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音樂劇:「Sweeney Todd」

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音樂劇:「Sweeney Todd」

我每個禮拜看報紙都只有看藝文活動那一版,有時候還是會看到一些有趣的藝文活動或表演在 San Diego 演出。某一天我在報紙上看到有「Sweeney Todd」的 review,再仔細一看,咦,卻是在 San Diego Old TownCygnet Theatre 演出!我從來不知道 San Diego Old Town 裡面有什麼劇院哩!雖然我對 Sondheim 的音樂劇不熟,但是我還滿有興趣去這個劇場看看的。隨便在 Facebook 上提起,居然朋友有興趣去看!(後來才知道她是 Sweeney Todd 迷)

其實我對 Sweeney Todd 這個故事興趣不大,基本上就是一個理髮師殺了不少人,然後他殺的人都被做成肉派。不過為了先熟悉劇情,我還是看了 Johnny Depp 的電影版和 1982 年的音樂劇 DVD。Cygnet 劇場只有 248 個位置,我們買了 A 排 1 和 3 的座位,因為朋友說她想被血噴 (囧)。

那天劇院還有提供免費的甜點和飲料給去看戲觀眾耶,不知道是什麼日子?劇院有兩個入口,我們把票根秀給帶位的阿公看,阿公說,你們要從另外一個入口進去才對。劇院才多大啊,我們的位置在第一排,到舞台前繞過去就好了啊!(囧) 舞台的大型設計都不能移動,也沒有像百老匯版本一樣有一個兩層樓並且可以移動的理髮廳和 Pie Shop,但是在看戲當中你可以很容易的了解現在的場景是在哪裡。

Deborah Gilmour Smyth
(Mrs. Lovett)

Sean Murray
(Sweeney Todd)
Jacob Caltrider
(Anthony)

Ashley Fox Linton
(Johanna)

因為是小劇場,所以總共只有十一位演員,和五位樂手。都是地方上的演員,有個 review 說這些演員堪稱是 San Diego 頂尖的。音樂劇充滿了不協調的和旋以及尖銳的汽笛聲。劇院內有兩個走道,但是上面卻寫著「Not an Exit」,所以朋友猜說不會是演員出入口吧!果然戲一開始,Sweeney 就從我們旁邊走過去,提著一桶血水往舞台上的一個鐵閘口倒。然後朋友突然整個往我這邊靠,我也嚇了一跳,因為我們身旁黑暗的走道突然伸出一隻手大叫「Alms! Alms!」原來是劇裡舉足輕重的女乞丐!

因為我們坐在第一排,真的離舞台很近,我如果往前傾一點,手伸長一點就可以觸到演員了!尤其是在 Mrs. Lovett 剛出場,手拿桿麵棍用力打著麵團的時候,麵粉差一點飛到我身上!然後在「Pirelli's Miracle Elixir」時,Tobias 走下舞台,朝著坐在走道的阿公頭上抹他在賣的神奇藥水,大家都笑得很開心!(所以說,看表演還是不要選第一排或是走道)

我真是佩服飾演 Mrs. Lovett 的 Deborah Gilmour Smyth,我覺得應該要給 Mrs. Lovett 一個個人獨秀才對!從一出場就很聒噪的講話加上動作喜感十足,簡直把沉默的 Sweeney 整個比下去!第一幕結束前的「A Little Priest」她和 Sweeney 兩個人在討論哪一種人做成派後會是什麼味道,聽完後我真想罵「兩個肖ㄟ」!

整個製作比我想像中還要精緻,當 Sweeney 殺人的時候有噴血 (雖然沒有像電影那樣噴那麼多),而且屍體還真的隨著椅子往「地下室」滑哩!(這裡有劇院在做噴血的測試,一整個歡樂 ) 飾演 Anthony 和 Tobias 的演員都很年輕!(飾演 Anthony 的只有二十一歲,但是歌聲一點都不含糊) 不過因為我坐得很靠近舞台,所以我注意到 Anthony 的褲子背後是綁帶子的 (那個年代沒有鬆緊帶),還有 Tobias 的麥克風居然是用普通膠帶粘在太陽穴和脖子上的 (最少也用肉色膠帶粘吧)

整個音樂劇演完需要三個小時的時間,劇終我們在門口等待演員出來,朋友想跟 Sweeney Todd 本人照相。不過之中碰到一些提早走出來的演員,很友善地告訴我們說他們在舞台上有看到我們兩個坐第一排哩! (啊我們兩個是那一天唯二的亞洲面孔啊) 不過還是穿著十九世紀的衣服有氣勢啊~飾演 Sweeney 的 Sean Murray 穿上 T 恤整個肚子都跑出來了 (請到這裡看朋友的照片喔)

小劇場氣氛就是和大戲院不一樣啊~偶爾還是要支持一下小劇院喔!

6 則留言:

  1. 真的都是頂尖的阿!! 唱的超好的,演的也非常投入!! 再來看一次吧?!!

    回覆刪除
  2. 啥,你還有興趣再看一次?什麼時候?

    回覆刪除
  3. Sondheim 的曲是那種越聽越好聽的. 還可以從不協調的音符當中取得一種詭異的和諧. "Sweeney Todd" 超讚! "Company"也很棒! 建議去聽聽看. 跟 Elton John, ALW的風格很不一樣哦. 而且他還自己寫詞. 超級恐怖強!

    回覆刪除
  4. 匿名路人,我一直都知道 Sonheim 是一個多產的作詞作曲家,但是就是還沒有想到要去聽他的作品 Orz 因為目前正在努力把 Jekyll & Hyde 的歌詞背起來!XD

    以後有機會我會去研究或是欣賞 Sonheim 的作品,謝謝囉!

    回覆刪除
  5. 背Jekyll & Hyde的歌詞? 是準備那天要上台表演囉:P
    我看過李麥克在紐約演的Jekyll & Hyde呢.

    我們在紐約看到的Sweeney Todd跟你們看到的版本很不一樣. 因為在導演John Doyle的創意之下, 沒有樂團伴奏, 每個台上的演員就是樂團. Michael Cerveris演出光頭Sweeney Todd, Mrs. Lovett由Patti LuPone演出. 雖然沒有強烈地具體表現血流成河(只是穿上一件沾滿血的白衣而已), 還是覺得很棒

    回覆刪除
  6. 匿名路人,那這樣你看的是 Revival 的 Sweeney Todd 囉。說實在,我覺得那 revival 實驗性質還滿高的。沒記錯的話 Sweeney 是理髮師自己卻沒有頭髮...

    我‧不‧要‧李麥克的 Jekyll~~~ T_T
    (我希望有朝一日 Anthony Warlow 可以演)

    回覆刪除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