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讀書感想】月滿霜河

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讀書感想】月滿霜河

故事名:月滿霜河 (原文網址)
作者:蕭樓

文案:愛讓我們完滿,勇氣讓我們堅強一一題記。

人心何大,天下能裝。
我心何小,弱水一瓢。
幾回夢魘難消,賴有滿河明燈相照。

蘅蕪清芬,朗日秋霜,
初心不改,且笑參商。

問情為何物,猶記雙羽赫赫。
不畏浮雲遮日,哪怕滿途風霜。
執手相待,歲月如歌,
看江天漠漠,聽月滿霜河。

結局:

這個故事又是姐弟戀 (我怎麼都挑這種的看),但是這個故事的男女主角除了年齡五歲以外,還多了一個師叔師侄的身份。古代光姐弟戀就已經很辛苦了,再多個輩分問題就更複雜了 (有一點像陽過和小龍女)。這個故事我讀了兩次以後才決定寫出來推薦給大家。其實作者文筆流暢,只是我第一次讀的時候讀得太匆忙了,所以讀了第二次後感觸才比較深。

女主角薛蘅武功強大,比男主角謝朗強多了,三番兩次救了謝朗的性命,雖然一開始救的時候也不怎麼心甘情願。雖然薛蘅強,但是謝朗也不弱,也是個堂堂大將軍,只能說謝朗的強項是帶兵,而薛蘅的江湖歷練比謝朗多了一點。其實他們兩個一開始是互看不順眼,薛蘅覺得謝朗只是個遊戲花叢的公子哥兒們,沒有什麼作為;謝朗覺得薛蘅是個年紀大又古板的道姑。


其實薛蘅和謝朗並不是在同一個師門下,可是謝朗的父親謝峻和薛蘅的義母是師姪關係,所以謝峻稱薛蘅為小師妹,謝朗只得尊稱薛蘅為師叔。明明年紀只差五歲可是卻差了一個輩份。

但是在一次護送奇書「寰宇志」入京時,歷經各種奇險,好幾次都接近喪命,但是也因為患難見真情,對彼此的成見解開來了,隱隱約約互相吸引。但是謝朗終究是皇上欽點的駙馬,最後是要迎娶公主的;薛蘅則是「天清閣」的閣主,終身不得嫁娶。在謝朗被誣陷入獄人頭快落地的時候,是薛蘅不顧自身安危蒐證解救他,謝朗也因此向天下表達對薛蘅的愛慕之意。不過因為兩人輩分和身份的關係,過程困難重重。薛蘅有個不堪的過去,所以一直抗拒謝朗的感情,不過到最後也因為謝朗,薛蘅才能拂去黑暗的過往。

這故事用倒敘的方式起頭,一開始就是謝朗在刑場上即將被砍頭:


法場內外,數千雙眼睛,都穿透風雪,望向法場中央那個傲然而立的身影。


謝朗微微仰頭,看了看滿天飛雪,又環顧四周。


......


真好。


雖奇冤難雪,卻沒有累及他人,看來陛下對王爺、對謝家還有幾分眷護之心。


謝朗面上露出一絲近乎頑皮的笑容,可轉瞬,笑容又慢慢帶上了幾分苦澀。


他扭頭望向北面天空。什麼都看不到,天地之間,唯有風雪呼嘯。


我,等不到妳回來了。


.....


「刀下留人!」


伴隨著這聲怒喝,挾著雷霆之力,從人群外擲來一件灰氅。


劊子手的刀,在距謝朗頸側約數寸處,被這灰氅撞得脫手落地,劊子手更承受不住這股力道,蹬蹬退後幾步


......


法場內外,亂成一團。


喝聲初起,謝朗眼中神光劇閃。他呼出一口長氣,慢慢轉頭,正對上落在自己身側的身影,對上那雙想了無數次、夢了無數次的雙眸。


妳,終於來了。


......


一個時辰內,要在這大雪之中,由東市趕到皇宮,要覲見聖上陳明一切,再由聖上下旨赦人。


更要命的是,景安帝今日去了太清宮,並下令不見任何臣子。


何況,這一路往太清宮,不知暗中有多少弘雍二王的人布下的重重關卡!


......


薛蘅看向謝朗,目光在他面上凝住,嘴唇微微動了動。


「臭小子,要死,你得等我回來後再死!」


不過這句話,她沒有說出口。


這裡是刑場,不是天牢。


她轉頭,拔身,拋下一句:「多謝郡王!」


藍色身影如同閃電,撕開漫天雪花,越過人群,縱身上馬,疾馳向皇城。


雍王眼鋒微閃,默然做了一個手勢。


劇變迭生,圍觀人群早就看得呆了,鴉雀無聲。


天地之間,唯有風雪呼嘯,素羽飛捲。


謝朗望著藍色身影遠去的方向,忽然咧嘴壞笑了一下。然後,用盡全部力氣,大聲喊道:


「蘅---姐------」
「蘅---姐------」


東市,長街,他這清亮高亢的聲音穿透飛雪,久久迴響。


馬背上的薛蘅身子一僵,回頭看了看,可是人群黑壓壓一片,她看不見他的身影,但她彷彿看到,他的笑容就在眼前。


「蘅---姐------」


她的眼窩一熱,狂抽身下駿馬,身形幾乎騰在半空,馳向皇宮。


謝朗笑了笑。


蘅姐,我在這麼多人的面前喚過你了,你以後可不能再為這個,惱我、罵我、不理我了。

虐男主也虐女主,不過到最後是兩人並肩作戰,擊退丹人,到鬼門關走了一遭,千辛萬苦修成正果了。女主角的戲份比較多,而且比男主角強很多。雖然謝朗本身也不弱,但是在薛蘅面前終究是差了一截。我希望能多一點謝朗迎頭趕上薛蘅的過程。整個故事很流暢,有始有終,沒有虎頭蛇尾,只可惜沒有出繁體書。(意思就是說如果有繁體書的話,我可能會考慮買)

咦,突然想到姐弟戀的故事都是小弟弟先勇敢表達感情啊!這叫做初生之犢不畏虎嗎?(成語好像不是這麼用的吧)


大白和小黑的感情真好!兩個人的寵物早就難分難捨了,男主角女主角也要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