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讀書感想】一片冰心在玉壺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讀書感想】一片冰心在玉壺

故事名:一片冰心在玉壺
作者:藍色獅

文案:莫家有女古怪精靈
伊人心事濃濃清清
研不盡
展某為官正氣俠身
佳人之意淨淨明明
昭不喧
倒恰似
冰心一片
一片冰心
在玉壺

結局:
這個故事的前傳是「月斜碧紗窗」,是女主角莫研師姐寧望舒的故事,展昭在這裡有出現一下下露個臉,其中有牽扯到「一片冰心在玉壺」一個小插曲,還滿值得先讀的。

南俠展昭一身傲骨,為了達成任務可以連命都不要,永遠是把所有的錯攬在自己身上,犧牲自己、成全別人。

女主角莫研是精明型的,剛開始有點天真,嘴巴太快,分不太清楚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為了救出五師兄,勉為其難成為開封府的補快,後來慢慢成長,展昭會喜歡上她也不為過。莫研小時候的經歷很可憐,我想展昭也因為這樣才憐惜她。

我內心 OS:除了莫研,還有之前「到開封府混個公務員」的金虔都是因緣際會在開封府跟在展昭身邊當補快,難道近水樓台先得月還是有一定的道理?

這個故事裡的展昭較多兒女情長,跟其他展昭的同人比起來,這個展昭確定自己的感情確定得比較早。故事中間他受重傷又中毒,為了不讓莫研傷心,居然自己一個人半夜悄悄離開走向大漠等死!讀到這裡又害我淚流滿面 T_T 我好想罵:展昭,你不要這麼催淚好不好?這樣悄悄離開,人家一輩子都不能原諒你的呀!萬一你沒死,女主角為你殉情怎麼辦!?

我內心 OS: (咬手帕擦眼淚跺腳差點砸電腦)  展昭不能在這裡死掉呀!死掉了這故事就不用繼續了!

包大人幾乎沒有出場的機會,連配角都快沾不上邊!因為有一大半的故事是在大漠發生的,開封府管不著。有點可惜的是,故事結局太匆促了。一下子場景轉換得太快,有好多細節沒有照顧到。

這個故事的延伸閱讀是「月魄在天」,我覺得這個故事也寫得很不錯,是有關莫研大師兄蕭辰的故事。

2 則留言:

  1. 怎麼這麼多人都想嫁給展昭啊?上一本的金虔跟展昭在一起,這一本的莫研也跟展昭在一起!害我還上網查了一下,人家展昭的正牌老婆是丁月華啦。><

    回覆刪除
  2. 因為我們的展昭是人見人愛呀~ (灑花) 我也想嫁給他 (羞) 不過展大俠是個工作狂,我覺得當他太太有一大半時間會是自己一個人在家帶孩子...

    我看到的故事,女主角幾乎都不是丁月華耶,看讀者有多不怎麼喜歡她 Orz 可能是因為正經的七俠五義裡她已經得到了展大俠了,所以作者們希望給其他人一些機會...

    回覆刪除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