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讀書感想】君生我已老

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讀書感想】君生我已老

作者:愛爬樹的魚

文案:她二十七歲那年,他球衣還未換下,丟開籃球,用能點亮一百瓦燈泡的眼神將她從頭打量到腳掙扎良久,最終還是嫌棄地對哭得眼淚、鼻涕齊飛的她說:「大嬸,如果妳三十歲還沒有嫁出去的話,我就娶妳吧。」

她用著堅固的面癱臉,抓著他的衣服淡定地擦鼻涕問:「為什麼?」

他嘴角抽搐一下,說:「因為除了我之外,再也沒有任何男人有勇氣捨身娶妳了。」

結局:

我真的很少很少看現代文,這是我看過少數的幾個,因為它的書名。我曾經讀過一篇故事,裡面相愛的男女年齡差距頗大,寫下了這兩首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

*****

我生卿未生,卿生我已老;
唯願寄來生,世世與卿好。

終究是男主角先捨女主角而去,讀得我幾乎要為書中人物掬一把眼淚,所以當我看到這個故事名,就點下去看了。

這故事屬於都市小品文,講的是姐弟戀。雖然現在姐弟戀也沒有多稀奇,但是一路走下來總是特別辛苦,惹人側目。裡面男女主角都可以是自己身邊的人,所以讀來感觸良多。

女主角郝萌,真是好萌的名字;男主角任西顧,脾氣暴躁,號稱「兇猛正太」。

也許是因為兩人相差七歲,女主角高中時男主角任西顧才小學,一直都是把他當做小弟弟在照顧。所以郝萌的不安全感非常重,她一直不覺得任西顧能夠給她在愛情上的踏實感。畢竟郝萌出社會的時候,任西顧還在學校。哪個帥氣的男生在學校能不受女生的矚目?雖然她想和任西顧在一起,卻又一方面騎驢找馬尋備胎,這種做法我不認同,但是卻也沒有辦法苛責她。

至於任西顧嘛,就是年紀小、脾氣壞、任性,霸道、尚不懂得替對方著想,倒是有個優點 - 專情。讓我覺得他打定主意要娶郝萌的原因是要報答養育之恩。不過他出了社會之後個性有所成長,這一點是值得稱讚。脾氣壞也不是他的錯,因為當年母親拋棄他,讓他的心理受到很大的影響,非得武裝起成一隻小刺蝟來保護自己。

但是,兩人的感情路總是不平順,雙方家長都不看好,就連郝萌自己也很動搖。連主角自己都動搖的感情怎麼會走得穩呢?唉,所以不要被詼諧的文案騙了,這故事讀起來一點也不輕鬆。還是要有些年紀看這些故事才會有感覺啊!(PS:我絕對不承認我有年紀了)

無意中發現這個故事台灣也有出版,可是封面照樣是漫畫人物風格!(怒) 我打算以後自己印書的封面來當書套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