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歐洲行:巴黎﹝一﹞

2005年12月5日 星期一

歐洲行:巴黎﹝一﹞

十月七日,天氣陰
流浪到巴黎


從倫敦坐飛機到巴黎大約只需要兩個小時。飛機早上六點鐘起飛,我一上飛機就開始昏睡。比起機場冰冷的地板,飛機上的座椅舒服太多了。飛機從倫敦只花了一個多小時就到巴黎,真是不夠我睡呀!我們是早上八點到達戴高樂機場,一出了飛機,一陣很濃的大霧向我們襲來。「天哪,該不會下雨吧?」我和朋友一起慘叫。好不容易到了巴黎,下大雨就糟糕了。昏昏沉沉地進海關,應該說是櫃檯才對,因為只有一個海關人員在檢查護照。海關人員拿起我的護照,隨便翻了一頁就蓋了一個章,什麼問題也沒問我,還真是有點隨便就放人入關的感覺。

不知道是不是我們不是從主要的航廈入關的原因,戴高樂機場並沒有想像的大。朋友八年前來過巴黎,所以知道我們需要到第一航廈去坐 RER 鐵路進巴黎市區。向售票員說明了我們要到達的巴黎地鐵站名,又指了地鐵圖給她看,售票員就給我們一個小小車票﹝註:和倫敦或台北的捷運車票比起來,巴黎的車票真的很小一張,還醜醜的﹞。我們打算先把行李拖到飯店放好之後,再出去巴黎市區逛逛。RER 鐵路經過的地區都是比較貧窮的區域,鐵道兩旁都有油漆噴霧的塗鴉,和我印象中的巴黎實在有點差別。我們坐到了 Gare du Nord 之後轉搭巴黎地鐵,當時我真的沒想到轉搭地鐵會是件大工程。因為歐洲地鐵的系統都比較老舊,換車有時候需要走一段路,而且...沒有電梯!我拖著二十公斤的行李努力地想要跟上人潮,又要上樓梯下樓梯,轉了兩班地鐵之後我已經是全身大汗了。前一天晚上沒睡好,早上沒吃早餐,又得搬著行李上下樓,讓我快要虛脫了。不過在地鐵車廂裡面聽到人們用法文說著「借過」﹝pardon﹞的時候,才真的有到了法國的感覺。
巴黎旅館房間
巴黎旅館房間
Passage des Panoramas 裡的商店
美國大使館門口
巴黎歌劇院﹝背面﹞

我們訂的是 Hotel Sainte Marie,在巴黎的第二區,是家一顆星的旅館。好不容易在小巷子裡找到旅館,發現它的門面還真是小啊。台灣或美國的旅館都有一個迎賓大廳,但是在歐洲好像除了五星級飯店以外,其他的旅館都是小小的入口和一個小小的櫃檯。雖然這家只是個一顆星的旅館,但是我們訂到了房間裡面附有浴廁的套房,真是讓我非常開心呀!﹝因為這次我上網查詢房間才發現,歐洲的旅館並不是房間內一定都有浴室廁所的,常常是公共的浴廁,房間內只有一個洗手台﹞當初訂房的時候是寫說 check-in 時間是中午十二點,但是我們卻早上十點就到旅館了。櫃檯人員﹝英文還蠻不錯的﹞想了一下,拿了個鑰匙給我們,說:「This is a nice room, on the fourth floor」,然後就指了指旁邊的小樓梯。天哪,樓梯!而且是四樓!那樓梯還真是窄,只夠一個人通過,還是螺旋式的!沒有電梯,我只好連推帶拉的把行李推上四樓。到了四樓,才想起,歐洲人的 first floor 是二樓,一樓是 ground floor。如果櫃檯說 fourth floor 的話那就應該是五樓,不是四樓了。啊~真是要昏倒。

好不容易把行李搬進房間,我就直接攤在床上了﹝無力﹞。仔細一看房間,原來是間類似閣樓的房間,屋頂是斜的,而且雖然我們訂的是雙人房,但是櫃檯卻優待我們,給了一間三張床的房間。經過一番折騰,我們終於到了巴黎了,蓬頭垢面又帶著嚴重的黑眼圈。但是到巴黎這麼時尚的城市總不能這樣子就出去逛街吧?會嚇死人的。我們兩個打起精神把自己梳洗一番,梳妝打扮得美美的再下樓。
倫敦車票
巴黎 RER 鐵路車票
「拉法葉」巴黎市街圖

Museum Pass
Carnet
我們在櫃檯拿了巴黎市街圖﹝後來被我們戲稱為「拉法葉地圖」,只要不確定我們在什麼地方,就說「把拉法葉拿出來看看吧!」﹞,問明了 FNAC 怎麼走,就出發了。FNAC 是在歐洲的連鎖電器用品行,除了賣電視、電腦、 DVD 之類的東西以外,還有在賣 Museum Pass﹝Carte Musees et Monuments﹞。Museum Pass 是可以遊走巴黎絕大部分的景點和藝術館的通行證,分一天、三天、五天。我和朋友研究結果,除了艾菲爾鐵塔之外,我們要去逛的藝術館及景點都可以用到這個通行證,所以決定到巴黎的第一天立刻去買這個 pass。我和朋友看到這個 FNAC 的地點離旅館還蠻近的,而且拉法葉百貨公司、春天百貨公司、巴黎歌劇院都在我們會經過的路上,所以我們決定用走的。

和倫敦比起來,巴黎的街道寬闊許多。而且整個給人的感覺就很浪漫明亮,同樣是古老的城市,倫敦的街道就給人一種陰暗而且壓著人喘不過氣的感覺。朋友住在倫敦兩年了,這一天和我走在街上的時候,說:「啊~我喜歡這個城市!而且妳有沒有發覺,車子是開在『對』的方向?」我仔細一看,對耶,法國的車子是靠右邊走,難怪看起來順多了。走了一會兒,聽到朋友大叫「天哪,這是什麼地方?這才是真正的巴黎呀!」那是 Passage des Panoramas,一個在 Bonne Nouvelle 大道上的巷子。巷子裡餐廳商店林立,窄窄的巷道有點像九份呢!
拉法葉百貨公司
巴黎歌劇院﹝正面﹞
歌劇院門口浮雕

我們一邊看著地圖一邊走著,突然看見一棟建築物前掛著美國國旗。真是稀奇啊,尤其是在這個美法關係愈來愈惡劣的時候,居然還掛美國國旗。仔細一看,原來是美國領事館。走著走著,肚子餓了。在路邊的攤子買了個可樂餅﹝crepe,在冷冷的天氣裡手拿著熱騰騰的可樂餅真是溫暖呀﹞充飢之後,再往下走一點就到了拉法葉和春天百貨。兩大百貨公司並排在一起,騎樓下也有攤子在賣一些衣服,看起來真不像是世界一流的百貨公司。到了 FNAC,向櫃檯買了三天的 Museium Pass﹝36 歐元。櫃檯賣票的小子真是討厭,明明知道我們不會講法文還用法文來和我們對答﹞,就到鄰近的地鐵站去買車票。

我們只在巴黎待三天,所以我們打算只買 carnet 而不是 Paris Visite Card。Paris Visite Card 是一種可以無限制搭乘的車票,分一天到五天不等,但是票價不斐。carnet 是一組十張的車票﹝10.70 歐元﹞,沒有使用期限,可以搭乘巴士、地鐵、RER 火車。車站售票的阿伯也是很討厭,死不肯用英文和我們對答。我確定阿伯聽得懂英文,真是欺負外來觀光客啊。
Laduree 的黑貓餅乾盒
協和廣場
噴水池雕像

我們走回了拉法葉百貨公司,逛到了附近的巴黎歌劇院﹝Opera Garnier﹞。巴黎歌劇院是我要求必逛的景點之一,因為它是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故事的主要場景,身為歌劇魅影音樂劇歌迷的我,怎麼可能放棄這個景點呢?但是因為我們並沒有很多時間,所以我並沒有買門票進去歌劇院裡面實際參觀。
協和廣場的 obelisk
香榭大道
香榭大道

我們繼續走著,穿過了大街小巷,經過了 Laduree﹝後來我才知道原來 Laduree 是巴黎有名的糕餅店﹞,看到了好可愛的黑貓餅乾盒,忍不住把它給照起來。店裡面的人真是超多的!希望以後有機會進去店裡喝喝下午茶。再走走走,走到了協和廣場。協和廣場人多車更多,喇叭聲和車子廢氣齊來,害我沒有多逛逛的慾望。
協和廣場正對的就是香榭大道,我們打算從協和廣場走道凱旋門。當天的巴黎天氣真是陰暗又霧茫茫的,而且氣溫又低,加上睡眠嚴重不足,我和朋友走在香榭大道又冷又累,只好在路旁的一個公園長椅上坐下來休息。坐在長椅上的我們兩個人眼皮愈來愈重,差一點就睡著。
遊行聚集
樂隊
凱旋門

打起精神繼續走,人和商店愈來愈多,看來是走到了香榭大道主要的路段。走到了一家麥當勞,我和朋友再也支撐不住,進店裡去買個東西吃。我們坐在店裡休息一陣子之後,發現奇怪,店外怎麼聚集了那麼多人?止不住好奇心,把東西吃完之後我們就混在人群裡面看熱鬧。看到有些人拿旗子,有些阿公穿著軍服戴著徽章。我說,這大概是二次大戰的老兵吧。才剛說完,站在我們旁邊有一位先生嘰嘰咕咕地和我們說法語,又一面向老兵們指指點點。我們客氣地向這位先生說抱歉,我們不懂法語,他就轉換成英語。雖然他的英語有著濃濃的法國口音,但是卻慢慢地,很清楚地向我們解說。原來這是紀念二次大戰結束六十年的遊行,這位先生的祖父就是參加戰爭的士兵,他是代替他祖父來的。我們絕對不要忘記戰爭所帶來的痛苦,而且要維護現在的和平。說著說著,他問我們是從哪裡來的?「台灣來的呢。」「那和平對你們來說應該很重要吧?」「是啊!」
遊行隊伍
巴黎大道
霧中的巴黎鐵塔

遊行隊伍要走到凱旋門,我們擔心到時候凱旋門封起來了就不好玩了。所以我們謝過那位先生之後,急急地往凱旋門的方向走。一邊走還一邊感嘆,法國還是有好人的啊,知道我們聽不懂法語,馬上就轉用英語解釋。到了凱旋門,走過了地下道,我們第一次用 Museum Pass,守門人員瞄了一眼就放行了,連排隊都不用。為了要看遊行的人潮,我們急急地往凱旋門頂的樓梯爬,二、三百階爬起來還是挺累人的,不過我們前面有個老先生也是臉不紅氣不喘地往上走,所以我們也就不好意思中途停下來喊累。我真是佩服我自己呀,整夜沒睡還有精神爬這麼多階梯!
爬到的凱旋門頂,風蠻大的,可以將巴黎的條條大路看得一清二楚。霧從早到晚都沒有退,不過還可以看得到遠處模糊的巴黎鐵塔。我可以看見為了這個遊行,警察把路封鎖起來了,所以香榭大道和圓環附近的交通亂成一團,和台灣有的比哩!﹝請按這裡觀看遊行影片
糟糕的巴黎交通
儀式完畢
凱旋門旁浮雕

下了凱旋門,紀念儀式正好散會。我們想找個地方吃晚餐,回旅館休息了。但是怎麼找都找不到合適的餐廳。不是太貴就是東西我們不喜歡。而且晚上七點了餐廳裡都還空空的,歐洲人吃晚飯的時間真是晚哪,要到八點才開始進餐。原本我們想從凱旋門走回去旅館附近,但是走了兩個小時之後我們都已經累垮了。朋友想到我們之前經過的 Passage des Panoramas 裡面有餐廳,去看看好了。到了 Passage des Panoramas,看來看去隨便選了一家餐廳,上了菜才發現,原來這家是專門賣可樂餅的店。不管前菜、主菜、甜點都是可樂餅。有鹹﹝包火腿和蛋之類﹞的也有甜﹝澆楓糖或巧克力等﹞的。天哪~才來法國第一天,我們就以可樂餅維生!
凱旋門旁浮雕
開小會議的軍官
凱旋門下紀念碑

回到旅館都十點了。身為電視兒童的我,到了法國,訂到附電視的房間,怎麼可能不看電視呢?打開電視,看見法國的一個歌唱比賽節目叫做「Star Academy」。好像是個直播的歌唱比賽,類似美國的「American Idol」 。那天的特別來賓居然是 Celine Dion 和 Garou! 害我當場大叫起來,朋友則一臉茫然「Garou 是誰啊?」難道我現在正和 Garou 在同一個城市嗎?真是太幸福嘍~

*待續*

13 則留言:

  1. 嗚嗚~~我也要看Garou....Bruno不知道會不偶爾去巴黎....(啜泣中...)

    回覆刪除
  2. Bruno 在十一月初已經去過巴黎啦!同樣也是上 Star Academy 節目宣傳 Dracula!

    回覆刪除
  3. 該更新啦...期待你的巴黎二

    回覆刪除
  4. 我知道啦!照片都準備好了,這個週末就會寫遊記!

    回覆刪除
  5. 哈哈...相形之下我那草草的照片遜色粉多啊...最近實在太懶了...等有空再好好照吧.....咳

    回覆刪除
  6. 看起來那開會議的軍官好像旅行團呢!!

    回覆刪除
  7. 其實那個時候我也想過去湊湊熱鬧,看他們在開什麼會...

    回覆刪除
  8. 你好,
    我是在背包客上看到你推薦的Avignon民宿,想請問一下,因為我和我老公九月中準備要到南法和巴黎自助蜜月行17天,恰巧點你的部落格看到好多旅行文章...真的好羨慕喔!!!
    由於我們把南法的行程排在前面,最後留3天在巴黎,打算坐火車來玩,不知道如果買一月內8天的通行證是否划算? 或太多呢? 最近很努力的背包客爬文...目前只把機票時間搞定而已...
    希望旅遊經驗多多的達人你,能夠提供一些建議,謝謝囉^^

    怪丫頭

    回覆刪除
  9. Hi 怪丫頭,我去過的地方不算多,稱不上是「旅遊達人」啦!

    所謂的「通行證」妳指的是哪一種?我們上次只有買在巴黎使用的 Museum Pass,如果說現在法國還有出什麼新的通行證的話那我就不太知道了。

    另外,巴黎只留三天是不夠的...

    回覆刪除
  10. 柳兒,您好
    嗯...我所說的通行證是法國火車通行證,有分1月內使用3,4,5,6,7,8,9天,由於我們打算全程搭火車來自助蜜月旅行,除了從尼斯回巴黎會搭他們的air bus外,想說買通行證是不是比較划算? 另外,我有看你的文章寫到在巴黎若待三天,可以不用買到他們的Paris Visite Card, 假如會到三區以外是不是買Paris Visite Card較好呢? 以下是我們的行程初排,如果可以你能不能幫我們看一下? 謝謝囉^^
    9/18(六)-19(日) Taipei - Paris 抵達巴黎時間是19日早上7:05左右
    9/19(日) Paris - Avignon by train 搭TGV南下,通關不知要花多久時間,所以搭車時間還沒確定 (19-22日四天皆住宿Avignon)
    9/20(一) Avignon 1 day tour
    9/21(二) Arles 1day tour
    9/22(三) Aix-en-Provence 1 day tour
    9/23(四) Marseille 1 day tour & Go to Nice ,這一天要拉著行李跑Marseille再去Nice,不知ok嗎? (23-28日六天皆住宿Nice,皆以火車或巴士來移動...不知8日通行證夠不夠,是否可用於小鎮間的巴士搭乘?)
    ***St. Ramy, Orange, Nimes & Pont du Gard 不知值不值得去? 因為我們住宿Nice的時間比較久!
    9/24(五) Cannes 1 day tour
    9/25(六) Eze + Menton 1 day tour
    9/26(日) Monaco 1 day tour
    9/27(一) Cagnes-sur-Mer + St. Paul or Grasse(香水城) 1 day tour
    9/28(二) Nice 1 day tour
    9/29(三) Nice - Paris by flight(法國國內線) 應該會買巴黎交通卡,還不確定要買幾天耶...第一天到就買嗎?以及要搭機回國的那天,此卡是否適用坐到戴高樂機場呢? (9/29-10/2日四天皆住宿Paris)
    9/30(四) Paris (行程還未排好...規劃中)
    10/1(五) Paris (行程還未排好...規劃中)
    10/2(六) Paris (行程還未排好...規劃中)
    10/3(日)-4(一) Paris - Taipei

    以上行程,除了Paris之外,皆以火車/TGV或巴士來移動...不知8日通行證夠不夠用或者不用那麼多天,其他城鎮的往來可買點對點較划算呢? 是否可用於小鎮間的巴士搭乘?
    搭乘TGV是否每段都要先預訂好? 因為我們目前只確定Paris - Avigono這一段耶...

    回覆刪除
  11. Hi 怪丫頭,我想你還是把問題 post 到背包客網站會得到比較多答覆,因為當初我們只有到巴黎和亞維農,沒有再到外圍去。一來是時間沒有那麼多,二來我們是很悠閒的玩,所以沒有安排像妳這麼多景點,所以也就沒有買火車通行證。你們這些 1 day tour 是自己開車還是跟團?雖然我沒去過那個多地方,可是看妳的行程我覺得好趕...

    回覆刪除
  12. 嗯...我已經po到背包客了,只是回覆的人不多耶...>"<
    我們也是走慢步調的啦...所以基本上也是一天一個點...定點移動
    不過沒關係啦..我還是有在努力爬文中...anyway,還是謝謝你寶貴的意見,願意回覆我的問題^o^

    回覆刪除
  13. 不好意思沒能多幫你一點忙!

    回覆刪除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