道你在想什麼啊!幸好有人懂你的想法,在旁幫你傳話,否則什麼事都悶在心裡爛掉了也沒人知道。謝審言也真命苦,剛開始被女主角虐待、中間被自己的父親用家法暴打、到最後為了救女主角還被捅了一劍,哪一次不是快要沒命哪。

這故事讓我看到鼻子發酸的一段是,董玉清在玄敬門前被太后鞭死,當她的魂魄看見了謝審言在大殿上與皇上對話,情不自禁喊了一句「審言!」,謝審言感應到了,渾身一震,轉身就往玄敬門方向奔...

謝審言渾身顫抖著扶著門框邁出了門檻,開始拚命奔跑。一邊跑著,他一邊抬手摘去了他頭上的朝冠,扔在地上,他的頭髮立刻飛散開來。他接著解開他的腰帶,任其落在身後。我隨著他,再喚道:「審言,不用跑,我還在。」他踉蹌了一下,差點跌倒,可穩定了一下,還是跑了下去。他跑著,脫下了朝服,朝服滑落在他腳後的甬道上。他大步跑著,再脫下了裌襖等衣物,直到他只餘下了貼身的一襲粗布白衣。

謝審言的嘴停在我的嘴上,他的身體前後搖著,他的頭髮垂落披散,覆蓋了他的肩膀和我的胸膛。我完成了心願,想向他告別。與我在的永恆相對,他的時光不過是瞬間,我們很快就會在那最美麗快樂的地方相見。在意念裡,我再次喚他:「審言,我走了。再見。」

他猛抬頭,眼裡淚水橫溢。他茫然四顧,突然哭喊道:「你說你要接我的!你接我來呀!你別走啊!你說的!要守信哪!你接我來啊……」他的聲音越來越大,後來變成了一個長長的啊字,讓我想起了我那次跳下懸崖後聽見的那聲呼喊,那聲呼喚已含著深深的痛意,可這一次,我聽到的卻是更沉重的悲苦,因為那聲音中沒有了希望。

他看了看周圍,下朝的大臣們都看著他。他像迷了路的孩子,滿臉是淚,顯得不知所措,接著他又低頭看我,趕快重新把嘴唇覆上了我的唇,好像他能從那裡找到方向。他一向挺直的後背弓了下來,白色粗衣下的身軀孤單脆弱。他連連吻著我,低聲啜泣……

年紀愈大,我的淚點就變低了...

這兩個故事的男主角跟平常的言情故事那種英武神俊的男主角們不一樣,虛弱到一個好像一不小心就會嚥下最後一口氣似的 -_-。不過一整個就是個性好、一往情深、雖身負殘疾,讓女主角和眾位女姓讀者們母愛大發。但是也滿佩服佑生和謝審言,在受難時並沒有減損其氣度,仍舊溫文儒雅。當他們以和原來身份相符的姿態出現後,兩個女主角卻頓時自卑了起來,誰叫兩人原來都是人中龍鳳...

不過偶然間我讀到一篇這兩個故事的讀後感,差點讓我噴茶了!因為他說的片段真的有點驚世駭俗,我剛讀到的時候也是不敢相信,把那些段落連讀了兩三次套 blog 作者的話,「三救姻緣」是女主角把男主角給【嘩~】了,而「愛莫能棄」是男主角不能【嘩~】...(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