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音樂劇「Ace」

2007年2月11日 星期日

音樂劇「Ace」


Billy 與 Ace

中央為 Billy 的祖父

軍官們

Billy 與學校同學

自從上一次和同事們去看了新的音樂劇「Zhivago」後,同事就說,以後如果有什麼好的音樂劇的話再一同去看。原本一月的時候聖地牙哥的 Old Globe Theater 要上演由 Matthew Broderick 主演的戲劇,結果因為戲劇的導演抽不出空來,臨時被換掉了,換成了去年十月在辛辛那提首演,一齣新的音樂劇「Ace」。因為我已經好幾個月沒有看戲聽音樂了,所以接到 Old Globe 的廣告之後,就想去看了。不能一直待在家裡,總是得陶冶一下性情嘛!

我只知道這齣戲在 2006 年的十月才在辛辛那提初演,說的是有關二次大戰的事情。我和一位同事去看的是「Preview」場的戲,因為票價比較便宜。我和同事從來沒有看過「Preview」的戲,所以我就上網去找資料,看看 preview 和正式演出有什麼不一樣。原來 preview 算是預演,是正式的 dress rehearsal。為了引起和刺激觀眾想要買票看戲的慾望,通常 preview 的場次票價都會比正式上演的便宜。﹝不過 Old Globe Theater 的票價還真的不太便宜!preview 的票價也沒有便宜到哪裡去...﹞在 preview 同時導演也有可能會對戲劇做一些更改,如更改歌詞或腳色的走位。當下害我們很緊張,我們花了錢來看戲,萬一演到一半停下來怎麼辦?不過同事說,我們去看的那一場是正式開演前一天的 preview,都要正式上演了,應該也要 ready 了吧?想想也是,所以就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去看戲囉。

那天星期三,音樂劇晚上七點就開演了。我和同事下午五點多才下班,趕到劇院時已經是開演前半小時,我們兩個在車子上忙亂地把晚餐草草解決之後,就進劇院了。Old Globe Theater 不大,是一個地方性的劇院,共只有 518 個座位。坐定之後,我很驚訝地發現,居然還有人買站票!

「Ace」這齣音樂劇的主角是一位十歲小男孩,Billy。家裡是單親家庭,因為媽媽患了嚴重憂鬱症住進了醫院,所以被社工暫時先安排在寄養家庭裡。小男孩在學校和同學相處不好,惹了不少麻煩。寄養家庭是一對年輕的夫婦,在自己生小孩之前想要先當寄養家庭,試試看適不適合當父母。這對夫婦原本希望分配到的是小嬰兒,結果卻來了一個難搞的小男孩,有點傻眼。不過他們還是試著和 Billy 當朋友,年輕的太太盡量和 Billy 交談,並試著烤餅乾來把氣氛緩和一下;年輕的先生到玩具店買了一個玩具飛機,送給 Billy 當禮物。雖然 Billy 表現出一付沒有興趣的樣子,但是在把房間門關起來之後,Billy 卻開始拿起飛機來把玩。

那天晚上,Billy 開始作夢,夢見一個自稱自己是「Ace」的軍人,要帶著他一起在夢境裡翱翔。每天晚上只要 Billy 抱著玩具飛機睡覺,這位 Ace 就會到 Billy 的夢裡,帶他看一些人的生活。Billy 看到了一個飛行技術高超的軍官和一個將軍的女兒結婚,但是結婚之後不久便發生第一次世界大戰。這位軍官喪生了,但是他的太太卻懷孕,生下來一個男孩。這個男孩長大之後,就是 Ace。而 Ace 在大學的時候愛上 Billy 的母親,所以 Billy 恍然大悟,原來 Ace 就是他的父親。Billy 很憤怒,因為他不了解為什麼 Ace 要拋棄他和他媽媽。所以 Billy 威脅要把玩具飛機丟掉,不要再作夢了。但是 Ace 苦求他把整個夢境看完,因為他沒有辦法三言兩語解釋所有的事情。所以 Billy 還是把玩具飛機找回來,繼續作夢。

Ace 和 Billy 的媽媽結婚之後,就發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Ace 雖然興趣在製造飛機而不是駕駛飛機,但是在母親的說服下,為了繼承父親的遺志,還是加入了空軍,並被分派到中國的飛虎隊。Ace 雖然不喜歡駕駛飛機,但是他的飛行技術和他父親一樣高超。但是在出一次夜間任務的時候被敵軍的飛彈射中油箱而墜機死亡,然而 Billy 的母親在美國只從國防部接到一封信函,告知他的先生「Missing in action」。然而 Billy 的母親這個時候卻已經懷孕了,也因為 Ace 的失蹤而陷入嚴重憂鬱症。Billy 到現在已經了解整個真相,所以在夢境結束之後要求見母親一面,並告訴母親他已經知道一切。

故事滿感人的,因為到最後我的同事看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坐在我後面的也有一位頻頻在擤鼻涕。但是我覺得佈景實在是少了一點。除了舞台上的大佈景之外,其他就是一張床、兩個門,幾張椅子和幾張桌子,看來此劇是走精簡路線的。飾演 Billy 的小男孩幾乎從頭到尾都有他的戲份,能撐兩個小時實在不簡單。雖然是很嚴肅的主題﹝提到兩次世界大戰﹞,但是中間也有串場的笑點。當 Billy 的寄養家庭的那位年輕太太試著做餅乾的時候,她真的在舞台上和麵粉、打蛋、加糖﹝雖然她錯把鹽當成糖倒了大半罐下去麵團裡﹞,而且真的試吃咧!當 Ace 第一次出場的時候,同事小小聲的問我:「奇怪,他的飛行夾克的背後怎麼有我們的國旗?」回到家我查了一下,原來那真的是飛虎隊的夾克!﹝請按這裡,網頁裡右邊的圖是飛虎隊縫在夾克背面的圖案﹞而且有一段軍官們在吃中國食物,桌上的食物和飲料真的是可以吃可以喝的!﹝雖然在舞台上他們聲稱那是鴨肉鵝肉,但是同事拿著望遠鏡看了之後,說那應該是美國熱狗...﹞結論是,我還滿喜歡這齣戲的劇情的,不過佈景真是不夠力。雖然只是地方劇院,但是還是有現場樂團在伴奏!﹝不像歐洲音樂劇,雖然是大製作,但是還是放卡拉 OK 音樂﹞最主要是,飾演 Ace 的那位是帥哥!﹝愛心﹞

註:這裡有演員訪問,每個訪問裡都有一小段舞台片段。不過要安裝 Apple Quicktime。

7 則留言:

  1. 我猜那個哭的同事是Anna吧?...ccc...

    回覆刪除
  2. 只有她的淚腺最發達...Orz

    回覆刪除
  3. 裡面可以照相啊?還是網路上的劇照?

    回覆刪除
  4. 當然是劇照啦!在光線反差這麼大的地方,我怎麼可能照這麼清楚嘛!

    回覆刪除
  5. 有時候阿特也蠻會掉眼淚的...我都覺得他們在講什麼我好像都不怎麼哭的出來...難道我這麼冷心腸嗎?

    回覆刪除
  6. 看起來不錯耶...
    真希望他會跟Spelling Bee一樣移植到百老匯來演

    回覆刪除
  7. 我也希望我之前看過的 Zhivago 音樂劇也可以在百老匯上演。

    http://musicweaver.blogspot.com/2006/06/zhivago.html

    回覆刪除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