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音樂劇:「Jekyll & Hyde」

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音樂劇:「Jekyll & Hyde」

Dana 有一天告訴我說,Brad Little 在 2010 年六月底要到台灣演「變身怪醫」(Jekyll & Hyde)。咦,這齣劇名好熟,但是我一直都沒有去研究它到底在敘述什麼,那就趁這個時候來研究一下吧!於是借了 David Hasselhoff (李麥克) 版本的 DVD 來看,一看之下乖乖不得了,這完全是我喜歡的音樂劇那一類型啊!Gothic musical + 古裝,完全是我的菜!(Billy Elliot 馬上被擠下去了) (又,此篇文章會很長)

故事大綱是敘說一位年輕有為的醫師 Henry Jekyll,因為父親過世前精神不正常而引發暴力行為,所以他發誓要找出可以把善與惡分離的方法,使人性不再存有黑暗面。Jekyll 向醫院的董事們要求他們撥給他一個精神病患做人體實驗,但是被拒絕了。Jekyll 很灰心,連當晚自己的訂婚晚宴都遲到了。他的未婚妻 Emma 溫柔又善解人意,告訴 Jekyll 不管別人怎麼說,她都會全心支持他。 (遲到的人我最討厭了)

訂婚宴結束後,Jekyll 的律師好友 Utterson 帶他去「The Red Rat」的低級酒吧喝喝酒、看看表演,放鬆一下 (為什麼要到這種地方放鬆 -_-)。一位名為 Lucy 的舞女的表演讓 Jekyll 很感興趣,也讓 Jekyll 了解到現在只能拿自己來做實驗。他喝下/注射了自己研發的藥水,成功的將善惡分離,但是也將 Jekyll 的黑暗人格引了出來。這個人格為自己取了一個名字 - Edward Hyde。

變身成 Hyde 之後,他去找 Lucy,但是動粗傷害了她,也將當初阻擾 Jekyll 實驗的醫院董事們一一殺掉。當 Lucy 去找 Jekyll 療傷的時候,Jekyll 溫柔地舉動讓 Lucy 愛上了他。但是 Jekyll 的黑暗人格 Hyde 卻相當忌妒 Jekyll 得到 Lucy 的愛,憤怒之下把 Lucy 殺死。(自己忌妒自己)

幾個月後,Jekyll 似乎把他的黑暗人格控制住了,但是 Hyde 卻在 Jekyll 和 Emma 的婚禮上現身。在婚禮上 Hyde 原本抓了 Emma 要將她殺死,但是卻在 Emma 的呼喚之下短暫地變回了 Jekyll。為了不讓 Hyde 繼續傷害別人,Jekyll 衝向了 Utterson 手上的劍,結束了自己的性命。

不知道為什麼,劇評都不是很喜歡作曲家 Frank Wildhorn 的作品,批評他的曲子都是寫給電台播放的通俗音樂。(跟韋伯一樣被劇評慘批,但是兩人差別在韋伯的金錢勢力比 Wildhorn 大很多)。雖然 Jekyll & Hyde 故事情節漏洞百出,但是還是阻止不了樂迷們的喜愛啊!

有時候我真覺得,Jekyll 這個人需要有人來打他兩巴掌給他清醒一下。男主角在自己的訂婚宴上到客人都快要回家了才出現,遲到的理由是因為工作,這人到底知不知道輕重緩急啊!而且他好像都不需要睡眠,如果仔細聽,他的工作時間似乎集中在晚上十一點至凌晨四點之間。 (雖說倫敦當時的上流社會也都是開 party 通宵到天亮啦) 而且不管是 Jekyll 還是 Hyde,兩人口氣都不小,Jekyll 在「This is the Moment」唱:

This is the moment!
Damn all the odds!
This day, or never,
I'll sit forever
With the gods!

Hyde 更是非常狂地在「Alive (Reprise)」裡唱:

Tonight I'll plunder heaven blind,
Steal from all the gods!
Tonight I'll take from all mankind,
Conquer all the odds!

這齣音樂劇到目前為止有四種版本的錄音。Frank Wildhorn 擅長在音樂劇正式在百老匯上演之前,就先出概念專輯,而且都可以賣得很不錯。Jekyll & Hyde 在正式踏入百老匯之前就錄了兩張概念專輯 (事實上還有更早的 demo 試唱錄音,由 Chuck Wagner 在 1987 年灌錄,沒有發行,不過在 Youtube 上可以找到。當時其中有一首「The Ballad of Dr. Jekyll & Mr. Hyde」,聽起來真像 Sweeney Todd...幸好到最後沒有用上) 巡演和百老匯版本的曲目會不太一樣,而且歐洲版本和其他版本曲目也不一樣,為什麼 Frank Wildhorn 要把戲搞得這麼複雜啊?(詳細曲目可參 Wiki)

1990 年出的 Highlights From Jekyll And Hyde (1990 Concept Cast),專輯裡面只有 Colm Wilkinson 和 Linda Eder 演唱,但是我沒有買,因為我不習慣聽 Colm Wilkinson 唱這麼年輕有為的角色 (呃) 他的聲音有一股「老氣」,已經被我定型在悲慘世界的 Jean Valjean 了。(事實上當初他唱 Phantom 的時候我也一直覺得很怪,好像爺爺在對孫女唱歌) 因為只是概念碟,很多歌曲到最後都沒有用在音樂劇上。但是台灣進貨好像都只進這一款,而且還標榜「原聲大碟」,所以不要搞錯了喔。

如果你是 Jekyll 迷的話 (通稱 Jekkies),就絕對不能錯過 1994 年出的 Jekyll & Hyde - The Gothic Musical Thriller (1994 Concept Cast)。這張專輯似乎在台灣不好找到,不好找也要想辦法跟 Amazon 訂,因為它是我覺得灌錄得最好的版本。主唱是澳洲最有名的音樂劇明星 - Anthony Warlow 啊!兩位女角分別是 Carolee Carmello (此版 Jekyll 的未婚妻名字是 Lisa) 和 Linda Eder (Lucy)。在這個版本歌曲大多已經完整,而且還多出了一些好歌,例如「I Need To Know」、「Bring on the Men」、「The World Has Gone Insane」 (這首歌很精采) 及「Girls Of The Night」等等。歌曲排列順序和百老匯的不太一樣,多了很多細節。故事線稍嫌鬆散了一點,所以有好幾次我真的很想重新把 CD 的歌曲順序整個重排。另外,Anthony Warlow 的「Confrontation」堪稱一絕啊!!不過 Anthony Warlow 並沒有在舞台上演過這個角色。(因為他不要去百老匯 )

The World Has Gone Insane (by Anthony Warlow)

1997 年出版的 Jekyll & Hyde - The Musical (1997 Original Broadway Cast) 就是百老匯版本的錄音了,真正的「原聲大碟」。這一版的劇情較緊湊,可惜的是沒有收錄 Jekyll 和醫院董事的爭執。曲子的編曲較 94 年版本的好,Jekyll 未婚妻名字從 Lisa 改成 Emma (有可能是因為 Emma 這個名字比較符合上流社會女子,也有可能是要和 Lucy 做區別),而且兩個女主角的音色差別較大。Lucy 仍由 Linda Eder 演唱,Emma 則是聲音非常甜美的 Christiane Noll。但是我要抱怨的是,為什麼把飾演 Jekyll/Hyde 的 Robert Cuccioli 聲音錄得這麼糟糕!明明人家 Jekyll 的扮相英挺,Hyde 的扮相狂野,聲音和演出也很有力,為什麼在原聲帶上聽起來這麼弱? 聲音都被背景音樂蓋過去了。不過我必須稱讚他的 Jekyll 和 Hyde 的聲音反差比較大。另外有一點可惜的是,在「Alive (Reprise)」和「Confrontation」裡最後應該有個高音的 A (La),但是 Robert Cuccioli 都只有唱到 E (mi),不知道為什麼?

2006 年出版的 Jekyll & Hyde Resurrection 裡面只有三個人,Rob Evan 是 Jekyll/Hyde,Kate Shindle 為 Lucy,Brandi Burkhardt 是 Emma。這一個版本是為了「Jekyll & Hyde: Concert Tour」演唱會所產生的錄音,沒有大合唱 (如「Facade」和「Murder, Murder」)。曲目回到 94 年版本,編曲是走搖滾路線,尤其在 Jekyll/Hyde 曲目多了重金屬吉他。Rob Evan 是當初百老匯 Jekyll 的候補演員 (alternate) (其實他有一段時間是主演,後來又回去當候補),演這個角色已經有很久的歷史了。不過在這個版本裡面的吼叫聲好多,「The World Has Gone Insane」是這裡最搖滾的曲目,真怕他把聲音喊啞了!但是到最後覺得重金屬吉他實在是太多了。兩個女聲音質非常接近,不太好分辨誰是誰。Emma 多了一首很哀怨的獨唱「If You Only Knew」,而且因為「人手不足」,Emma 還要兼唱「Girls Of The Night」(囧)。另外,編曲者一直想把曲子編得有現代感,結果就是「Dangerous Game」聽起來像是個低成本的小電影 不過幸好此張專輯其他編曲都還不錯,如「I Need To Know」和「Confrontation」等等。

目前市面上只有 David Hasselhoff (李麥克) 版本的 DVD 可以買/租,乍看之下他好像唱得還不錯,也演得還可以,但是仔細聽的話會發現他每首歌一直趕拍子,而且高音的部分全都是喉嚨音。某些場面肢體表現太誇張,為什麼要挑他的表演錄影!?(翻桌) 所以我忍不住要貼 Robert Cuccioli 和 Rob Evan 的表演:

Robert Cuccioli 和 Christiane Noll 的「Take Me As I Am」:
1:12 的時候我心裡在吶喊「Take his hand! TAKE.HIS.HAND!!」不過 Emma 的髮型有點醜...

Robert Cuccioli 的「This Is The Moment」:
這首歌就是要這樣唱啊!他也在 Rosie O'Donnell ShowThe Today Show 表演過,怎麼樣就是帥!

Robert Cuccioli 和 Linda Eder 的「Dangerous Game」:
2:36 (尖叫) (I. DIED) Youtube 的留言也很有趣:「並不是每個男演員在戴上捲假髮、披上毛大衣、穿上吊帶褲之後都還能這麼帥的!」 Rob Evan 和 Linda Eder 在 The View 節目上也有表演過這首歌,不過 Linda Eder 仍舊是不怎麼會演...

相較於 Linda Eder,我更喜歡 Coleen Sexton 的 Lucy。她的 Lucy 很純真可愛,音色雖然沒有 Linda Eder 的圓潤,但是她的演技比較好。(我不怎麼喜歡 Linda Eder 高音部分) 我之前去看「Legally Blonde」音樂劇有很大一部份是想看 Coleen Sexton 啊!(因為我想看 Coleen 現在變成怎麼樣。她比我想像中的要嬌小!但是身材超好) Linda Eder 的演技較木訥,而且她的 Lucy 太世故了,讓我看不太出來為什麼 Jekyll 當初為什麼會在眾多舞女之中注意到 Lucy。可惜的是 Robert Cuccioli 沒有跟 Coleen Sexton 對過戲,否則一定會很精采!

Rob Evan 和 Coleen Sexton 的「Dangerous Game」:

然後 Rob Evan 的「Confrontation」比李麥克的好太多了~

另,右邊這隻小熊被誰標走了呀~~~這是 Broadway Cares 組織為了替愛滋病研究/預防的募款,每年都會依照百老匯戲劇裡的角色製作小熊販賣,這些小熊稱為 The Broadway Bears。因為小熊們是特別為義賣而製作的,每尊喊價後價錢不斐,都在美金 $4000~$8000 之間!


然後,雖然是一件很無聊的事但是我又想提起,就是我和 Robert Cuccioli 還有 Rob Evan 成為了臉書的朋友 (羞)

29 則留言:

  1. 我看完了這次的變身怪醫。現場看某人一直狂甩頭髮還是蠻感動的,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這次EMMA唱的很難讓我有感動的感覺,或許頻率沒有"對到"的關係吧;反而Lucy的表現很亮眼,出於風塵的清純,真的很容易煞到男人。

    你會叫柳兒,該不會跟杜蘭朵有關係吧?

    我是路人甲,只是在找資料的時候剛好晃過來這裡。

    回覆刪除
  2. Hi Minami,Emma 原本就是一個女配角啊!女主角是 Lucy 嘛!看出場頻率就知道了。

    我也想看某人甩頭髮...(扭)

    沒錯,就是杜蘭朵的柳兒。

    回覆刪除
  3. 很棒的分享喔^^
    謝謝你 柳兒
    我也迷Anthony Warlow的詮釋
    七月才要看 好期待喔

    回覆刪除
  4. Hi Jessy,謝謝!好羨慕現在在台灣的人有機會看到這一齣戲喔!

    回覆刪除
  5. 某人這次甩的頭髮比以前好XD

    回覆刪除
  6. 我在高雄場看了變身怪醫的表演啦!

    Brad Little表演的很棒喔!(李麥克遜掉啦)

    回覆刪除
  7. Hi 睿,好羨幕你喔~~~
    李麥克本來就不是唱音樂劇的,找他來幹麻 (怒)

    回覆刪除
  8. 想問版大如果要買全劇本的CD會推薦買哪張呢?
    因為我超想聽海德跟傑克快結束後一直變換聲音的那一首..就是訂婚宴的前一首,但是不知道是哪首阿!!!!
    台灣買不到是一定的,AMAZON應該有得買吧~

    回覆刪除
  9. Hi 匿名,我的文章裡面有寫,我推薦 94 年 Anthony Warlow 的版本!這個版本是王道!台灣可能會很難買到,所以我有給 Amazon 的連結喔。

    Hyde 和 Jekyll 那首歌是「Confrontation」,我的文章裡面也有 Youtube 影片可以參考啊 (Rob Evan 唱的),你沒用心讀齁! (敲頭)

    回覆刪除
  10. 讀了兩遍啦!!!呵呵~~~想要確定一下啦!!!
    別生氣嘛~~(被巴...)

    回覆刪除
  11. 柳兒每次都有回我,都沒回覆好像不太夠意思;其實怎麼說呢,這齣音樂劇的軸心等於都在男主角的甩頭髮身上,兩位比較有份量的女性反而居於配角的地位。

    不過或許性別不同所致吧,柳兒看的是男性,我卻不自覺就會把眼光放在兩個"女配角"上(哈),之前的Emma清純又堅強,的確是位可以讓在實驗室工作的男人暫時沉澱心靈的女性,所以在唱Once upon a dream 的時候會特別讓我有感覺,也能體會Jekyll為什麼會有罪惡感,儘管Lucy的戲份比較多,但仍可以說是各執一方;這次卻不同,把清純,軟弱和風塵都集中在Lucy身上,哪個男人不好這味?充分地詮釋了家花哪有野花香的道理。

    開玩笑啦,BTW,柳兒有看過鐘樓怪人的音樂劇嗎?我覺得也蠻不錯聽的...不過即使有帥哥也得裝醜吧?

    回覆刪除
  12. Hi Minami,你回覆回得好認真!(慚愧)

    鐘樓怪人我只有看過 DVD,不過我對演員在舞台上唱卡拉 OK (非現場樂團伴奏) 有意見 -_- 雖然我知道歐洲的音樂劇和英美大手筆製作預算有差別,可是連美國的地方小劇院 (500 人座位以下) 都是現場伴奏就覺得 fu 有差...

    回覆刪除
  13. 想問版主1994專輯的你在哪買到的啊?也是AMAZON?還是台灣?

    回覆刪除
  14. Hi 匿名,94 年版本的我也是在 Amazon 上買的!

    回覆刪除
  15. 我又來了!!!買到1994年版的,哈哈~~超愛Anthony唱的I need to know和confrontation啊!女主角則是和版主一樣喜歡coleen的Lucy,會喜歡Coleen是因為有種Lea salonga的Eponine的感覺,聲音一樣乾淨,不同是Lea的聲音感覺很溫暖及溫柔,而Coleen讓我感覺"自信及POWER"...
    而Linda演的Lucy就好像老鴇在唱歌= ="唱的太老了,真不知道這樣Jekyll是怎麼看上Lisa的...氣coleen竟然沒有和Anthony 合CD..害我想聽coleen時就要拿DVD來聽,想聽Anthony就要拿CD來聽!我都快中風啦~~
    話說想找Coleen的資料真是少之又少,不過我有加她FB ,呵呵....成熟很多!!
    來了這麼多次都沒名字~重新自我介紹,我是Annita

    回覆刪除
  16. Hi Annita (終於知道妳的名字了),妳可以在「發表意見的身分」那一欄選「名稱/網址」,名稱就填妳的名字,網址的地方可以不用填。

    恭喜你買到 94 年版本的 Jekyll 啊!Anthony Warlow 的唱功可不是蓋的!他的「I Need To Know」就整個讓人很熱血沸騰啊 XD

    Linda 的 Lucy 像老鴇...一點也沒錯,還是有點年紀的老鴇 Orz 囧的是她的演技沒能彌補 >"<

    Coleen 我也有加她 FB,可是她沒加我 (哭) 男演員到是都很阿莎力的把我加成朋友了 (果然還是男演員比較友善)

    回覆刪除
  17. 雖然我很愛變身怪醫...但我還是突然聯想到薛岳...囧

    回覆刪除
  18. Ricky,咦,為什麼會聯想到薛岳 XD

    回覆刪除
  19. Rob Even他這個月會來台灣耶:))

    回覆刪除
  20. 咦咦!?Rob Evan 是為了什麼表演才會跑到台灣啊?我好好奇喔!

    回覆刪除
  21. 親愛的柳兒,我也是此劇的愛好者,自己也唱一些,有空邀請你來聽聽看,雖然詞唱錯了不少...。還有,Anthony Warlow 的版本真的是王道。

    http://blog.udn.com/joseyang/5315059

    回覆刪除
  22. Hi 匿名,謝謝來逛我的 blog!

    回覆刪除
  23. 可惜的是 Robert Cuccioli 沒有跟 Coleen Sexton 對過戲,否則一定會很精采!

    對啊 Cuccioli 演唱具佳 和 Sexton 一定超配

    回覆刪除
  24. 謝謝你的整理 非常清楚!! 最近喜歡上變身怪醫 但被種種的錄音版本困擾著 現在豁然開朗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啊~我的部落格超久沒更新了,沒想到還有人來看 XD

      刪除
  25. 5個版本都收集完了!也看了Brad Little 的現場版本,以錄音品質來說,94版的最讚,但最有爆發力的還是Brad Little ,演Hyde根本與變態無異(這是讚美),Jekyll的「This is a moment 」氣勢超滂礡!
    有興趣可以聊聊音樂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 blog 都要長蜘蛛網了,沒想到還有人來看!感恩啊!

      刪除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