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Amadeus 阿瑪迪斯

2006年7月20日 星期四

Amadeus 阿瑪迪斯


Salieri(David Cochran Heath 飾).
Photo by Ken Jacques.

Salieri(David Cochran Heath 飾).
Photo by Ken Jacques.

Salieri(左,David Cochran Heath) and Mozart (右,Jon Lorenz). Photo by Ken Jacques.
Constanze(左,Colleen Kollar) and Mozart (右,Jon Lorenz). Photo by Ken Jacques.

星期二下班之後,匆匆跑回家,因為晚上七點半要趕一場舞台劇 -- 「Amadeus」,講的就是莫札特的生平。Weekday 晚上看表演真是累,隔天還要上班,但是 weekday 的票比較便宜,為了自己的荷包著想只好「辛苦」一點囉。這是我的第一齣舞台劇。平常我都是去看音樂劇的,因為我嫌舞台劇沒有音樂。但是這齣舞台劇講的是莫札特的故事,總該有些音樂吧,所以就去開開眼界。

這齣舞台劇在 Lamb's Players Theatre 上演,戲院在聖地牙哥 downtown 外圍一個小島 Coronado 上。這齣舞台劇在 1979 年首次上演,然後根據這齣舞台劇在 1984 年拍成了同名電影,得到了奧斯卡最佳影片。2000 年再次搬上百老匯的舞台,而今年在聖地牙哥上演的舞台劇則是繼 2000 年改寫劇本後的「首演」,也碰巧今年是莫札特的 250 週年誕辰。敘述宮廷音樂家 Salieri 因忌妒莫札特的才華,而暗地計畫摧毀莫札特來鞏固自己的地位。電影裡的主角是莫札特,而舞台劇的主角是 Salieri 自己,以 Salieri 的角度來敘述整件事情的來龍去末。

整齣戲連中場休息要將近三個小時﹝我的第一齣舞台劇就讓我看這麼久的戲!﹞,看得真是過癮!戲院不大,約有 350 座位,但是演員就站在第一排座位幾乎伸手就碰得到地方,所以演員們都不用麥克風,也考驗著演員的功力,因為一緊張或臉上露出任何奇怪的表情馬上就會被觀眾察覺。整齣戲用倒敘法從現在回溯到以前,舞台的擺飾非常簡單,沒有任何大型道具,全部卡司只有九個人。David Cochran Heath 剛開始飾演老年的 Salieri,穿著咖啡色的長袍,聲音沙啞,很艱難地講著話。但是當他把長袍一脫下,變成了十八世紀華麗的宮廷衣裳之後,整個神情和說話的音調都改變了。整場三個小時的戲,有三分之二都是 Salieri 的台詞﹝獨白+旁白+對話﹞,David Cochran Heath 的功力實在是了得!柳兒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他在舞台上演得投入,也演得滿頭大汗,實在是很想遞條手帕給他耶。

莫札特在舞台劇裡反而有點變成了配角,戲份少 Salieri 太多了。他是個「大」小孩,喜歡開不雅的玩笑,就連在皇宮貴族前面也不例外。劇裡少不了莫札特有點神經質的笑聲,戴著假髮的他,誇張的動作,真的是很有喜感。不過到後來莫札特有才華沒有人賞識,進而窮困潦倒地終其一生,該怪誰呢?

莫札特的音樂被批評「Too many notes」,而這齣舞台劇被一些劇評批「Too many words」。不過主角的功力強,完全融入角色,雖然很多臺詞,還是強力推薦!如果沒有機會看到這齣舞台劇的話,重新複習 1984 年的同名電影也是會得到同樣的震撼!只是舞台劇和電影的敘事觀點不太一樣。

啊~我愛上這種小劇場囉~

12 則留言:

  1. 柳兒,去問問看那個一場十九塊錢的Mid Summer Night's Dream是怎麼一回事吧?如果真的有這麼好康的票價,我們也去看看吧,yeah?

    回覆刪除
  2. 我再找個時間打電話去問吧。

    回覆刪除
  3. 不過稍微看了一下 UCSD TV 介紹的三齣 Old Globe 劇院的戲劇,我現在比較偏向去看 Othello ㄟ。MidSummer Night 是喜劇,比較沒有那麼 dramatic 說。

    害我又有點想回去看 Amadeus 了。

    回覆刪除
  4. Amdeus就演到這個星期天而已...看電影版的吧...我昨天把電影翻出來了,要不要借?我可以星期六拿給你喔~

    回覆刪除
  5. 我也已經借了 DVD 了,今天會送到。不過還是謝啦。

    回覆刪除
  6. 這麼快呀?!你是多早以前就request的呀...

    如果要借DVD之前可以先問問我,看看我家有沒有庫存...醬子你就可以把那個space省起來借別的DVD來看...^__~

    回覆刪除
  7. Mid Summer Night's Dream
    是莎士比亞的那齣戲嗎?
    我很喜歡那齣ㄟ~~~
    從以前就很喜歡,
    嗯~不知道為什麼,
    對莎士比亞的悲劇就是很不認同~
    太悲了,很累的!

    回覆刪除
  8. 對仲夏夜之夢感覺還好而已,不過那是一個滿適合舞台的故事,道具會很多,可能我不喜歡故事內容和對話吧!

    支持柳兒去看奧賽羅!!我還沒有好好研究那故事說!

    回覆刪除
  9.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dodo...Mid Summer Night's Dream是喜劇啦!我想是少數莎士比亞的喜劇作品吧?...奧賽羅很悲吧?...這邊有在演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芭蕾舞劇,想看...

    回覆刪除
  11. 我知道仲夏夜之夢是喜劇,不過我看過ㄧ次後,就不太想看了...可能我比較喜歡像基督山恩仇記那種東西吧,奧塞羅比較對我的胃口。看過屏風表演坊的末代啟示錄嗎?超讚的一齣戲,有笑有淚的好戲!看完還可以回味很久。
    九月杜蘭朵要來高雄表演,已經買好票要帶我爸媽去看!上上禮拜果陀把『Apartment』改編後在台灣上演,看的有點失望。雖然很佩服編劇把它編的很符合台灣的社會,可是把政治的東西搬上去,有點難以忍受,連看戲都避不開政治...orz美國應該也常演Apartment這部戲,我覺得是滿符合上班族現實狀況的一部戲,還滿值得看的。不過當然也要看演出團體啦!

    回覆刪除
  12. 不好意思張貼一下演出訊息 謝謝!


    國立臺北藝術大戲劇學院2007年春季公演

    一場關於你潛在的異常、執念與壓迫的演出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從1983年創系以來,這個學年第一次有兩班畢業生共同完成畢業製作。戲劇學系於2002年開始招收第一屆四年制,將於2007年6月畢業,而長久以來特別的五年制最後一屆亦將共同走入歷史。這次春季公演就是由戲劇學系兩屆加上劇場設計學系共三班畢業生一同參與推出,將於2007年3月31日~4月8日在本校展演藝術中心‧戲劇廳推出。

    春季公演今年特別推出三齣戲劇作品,分別是由何瑞康導演哈洛‧品特Harold Pinter的《房間》(The Room, 1957)、黃緣文導演與其演員共同即興創作出關於人的內在感知與人際之間的互動議題的劇本、宋厚寬導演台灣新生代劇作家葉根泉作品《懷爾德給蒙哥馬利的一封信》,亦結合劇場設計學系優秀畢業生擔任藝術群與學院內優秀師生共同製作,激盪出一場關於你潛在的異常、執念與壓迫的演出。


    從本土新生劇作家到諾貝爾獎得主,多元豐富不同嘗試的的戲劇演出,期待給您特別的觀戲經驗。演出預計從3/31(六)7:30pm、4/1(日)2:30pm、4/6(五)7:30pm、4/7(六)2:30pm 7:30pm、4/8(日)2:30pm共計六場,每場演出共計三個小時,三個故事,每張票價350元。演出並有套票販售,如您一次購買春夏季公演套票,一套原價750元,特價600元一套,夏季公演將推出台灣已故劇場大師姚一葦先生作品《一口箱子》,並配合姚一葦國際學術研討會推出許多系列活動,詳情都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北藝大戲劇系演出行政組(02)2893-8772。


    戲劇學院2007春季公演網頁:http://theatre.tnua.edu.tw/prod/2007spring/

    回覆刪除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