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網路看小說

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網路看小說

十幾年前,我就開始在網路上看小說了。一方面是唸書不專心,一方面是搬到美國來,想讀中文書,也只有上網尋找了。有些網站提供免費小說全文,有台灣作家和香港作家的作品。(遙想) 那時我看了多少作品哪,最主要還是看言情小說,如于晴、席絹、言妍...等等,香港作家則是亦舒、李碧華。我也讀三毛、白先勇、琦君、廖輝英、金庸、倪匡。就是這樣眼鏡度數才會增加 Orz 不過我卻從來沒讀過台灣 (我覺得) 言情小說的最大宗 - 瓊瑤的作品,總覺得不合我的口味。真的,我連瓊瑤的紅遍半邊天的電視劇都沒看過。

後來慢慢把重心轉移到音樂劇上,小說也就很少看了。不過今年夏天又重新在網路上複習了以前看過的言情小說,把有興趣的全看了之後,覺得意猶未盡,想再多讀一些。我歸納出台灣言情小說的習慣是十個章節左右成一本書,一本書大多限制在總共幾頁。但是這樣子根本不夠書中人物再做更深入的發展,故事也容易限制在一個框架裡,很容易就猜出故事走向。所以我通常一個小時內就可以把整個故事看完了。一點都不過癮!


後來慢慢發現最近「原創小說」很風行,多是刊登在大陸的網站。素人作家寫故事發表在網路上,大多數章節免費,可是有一些到後半段的章節就需要收錢了。一些受歡迎的故事到最後還會由出版社發單行本,更受歡迎的甚至會由台灣出版社發行繁體版的單行本。挖到這個「寶庫」之後,我就一頭栽下去了。很幸運的是一開始就讓我讀到幾個精彩的故事,我還想盡辦法去讀那些付費的章節哩!雖說一章一章的收費換算起來並不貴,但是累積起來也是很可觀的,因為故事多則到三四百章!人家寫得這麼辛苦,我覺得有時候付費觀賞也是應該的。不過因為是素人業餘作家,作品品質也參差不齊,常常有讓我讀到一半放棄的文章 (囧)。

所謂「有興趣」指的是,我通常只看古代言情,因為這樣子年代離遠一點也比較好逃避現實 (笑)。我不常看現代的故事,因為這樣子我根本沒辦法去發揮我的想像力。既然是講古代的故事,常常會引用經典,引用最多的是詩經。第一次讀原創故事的時候,讀到男主角為女主角寫下「唐風.綢繆」:

綢繆束薪,三星在天。今夕何夕?
見此良人。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

綢繆束芻,三星在隅。今夕何夕?
見此邂逅。子兮子兮,如此邂逅何!

綢繆束楚,三星在戶。今夕何夕?
見此粲者。子兮子兮,如此粲者何!

白話翻譯在此

一句「子兮子兮」讓我跟著書中人物一起嘆息。頓時發現,原來詩經裡面寫的大多是情詩!(沒辦法,我自從國中之後就沒上過中文課。我原本以為詩經講的都是不得志的文人在憂國憂民) 從那時開始我就買了有關詩經情詩的書籍來閱讀。沒想到言情小說能讓我增加文學知識呀!看到書中人物在作者的巧手下有了自己的性格出現是件很過癮的事。

現在讀故事讀出興趣來了,所以就想要推薦幾個故事。有一些是已經出版實體書,網路上也很多人推薦過了。不過我還是想寫感想。天哪,我當初在學校寫讀書報告都沒有這麼自動自發過!

另外就是,如果用 Firefox 上簡體網站的話,不要忘了安裝一個我個人大大推薦的附加元件:「新同文堂」。裝了這個以後,只要輕輕按一下,簡體文字都會變成正體文字!這樣子就不用猜字了!

然後,因為我太久沒看網路小說了, 這次一研究才讓我大開眼界,哇塞,什麼型態的文章都有,你想得出來的作者也都有想到!(至於指的是什麼就自己去研究吧)

2 則留言:

  1. 柳兒以前有上古文課嗎?
    我以前高中古文背太多,現在看到中國古代的東西都完全不想看... orz

    回覆刪除
  2. Hi Material Girl,我的國文程度僅到國中而已。國中課本裡也只有幾篇文言文的課文,就是那些「山不在高,有仙則靈」等等的文章,所以我想我應該不算上過古文課。(不過我國中時的國文成績還滿不錯的)

    就前一陣子看故事,有個作者說她捧著吳越王錢繆的古文傳記一邊看一邊哭,這真是讓我震撼!看古文看到哭,這需要多高的功力啊!所以激起我要充實國文程度的動力。(我知道這動力來源很奇怪...)

    回覆刪除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