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觀後感:「Emma」

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觀後感:「Emma」

「Emma」這個故事在奧斯汀的小說當中算是很輕鬆的小品,女主角也是在奧斯汀作品當中最有財有勢的。因為閒在家裏沒事做,又不用煩惱生活中的雜事,所以就當起紅娘亂亂牽紅線了。

1996 年電影版:

我最先看的是 Gwyneth Paltrow 和 Jeremy Northam 在 96 年演的電影版本,所以我所有有關 Emma 的印象大都是來自這部電影。可是因為是電影,所以只有兩個小時,不少細節比較沒有辦法交代清楚。我並沒有很喜歡 Gwyneth 的 Emma,因為我覺得美國人用英國口音演戲怎麼看怎麼彆扭。而且 Gwyneth 的頭髮抓得太緊,頭皮都露出來了,尤其是她被 Mr. Knightley 斥責的時候,開始要哭的時候,整個眉頭皺在一起讓我覺得好痛的樣子! (我怎麼都注意到這些無聊小事)


不過我很愛 Jeremy Northam 的 Mr. Knightley,雖然書中好像沒有提到 Mr. Knightley 的長相,但是大家都覺得他應該要帥。Jeremy Northam 的 Mr. Knightley 優雅又貴氣。斥責 Emma 的時候完全符合書中 (好吧,是我心目中) 的形象,像個長輩一樣非常有威嚴但是又不是大聲責罵。最後在表達愛意的時候又亂不好意思的好可愛啊!

96 年 ITV 影集版:

Kate Beckinsale 和 Mark Strong 演的。這一個版本是我最後看的版本,也是我最不喜歡的版本 (對不起了 Dana)。Kate Beckinsale 的 Emma 我總覺得太文靜、太蒼白,總覺得不符合紅娘這個需要活潑外向一點的工作。我則是看了「Stardust」這部電影才認識 Mark Strong 這個人,我還滿喜歡他在 Stardust 裡面的表現耶,可是他的 Mr. Knightley 從頭生氣到尾 (也從頭罵 Emma 罵到尾) (我想這是導演的錯),而且頭髮好醜 -_- 所以這一版的 Emma 我草草看過就沒再複習過了。

(ITV 也拍過不少古裝片,可是我覺得有時候品質就沒有辦法跟 BBC 比拼,偶爾選角還會出槌,例如 2007 年的 Mansfield Park...)

2009 年 BBC 影集版:

由 Romola Garai 和 Johnny Lee Miller 主演。之前我就看過 Romola 的戲 (Daniel Deronda, Antonement, Vanity Fair, Amazing Grace),只是我都沒有意識到那是她。我看過 Johnny Lee Miller 的另外一齣奧斯汀的「Mansfield Park」,也沒有非常注意他 (因為 Mansfield Park 故事我沒有很愛),這回他飾演 Mr. Knightley 就讓我好奇去 imdb.com 看一下,結果有點震驚的發現他是 Angelina Jolie 的前夫!這兩人 (Johnny Lee Miller 和 Angelina) 的形象我是怎麼也沒有辦法配起來的呀!

這個版本的色調非常溫暖,到處都是暖色系,Romola 的 Emma 也是較活潑型的,可是她好高...(最近的簡愛和 Emma 都長得好高,男主角快被比下去了) 而且她講話的時候眼睛常常睜好大,而且嘴巴會歪一下、撇一下。我一直在想哪位演員也有這種表情,結果讓我想到了,是 Alicia Silverstone 和 Drew Barrymore!

Johnny Lee Miller 的 Mr. Knightley 看起來並沒有大 Emma 十六歲,更像一個大哥哥。和 Emma 這個滿腦子鬼主意的小妞兒鬥嘴的時候非常有趣,常常會有一附「真拿你沒有辦法」的表情出現,聳肩攤手通通有,看起來更可親。

我很愛舞會場景 (果然是 BBC 出品必有佳作):Mr. Knightley 在舞會上解救了被 Mr. Elton 嘲諷的 Harriet 後,Harriet 原本一腳就要踏進已經在跳舞的人群裡了,但是 Mr. Knightley 拉住她的手要她稍微等一下,等待適當的時機再加入舞群。明明 Mr. Knightley 自己說不會跳舞的沒想到深藏不露!

注意 7:07 的時候

而且當 Mr. Knightley 最後邀請 Emma 跳舞的時候,他非常慎重的放下手裡的酒杯邀請 Emma 跳舞。這是這影集最浪漫的場面!在這個時候 Mr. Knightley 應該意識到他已經愛上 Emma 了。(完全是 Frank Churchill 激起他的忌妒心)

Emma 和 Mr. Knightley 跳舞片段,在 1:42 的時候
Mr. Knightley 還不好意思,眼神閃了一下下

另外想提一下飾演 Mrs. Elton 的 Christine Cole,她每次都是演討人厭的角色!除了這次 Mrs. Elton 以外,她還演 Jane Eyre 裡的 Blanche Ingram,還有 Lost in Austen 裡的 Caroline Bingley。有點慘...

其實我這本書一直沒有很仔細地看完,當看到 09 年的 Emma 時,發現原來 Mr. Knightley 的弟弟也有戲份啊~ (而且有幾句台詞還頗有趣)

話說 Emma 在 Box Hill 和 Frank Churchill 兩人互相打情罵俏又調侃 Ms. Bates 的那場戲,不管在哪一個版本我想 Mr. Knightley 一定很想當場跟 Frank Churchill 來場決鬥吧...

7 則留言:

  1. 我看了妳這篇特地去租了 2009 BBC 的 Emma! 雖然第一集看了覺得很想打 Emma (真是不折不扣的畢取啊)但是接下來真的很好看耶!好看得讓我們一看完就衝去 Borders 買原著來讀了。S 對於跟他一模ㄧ樣討厭出門只想待在家裡的 Mr. Woodhouse 真是相見恨晚,恨不得跟人家拜把啊。XD
    感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Material Girl,哈哈,2009 年的 Emma 在說服 Harriet 不要嫁給 Mr. Martin 的時候我也很想給她巴下企,可是也不能怪她,這跟他們那時的階級制度多少也有影響。可是不能否認 Emma 真的很照顧她爸爸啊!

    是說 Mr. Woodhouse 一開口就是怕感冒啊,不要吃甜食啊等等,Emma 還真是好脾氣沒有嫌棄她老爸 (沒想到 Mr. Woodhouse 是 S 的榜樣!?)

    Mr. Knightley 還是我心目中最佳丈夫人選哪!又帥脾氣又好又跟家裡的人處得來~ (被踢飛)

    回覆刪除
  3. 可是我覺得跟Mr. Knightley比起來, Mr. Darcy跟Lizzy的家人的相處才是了不起!!!
    Emma她家的人怎麼說都還蠻nice的...

    回覆刪除
  4. Mr. Darcy 並沒有跟 Lizzie 家人住一起啊,Lizzie 是搬到 Pemberley 去。可是 Mr. Knightley 是要搬進去跟超會碎碎念的 Mr. Woodhouse 住在一起啊~

    回覆刪除
  5. 可是Mr. Darcy可是跟Wickham變成親戚ㄟ!

    回覆刪除
  6. 說得也是。不過 Mr. Darcy 和 Wickham 非不得已我想是不會見到面的啦!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他應該會三不五時"派人"來跟Mr. Darcy要錢...

    回覆刪除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