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觀後感:傲慢與偏見

2006年4月8日 星期六

觀後感:傲慢與偏見

好吧,我看的電影都不是最新發行的。都是等到電影出了 DVD 之後我才會去把它借來看。因為我捨不得花錢坐在黑矇矇的電影院裡兩個小時﹝可是我卻肯花錢去看戲劇表演﹞。借了 2005 年版的電影「傲慢與偏見」,放在桌子上好幾個禮拜了,一直到昨天才看。看完之後,忍不住和 1995 年英國 BBC 電視版的「傲慢與偏見」做比較。因為在我的心目中,電視版的已經是經典了,後來再拍的「傲慢與偏見」讓我懷疑,到底沒有辦法青出於藍?

2005 年電影版「傲慢與偏見」
看完之後,發現要把 Jane Austin 這本名著濃縮成兩個小時的電影實在不太可能,不少地方都做了些更改,很多 Mr. Darcy 和 Lizzie ﹝Elizabeth﹞的鬥嘴都省略掉了。電視版的 Mrs. Bennet 和 Mr. Bingley 的姊妹的表現都比較誇張,相比較起來電影裡的那些配角的表現方式就比較「正常」,即使言論可笑的 Mr. Colins 都顯得可愛了。不過電影版的「傲慢與偏見」還是有一些小毛病我非挑出來不可:
  • 我覺得電影版的 Mrs. Bennet 還蠻和藹可親 + 有趣的,不夠聒噪,我完全不認為 Mr. Bennet 需要整天躲在書房裡面來逃避太太的大嘴巴。
  • 當 Mr. Darcy 和 Mr. Bingley 第一次出現在舞會的時候,整個舞會停止,大家都瞪著他們看,我覺得這種進場方式實在有點突兀。而且 Mr. Bingley 才是舞會的主角啊,怎麼進場的時候是 Mr. Darcy 走最前面呢?
  • Mr. Darcy 和 Mr. Bingley 難道都是從 Netherfield 走路到 Longbourne 的?像他們這種身分地位的人應該要騎馬才是啊!
  • Mr. Wickham,他在電影裡的戲份太少了,完全感受不出 Mr. Wickham 在 Mr. Darcy 背後所描述一些扭曲事實的謠言。
  • 當 Lizzie 在 Rosings 遇到 Mr. Darcy 的時候,她問了一句「What are you doing here?」未免也太失禮了吧?
  • 當 Mr. Darcy 把信拿給 Lizzie 的時候,Lizzie 怎麼可以穿著睡衣呢?那是絕對不合適的。
  • Mr. Bingley 和 Mr. Darcy 的衣著看起來實在不像是一年有五千磅和一萬磅收入的人所穿的衣服。
  • 電影裡的 Miss Georgiana 太活潑了,也太年輕了。最少還要再大三歲左右。
  • Lady Catherine de Bourg 怎麼會在半夜跑到 Longbourne 呢?

1995 年電視版「傲慢與偏見」

電影版裡的選角都年經而且俊美過電視版的演員...除了 Mr. Darcy 和 Mr. Bingley 之外。唉,Colin Firth 的 Mr. Darcy 才是我心目中的 Mr. Darcy 呀~~﹝花癡 ing﹞當我看電影版的時候,當我看到「杵」在舞會裡的 Mr. Darcy 的時候,我一直在想,我在哪裡曾經看過這個人。「噹噹噹!」腦中的電燈泡突然亮了起來,我知道我在哪裡看過他了!之前美國電視有演出一齣英國的情報影集,叫做「MI-5」﹝在英國的片名叫做『Spooks』﹞,他是這齣影集的主角!這位男主角叫做Matthew MacFadyen,他在「MI-5」裡出演英國情報單位一個行動小組的指揮。﹝不過我對這齣影集第三季的結尾非常非常不滿意就是了﹞我已經習慣 Matthew MacFadyen 剪著乾淨短髮穿西裝的扮相,一下子看到他有瀏海的髮型還真是不習慣!
Mr. Bingley...電影裡看起來真是一個毛頭小子,尤其是露出牙齒笑起來的時候,一點都不像「年輕有為、態度溫文、年收入五千磅以上」的青年。電視版的 Mr. Bingley 就強多了。
Mr. Wickham 雖然是個配角,但是電影裡的這個角色完全符合「漂亮的男子」這個描述。只可惜戲份太少﹝或者是全部被剪掉了﹞!電視版的 Mr. Wickham 看起來只是個普通的中年男子。有時候我很懷疑英國人對於看「帥哥」的眼光有沒有問題。

2005 年電影版
1995 年電視版

Elizabeth Bennet
(Keira Knightley 飾演)

Elizabeth Bennet
(Jennifer Ehle 飾演)

Mr. Darcy
(Matthew Macfadyen 飾演)

Mr. Darcy
(Colin Firth 飾演)

Jane Elizabeth
(Rosamund Pike 飾演)

Jane Elizabeth
(Susannah Harker 飾演)

Mr. Bingley
(Simon Woods 飾演)

Mr. Bingley
(Crispin Bonham-Carter 飾演)

Mr. Wickham
(Rupert Friend 飾演)

Mr. Wickham
(Adrian Lukis 飾演)
不過電影版裡有一個小地方我非常喜歡,就是當 Jane 冒著大雨去 Nertherfield 赴宴,卻因為是騎馬去的而重感冒。Lizzie 去探病,等到 Jane 病癒之後,她們姊妹倆搭著馬車要回家。當 Lizzie 要上馬車的時候,Mr. Darcy 伸出手幫 Lizzie 上車。這是他們兩人第一次肌膚接觸,雖然 Mr. Darcy 在 Lizzie 上車後馬上轉身就離開,但是鏡頭一直停留在 Mr. Darcy 的右手,你可以看見他的右手稍微張開了一下﹝雖然我認為他握住拳頭可能會比較好一點,因為這樣才能表現出他想要留住 Lizzie 的體溫﹞。這大概是我對這齣電影裡面最滿意的部分吧!

14 則留言:

  1. 太佩服了,柳兒..竟然有圖片比較。都已經忘記電視版的Mr. Bingly和那個軍官是長怎樣了。

    英國人找的軍官應該是真具他的行為個性,而不是「漂亮的男孩」,我覺得。我是覺得電視劇中的那一個跟他的個性行為還滿搭的,雖然有點懷疑這樣怎麼釣女人,不過如果悲慘世界的酒店老闆都可以娶到老婆,他應該也沒問題:P

    Lizzy在電影裡竟然那麼說呀!不只沒禮貌,還太美國了...完全破壞珍奧斯丁小說的對白啊??昏倒....

    回覆刪除
  2. 電視版的 Mr. Bingley 在戲裡面笑起來比較可愛,完全是一付和藹可親的有錢人的樣子。其實這個演員原本是去應徵 Mr. Darcy 的角色呢!不過還是 Colin Firth 氣質比較像 Mr. Darcy。

    說 Mr. Wickham 帥的人可不是我,是原作者啊!我還是覺得電視版的 Mr. Wickham 長得有點抱歉。

    我覺得 Lizzie 對 Mr. Darcy 如果說「I did not expect to see you here」可能會比較好...總比「What are you doing here?」強多了。

    我認同一個影評家的評論,這齣戲裡老演員的演出﹝Mr. and Mrs. Bennet、Lady Catherine de Bourg﹞的演技都比年輕的主角要強多了。

    回覆刪除
  3. 我是完全提不起勁去看電影版...
    雖然我超愛這個故事的,書都翻了好幾遍~
    但是,
    在我心中,最佳版本就是95年BBC版!
    想到的時候,就把DVD拿起來看...(其實我VCD也有買^_^)
    想當初我剛開始看95年版的時候,還嫌她們醜ㄟ...(我想~主要的原因是鬢角吧?!)
    不過,就如同介紹我看這個版本的朋友所言,
    剛開始看的確是不怎麼樣,但是卻越看越耐看~

    回覆刪除
  4. 我是一個兩種都沒看過的人...可是看了柳兒的詳細的比較...我想我會想看電影版的...(嗯...因為人都比較好看...嘻嘻嘻...)

    回覆刪除
  5. 咦,大家都已經在推薦 1995 年的電視版了,你還反而要去看電影版的?建議你還是兩種都看,這樣才能比較。

    回覆刪除
  6. 電視版的人剛開始看的確會不怎麼樣...
    但是越看越有味道...
    會覺得這兩個角色非她們演莫屬!
    電視版我覺得每個選角都很好ㄟ~
    很切合他們的腳色!
    而且Colin Firth好有氣質喔!
    就是降~BJ單身日記的作者才會以他為藍本創造出Mark Darcy這個角色啊!

    回覆刪除
  7. 我想應該要先看書,yeah?不然就醬子看電影會看的懂嗎?

    回覆刪除
  8. ^ ^柳兒的比較真是詳細OTZ
    當初看完電影版的時候有回家把那套電視版的挖出來看 不管哪一邊都不能讓人完全滿意就是了(難道是因為鬢角= =|||)
    電影裡的那個Elizabeth還被人說太美了不適合曖曖內含光的Lizzie

    回覆刪除
  9. 這個年代的男人都是會有鬢角的~沒有辦法,流行咩。其實兩個版本的傲慢與偏見都有優缺點啦,所以希望哪天可以拍出兩個版本的綜合版!

    回覆刪除
  10. 哈哈 我應該算是曼很多拍的啦
    去年的文章現在才看到
    我是經常去 "誰是Josh Groban?"逛的Grobanite (在洛杉磯;很久之前和你聯絡過)寫的真好啊 還有圖片介紹!
    我也一樣耶 在我心目中 1995 A&E 的電視版才是經典! 還有當然 Colin Firth 才是我心目中的 Mr.Darcy! (*大心*)我當時還迷了他好一陣子呢~ 尤其是他那雙會發量放電的眼睛 哈哈哈 好像有點太花癡了
    你的網頁設計的真好 如果對於Blogger 或網頁設計可以請教你嗎?

    回覆刪除
  11. 1995的BBC版才是我心中的傲慢與偏見~
    我非常喜歡95的女主角珍妮佛,雖然她可能沒有像琪拉奈特莉那樣漂亮,但是她靈動的演出深得我心,超愛看她的眼睛。每次聽完她的對白加上她的表情,我都感受到莉西的人具體的出現,而不是在演出耶。
    而且我好喜歡珍妮佛在BBC版本裡面走路、爬山、越過柵欄的片段,她有時候東看看西看看邊走邊抬頭看,那種真得很享受在自然中漫步的感覺,讓人覺得很有生活感又自在。
    電影版的莉西在懸崖邊看向遼闊的風景的確是很美,但就覺得太美了,有點可惜沒有真實感,而且我好擔心她會掉下去,一直在想電影劇組是怎樣保護她,以至於我有點分心><。另外她去探望生病的姊姊而走那一段路,因為電影太短並沒有給我她是"喜歡"走路的莉西的感受很可惜。

    電影版的編排要濃縮劇情,以至於有些取捨,但也是有不錯的部分。像是大姊被賓利先生求婚之後,莉西在屋外獨自一人,連接達西遠遠看著班尼特家,最後轉身離開的愁緒。這裡看得有一點小心酸阿~感覺這兩個人怎麼不能也一樣幸福呢><真是會吊人胃口阿~
    感覺電影從這一段起到後面結局就很好,尤其達西從草地遠方走向莉西,這段配上音樂真的是太令人感動了。當然是音樂跟劇情承接的關係,科林佛斯還是最棒的達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歡原著的人應該不會喜歡2005的電影版本吧,非常贊同妳的意見,1995年BBC的Jennifer真的演活了原著伊莉莎白的味道(當然Colin Firth的Mr.Darcy就更不用說了). 看過原著和1995年BBC的版本,真是一整個不能接受2005年電影版本呢. 電影一開始那一家5姊妹怎麼個個都披頭散髮,瘋瘋癲癲,表現的好像"花癡"(抱歉了,喜歡電影版的人), 缺了18世紀那個時代的背景氣氛,拍得太過於現代,女主角Keira Knightley, 唉,就不用說了.

      刪除
  12. 我覺得電影版比較美式,不習慣的話就沒有辦法了
    有點不含蓄
    還是電視版的lizzie比較有lizzie 的感覺^^
    不過電影可以提升人氣也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這麼久以前寫的文章了還有人看~ (感動ing)

      刪除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