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中國出差去‧後記

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中國出差去‧後記

我有些在中國出差的所見所聞在上一篇忘了寫出來:
  • 上海的腳踏車其實還滿多的,不過汽車也很多。
  • 是不是在中國大家都習慣關窗戶開冷氣的時候,還讓車外空氣從冷氣孔進來?我聞了整整三天的廢氣。
  • 如果有小車禍或擦撞時,兩方就會直接站在街道上理論、或者是討價還價﹝賠償的價錢﹞。然後旁邊就會圍一大堆看熱鬧的人。
  • 大陸的古裝戲佈景、場面都還不錯。類似「解放軍」的戲碼就普普,最難看的是配上標準北京腔的外國電影...「噢、史蒂芬、史蒂芬!」雞皮疙瘩都掉不夠。沒看到日劇,但韓劇倒有幾齣。
  • 電視晚上七點只有新聞可以看。因為十幾台的新聞連播!當時剛好是十七大的召開期間,怎麼播都是十七大的新聞。
  • 仍舊流行幾千人坐在體育館的大型表演晚會,有些觀眾眼神呆滯,不知是不是職業觀眾?最多是又尖又細的女聲唱著傳統歌曲的表演節目,要不就是歌誦「黨」的豐功偉業。也流行邀請外國人上台表演。
  • 因為正值十七大,所以讓我看到了這個音樂 MTV﹝按這裡﹞。 看起來真像是二、三十年前的台灣。﹝黨啊~~~黨啊~~~﹞
  • 無錫街頭晚上有類似小 March 的載客車,但是卻只有三個輪子!聽說這是違法的車子,所以一到白天的時候就都無影無蹤。這種車通稱「碰碰車」。
  • 上海辦公室的同事和我在香港坐車到香港會議中心看展覽的時候,車子經過一個招牌,她問:「什麼是童子軍?」她應該不會認為什麼「軍」的都是要被訓練成拿槍上戰場吧?
  • 香港媒體現在大多親中,除了十七大的新聞之外還是十七大。﹝居然還有「台灣區代表」參加!?﹞
  • 香港人的普通話還是還是有濃濃的口音。
  • 香港的物價並沒有比加州便宜,除了一些吃的以外。

10 則留言:

  1. -你去的地方空調不好。(大陸人很少,很少開冷氣,多是取暖才開)

    -解放軍的劇有的也很好看,但是我想從臺灣人的角度怎樣看都會有隔閡,那是個觀者必須對文化有所認同才會欣賞的題材。

    -趕上17大了啊...真不幸XDDDD 那個時候的新聞就是很疲勞轟炸,躲都躲不掉。

    -你說的又尖又細的女聲是有門有据的中國傳統美聲,正稱是民族唱法。大陸把唱歌方式分成三類:通俗(流行歌),美聲(歐美規則)和民族(中國規則)這個音樂學院有開課。因為是傳統所以往往民族聲樂在晚會上都會分到愛國頌之類的曲目。

    -踫碰車最近全國都很流行,多是收入低的市民在用。(真是夠危險的)

    -大陸人是對童子軍這個名詞不熟悉,這沒啥好奇怪的。因為和那邊的童子軍同等的叫少年先鋒隊,早已歸並成全體小學生了。童子軍在文革那陣子是代表資本主義的名詞。

    -二十多年前大陸就有臺灣區代表參會了。以前多是遷到大陸的國民黨將領和一些台商僑胞,現在可能台商最多。這些人在以前的辜汪會談以及兩岸一些對話中都會出現,可能你不太看這方面的消息。

    我想你看到臺灣人參加大陸黨會,可能就像我看到臺灣女人從夫姓一樣感到奇妙吧(笑)

    回覆刪除
  2. - 我第二點可能沒有說清楚,我是說坐車的時候怎麼車子窗戶關起來開冷氣時,還讓空氣從車外進來。

    - 那種又尖又細的女聲我也不是沒聽過﹝因為電視上 international channel 上還是常有,還有十幾年前的台灣電視上也有﹞,但是還是不習慣。

    - 碰碰車雖危險,但是車費倒是很便宜啊。

    - 十七大的時候每天播出的新聞就是重複著「要建設更美好的中國」之類的話語。連續從上海、無錫一直聽到香港還沒結束。

    - 哈,台灣女人從夫姓我倒是沒有很大驚小怪,不過以前我的鋼琴老師﹝美國人﹞倒是很驚訝地聽到台灣女人不太冠夫姓。

    回覆刪除
  3. -咦?你在車裏面都是開對内循環嗎?@@ 我和我周圍的人開車也是一直開外循環放冷氣的,因為內循環空氣不新鮮。只有南加臭猷襲擊和天太冷的時候才放內循環。

    還有一個就是你會覺得是廢氣的空氣,大陸人會覺得很正常。

    -我對民族唱法沒有好惡,如果歌好聽起來感覺也會好...不過對很多中國人而言可能西洋美聲反倒比較奇怪。(Callas, Callas...)

    -踫碰車...違法當然會便宜,牌照費都省了。

    -到我去的時候17大剛好結束...所以我聼到整個政治局常委的名表都能背下來。這個還不是自己看電視,而是我在做別的事情的時候從別人/街上的電視聽來的。

    -夫姓和台灣代表放一起是個比較...我指的是即便是同根,兩岸分隔時間很大,文化的特性不同之處也很多。大家在和另一方接觸的時候要互相適應,用一方的文化來衡量另一方的行事風格和用語很多時候會自己搞傻自己。

    回覆刪除
  4. 當時是別人開的車子,我不好意思伸手去按那個空氣循環的鈕 @_@

    回覆刪除
  5. 下次你就大方按下去^<>^

    不用跟大陸人太客氣,這種習慣上的事你跟他們說,他們不會在意的。在大陸禮貌沒辦法當飯吃,有問題要喊出來,不然就被忽略掉了。

    回覆刪除
  6. 什麼叫做...類似「解放軍」的戲...?有這個電影title嗎?...

    你那個「噢、史蒂芬、史蒂芬!」...實在超好笑的~!!! 這種標準國語的配音我都看不下去...真的要是沒有影片可以看的話,我都消音...

    回覆刪除
  7. 就是大陸電視連續劇,演解放軍的戲碼嘛!我沒仔細看那些戲劇的 title。

    回覆刪除
  8. 真沒東西可以看,
    就看書吧!
    我現在出門一定會帶一本書,
    不用勉強自己,看了痛苦,不看又不知道要幹麻~
    是說,還好我不需要到中國出差!

    回覆刪除
  9. 欢迎到大陆玩,大陆有许多习惯跟台湾不一样的。不过大陆在城市里空调的使用应该还是以冷气为主,大陆夏天可是比台湾还热呢,冬天到是以开抽风为主,节约能源嘛。很遗憾看到有朋友说我们大陆人不洗澡,我在广州,几乎每天我都洗两次澡,不知道为何有人说大陆人不洗澡。不过在一些内陆地区,由于空气干燥,如果每天洗澡会皮肤干裂。但是我们大陆人总体还是讲卫生的。

    回覆刪除
  10. Hi 匿名﹝最近多了很多新朋友啊﹞,那洗澡的事情是廠長講給我們聽的,說的是無錫冬天的事情。因為冬天很多人家裡水管都結凍了,需要拿熱水瓶到街上買熱水來使用,所以就把洗澡的水節省下來了,才一個禮拜洗一次。不是說大多數的人都這樣喔!

    回覆刪除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