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歐洲行:Ely、Cambridge﹝二﹞

2005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歐洲行:Ely、Cambridge﹝二﹞

十月四日,天氣晴
Ely、Cambridge 遊﹝二﹞

回到了 Ely 火車站,等著往劍橋的火車。有一大群小學生在車站裡跑來跑去,奇怪,學校不是早就已經放學了嗎?這火車還真是難等,因為我們需要趕在太陽下山之前到劍橋,這樣子才好照相呀。終於,火車來了。雖然只有短短的二十分鐘車程,我們還是嫌火車跑得太慢。

之前來到劍橋是坐大巴士來的。巴士停站的位置剛好是市中心,所以逛任何景點都非常方便。但是火車站是在市區外圍,走到市中心還有一段距離。我和朋友兩個一下火車就開始「健走」,希望趁還有一點陽光的時候趕快趕到。走了約半個小時之後終於到了,雖然天色已經開始變暗,但是已經可以看到一些熟悉的街道了。

劍橋日落時
匆匆走過
數學橋

趕到學生活動中心旁的康河,看到載客撐篙的船公司已經開始把船收好了。我們來的太晚了一點,沒能看到帥哥撐著篙在康河上優哉游哉地划著船。不過沒關係,上次已經有個非常深刻的回憶了。等我慢慢說來吧...

2004 年四月,和朋友來到劍橋,託了朋友的朋友的福,我們才能在劍橋暢通無阻。因為劍橋每個學院雖然開放參觀,但是門口都會有設一個小「攤子」收錢,繳了錢遊客才能進入學院參觀。而且每個學院分開收費喔!沒記錯的話每個學院的入門費是一英鎊到兩英鎊不等。因為朋友的朋友是劍橋的學生,他每到一個學院的門口就把他的學生證拿出來晃一下,告訴守門的他是帶朋友來參觀,然後守門的就放行了。那一天我們就靠著他那一張學生證逛了好幾個著名的學院和景點,還走到教授辦公室外面,以及學院的吃 formal dinner ﹝就是要穿著學院專屬的黑長袍才能進入的晚餐﹞的餐廳。連數學橋都上去給它踏一踏!現在想想有一點點後悔的事是,沒能到嘆息橋去走走,只能在康河上癡癡望著橋。

Trinity Lane
﹝白天,2004
Trinity Lane
﹝傍晚﹞
日落人稀

那次到劍橋剛好是剛看完「人間四月天」的時候,幾乎到了某個地方我就會說「這裡在戲裡的哪個地方出現過呀!」到了劍橋,就是要撐篙,才能算是到過劍橋。只要走在康河的橋上,就會有笑起來迷死人不償命的英國帥哥向你詢問要不要撐篙。朋友的朋友雖然在劍橋讀了一年的書了,但是卻還沒有撐過篙。啊?這太誇張了吧?二話不說,我和朋友馬上就請他坐一回船。我們在河邊等著上船,天氣陰陰的,非常冷。有幾個年輕人耍著帥在船之間跳來跳去的,把船的座位加上船墊,並將幾把大傘放在船上,以免真的下雨了客人全部淋濕。船的甲板上濕滑,有個小子就滑倒了,還差點摔到河裡去呢。

康河 (2004)
Kings College (2004)
Kings College 後方草地 (2004)

準備上船了,可是可是,船夫不是那個向我們「拉票」的帥哥呀?難道推銷的和撐篙的是分開的?﹝之後知道,如果要有帥哥撐篙的話,請要找有一家穿著白衣白褲,頭戴白色草帽的那家船公司。其實我們有被那一家公司推銷過,但是那個時候我們要先到別處逛,所以婉拒了。現在想起真是非常後悔呀。﹞好吧,錢都繳了﹝8 英鎊的樣子﹞,就上船吧。和我們一起的兩對夫婦,還有一位叔叔和阿伯。坐在我們對面的那位夫婦說他們是來劍橋看女兒的,順便到處逛逛。一聊之下發現這對夫婦是美國來的,而且住的地方還離聖地牙哥不遠呢!

Queen's College (2004)
Corpus Christi College (2004)
Trinity College 一角 (2004)
船夫長的一副典型的英國人,上排牙齒有點暴,下顎短短的,不過笑起來還蠻靦腆的。就在我們開船不久後,天下起大雨來了,全船的人只好撐起船公司事先準備的大傘躲雨。雨真的是愈下愈大,下到周圍的景象都已經看不清楚了。船夫一看不對勁,就把船撐到一座橋下躲雨。我們大家都有傘,只有船夫沒有,所以他只能拿著篙非常苦命地、全身濕濕地等著雨停。我們躲在橋下有十分多鐘之久,雨勢轉小了,但是還是在下,但是再等下去就太久了,所以船夫就繼續把船往下「開」。他一邊撐篙一邊講解每個學院的歷史及趣事,但是雨聲打在雨傘上的聲音太大了,而且又要注意照相機有沒有濕掉,所以有些故事我沒有聽得很清楚。經過 King's College 的時候,他說,查爾斯王子當年就是在 King's College 唸書的,但是成績不怎麼樣,拿過幾個「D」。因為貼身侍衛要保護王子,所以學校就破例也讓侍衛入學。畢業的時候侍衛的成績都比王子好!又說王子捐給 King's College 不少錢,在劍橋還有一座屬於自己的橋﹝小小的一座﹞。但是最有錢的學院還是 Trinity College,佔地廣大建築又雄偉。
劍橋小巷道 (2004)
不知名的道路 (2004)
康河一景 (2004)

在到達歎息橋之前,雨已經停了。但是我們發現在冰冷的河水裡居然有人在游泳!全船的人都咋舌,因為河水不甚清澈哩。這個人看到我們來了,就大聲問我們說我們有沒有三號電池,因為他的照相機沒電了。聽他的英文口音捲舌捲得頗厲害,應該是大陸遊客﹝或學生﹞。

在船往回走的時候,天氣已經完全放晴了。太陽大得很呢!在短短二、三十分鐘之內天氣變化居然如此之大,真是讓我領教到英國的天氣是翻臉不認人的。坐在船夫腳下的伯伯一路上都嘰哩瓜啦不停地問船夫問題,害我們要講話的機會都沒有。伯伯問船夫你是哪裡人呀,船夫說他是劍橋人,目前不是學生,而是專業的撐篙人。明年會到英國南部的 Southampton 去讀航空科系。我對朋友說,他是不是頭殼壞掉,怎麼會想要到別的地方讀書呢?

歎息橋 (2004)
船夫及身後的 St. John's College (2004)
康河楊柳青青 (2004)

這次回劍橋,除了一圓再回舊地重遊的願望之外,還有一個願望就是,之前匆匆經過了一條叫做 Trinity Lane 的小巷子,建築非常地特殊。窄窄的巷道,兩旁還有像是煙囪的造型。上次沒有進去巷子走走,這次我跟朋友說,妳在這裡等,我要去走走看這條路到底通道哪裡去。這次如果不讓我走走看的話,我的心裡一直會存著這個疑問。天色已暗,Trinity Lane 兩旁的路燈已經亮起,但是巷子裡還是非常昏暗。走到最後,原來是個只有學生才能進入的門,通道宿舍之類的地方吧。然後路往左彎,會通回康河河岸。謎底揭曉!

這次沒能在劍橋待久一點,所以我又許下了願望,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再回劍橋一遊!

*待續*

3 則留言:

  1. 柳兒...又是康橋沖沖一瞥啊...可惜啊...

    回覆刪除
  2. 上次的經驗已經很足夠了。想想一船人在康河上打著傘坐在小舟上情況...夠懷念的了!

    回覆刪除
  3. 可惜那次沒有留影...光想就覺得會很好玩的一張照片...:)

    回覆刪除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