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讀書感想】士為知己、大漠謠

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讀書感想】士為知己、大漠謠


書名:士為知己 (原文網址)
作者:藍色獅 

文案:他是如神一般的傳說,是呼嘯九天的驃騎將軍。他率領鐵騎踏破胡奴,開拓了漢武的萬里疆域,創下不世功勛。一將功成萬骨枯,輝煌功績裡埋有萬千匈奴人,也有他萬千的袍澤兄弟。作為君王的一把利劍,在征討殺戮之後,他如何來面對這如山的重負以及那一點深藏的惻隱之心?

她是墨者的後裔,血液裡浸透了俠與義的守律,為義父男裝從戎,為同袍捨身潑命,為一諾可以棄功別情,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她的眼界超越了家國,鋤強扶弱,兼愛非攻,是她的信念。

他烈情似火,一旦明了自己的心就毫不退縮;她情深意重,一經愛上,就生死不棄。在殘酷如斯、命如草芥的戰場中,開出最美的花兒。

僅僅是一段戰火情緣嗎?遠不止如此……

看獅子娓娓道來,讓你感受到,什麼是信念,何謂一諾千金。

人生得一知己而足矣,雖百折而不撓,身萬死而不悔...... 

結局:

書名:大漠謠
作者:桐華 

文案:相遇在西域,相逢在長安,你和他,我和你,誰又是誰的鴛鴦藤……

西漢武帝時期,玉瑾 (金玉) 被父母遺棄後,竟被群狼收養,成為了一名狼女,生活在黃沙漫漫的西域中。因緣際會下,救了匈奴單于帳下的一名漢人,從此成為他的女兒,跟隨著他學詩書習武藝,並學著如何成為真正的「人」。

沒想到,匈奴的一場政變,玉謹被迫逃離殺戮的人性,奔向永不背棄她的狼群,在月牙泉時遇見仿若天山明月般的孟九(孟西漠),與英姿勃發的小霍(霍去病)……

為了看見死去阿爹口中的大漢,她決定離開西域,體會人生,也希望成為阿爹口中溫婉美麗的漢家女。

但光彩奪目的長安城中,竟包藏著一個一個的算計……玉瑾將如何面對宮廷鬥爭、漢朝與匈奴相爭下的悲劇;她和孟九及霍去病間的愛戀糾纏,又將如何選擇?

愛情容不下蹉跎,也容不下三個人。在對的時間裡,如果你能把握住,現在牽著手的人,會是誰呢? 

結局:
這兩個故事剛好都是霍去病當主角,所以就一起寫感想。

女子扮男裝進兵營當兵這個情節早就被花木蘭發揚光大,不過不影響我看文的情緒。通常女孩子會冒死進兵營當兵背後一定有故事的。花木蘭當兵是因為不忍年老的爸爸受苦,「士為知己」的女主角子青也有類似的原因。

子青原名秦原,她是漢武帝所不容的墨家後裔,和李廣將軍的兒子李敢小時候是玩伴。因為一次李廣將軍的殺降事件讓子青的父親內疚不已因而自戕身亡,母親不久追隨父親而去,子青則在荒山上昏倒之後被易燁所救,然後就拜了易燁為義兄,他的父母為義父母。好幾年後某一天國家徵兵,義父年紀大了,為了報答救命之恩,子青就頂了義父的名額跟義兄當兵去了。好巧不巧,子青兵營的將軍是大名鼎鼎的霍去病!而且霍去病又跟李敢相熟,所以李敢才有機會再和子青相認。

但是,霍去病可能是在軍營太久了,居然子青是男是女都沒分辨出!阿曼、扎西姆、日磾、平陽公主都一眼就看出子青是女孩了,只有霍去病傻傻的,居然還搞不清子青是不是女人就親了下去! (這不是 BL 的故事!) 子青是個女孩子,但是瘦瘦小小的卻力氣比軍營裡的任何人都大。我實在是很難想像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畫面。不過就是因為子青一進營就露一手 耍大刀 擲戰戟的本領,才瞞過霍去病的呀。(霍將軍,您真的需要把腦袋去讓樹撞幾下)

可是,讓我流眼淚的場景是阿曼最後被刺殺,要求子青把他的遺體放入流沙裡的那一段。阿曼這麼一個率真可愛,卻身世坎坷的孩子為什麼要讓他死掉呢?(可惡) 而且阿曼對子青一見鍾情,我好想要看阿曼的番外喔!

*************************

「大漠謠」裡的玉瑾這個女孩子,從小跟狼群生長,被住在匈奴的漢人領養之後,在一次匈奴內部改朝換代中逃了出來,偶然遇上了在大漠中被追殺的孟西漠 (孟九),和迷路的霍去病。然後到了長安後又與這兩人相遇。

在講感想之前,先講一個我在探索頻道看到的知識。人類的腦子如果沒有在某個發育期間受到適當的刺激,等過了這個發育期就很難再學東西。英文有個詞叫做「Feral Child」,就是人類的嬰孩卻由動物撫養長大,或者是跟人類沒有接觸的嬰孩。科學家發現因為這些孩子在嬰孩時腦部生長期沒有受到語言的刺激,後來被人們發現,要再教他們語言是件非常非常困難的事,幾乎都沒有辦法融入人類社會。

所以說我剛看到「大漠謠」的故事大綱,一看到玉被狼群撫養長大的時候,我的腦子自動就轉換成探索頻道的模式,直呼這不可能啊不可能!玉雖在匈奴長大,除了匈奴語還學漢語,背四書五經,而且到了長安懂得起一個「金玉」的化名;和孟九偶遇 (其實是孟九去找到了她),仗著孟九的資金將她的事業做得風生水起,而且還懂得如何應付宮廷裡的爾虞我詐、處處心機。這小妮子實在是太強悍了吧!(或者是她的腦部發展與常人不同?)

不過我覺得玉的態度也是有點含糊不清,愛著孟九的時候卻心裡有一塊地方留給霍去病,跟霍去病在一起的時候也沒有辦法完全放下九爺。感情果然是剪不斷、理還亂哪。(所以女孩們,有很多男人追妳的時候是件很頭痛的事情)

孟西漠 (孟九) 因為身有殘疾,所以不敢接受金玉的感情。看事情這麼玲瓏透徹的一個人,怎麼會不知道金玉喜歡他呢?金玉把情意透過鳥兒書信來往,又吹笛給他聽,種花給他看,不應該等到金玉放棄了之後,孟九看到那一箱絲絹才恍然大悟呀!但是有些東西失去了就是失去了,再怎樣也沒有辦法挽回。到最後還因為救情敵毀了自己一雙腳,還傷心落寞地獨自離開,是個實實在在的悲情人物。我覺得他這麼光彩奪人,手握金錢勢力,實在不需要因為腳不能行而自卑。(是呀我是挺孟九的)

霍去病在這個故事裡從他還未帶兵開始,他對金玉應該是一見鍾情吧?在金玉愛慕孟九的時候,霍去病仍然一直當蜜蜂,在金玉身邊轉來轉去。在金玉失戀之後,霍去病順理成章的遞補上去。其實金玉對霍去病一開始的印象也是滿好的,否則怎麼會容許他在身邊轉呢?不過霍去病對金玉也算是有情有義。

可惜的是,「大漠謠」是以金玉的眼光去看的,因為金玉沒有上戰場,所以也就沒有戰爭的詳細描寫。兩人生死與共、險象環生的情景也就沒有「士為知己」多。就是因為探索頻道,讓我不太有辦法融入「大漠謠」的世界。(怪誰啊) 兩個故事比較起來,我愛「士為知己」多一點,而且我也比較愛「士為知己」處理李敢之死的方法。

大家都知道,「大漠謠」要拍電視劇啦。然後我有點後知後覺的是,原來「士為知己」有出繁體版耶!(可是繁體版又拆成本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