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歐洲行:巴黎﹝三﹞

2005年12月25日 星期日

歐洲行:巴黎﹝三﹞

十月九日,天氣晴
遊走大
巴黎...累

今天早上也是八點多給他起床,今天的行程也是滿滿的。今天要到巴黎市郊的凡爾賽宮去逛逛,所以我們得到巴黎的 Gare de Nord 車站換 RER 鐵路去凡爾賽宮。可以拿我們第一天去買的 carnet 車票上車,但是得補 5.30 歐元的車錢。那天天氣也是超級好,晴天又暖和,所以要到凡爾賽宮的人特別多。整個月台上的人都是要去相同的目的地。我們坐上了火車,往市郊出發。火車在某一站停車的時候,有一組表演藝人拿著吉他和手風琴,跳上火車後就開始表演,把火車上的氣氛弄得非常熱鬧。我跟朋友說,這根本是強迫我們欣賞嘛!表演完後就開始沿著火車走道向每一個人討錢,很不幸地他們往我們坐的方向走。他們的手就伸到我的面前,不給錢都不行。

大概經過一個多小時以後,火車到達了一個小鎮。怎麼和我想像中的不一樣?皇宮應該是要在一片廣大的田野才對啊!不管了,跟著人潮走再說。一出了火車站,就有人穿著中世紀的衣服發傳單。經過了一些shopping mall 之後,就看見一個廣場,停滿了遊覽車。啊!原來這就是凡爾賽宮!入口處鋪著大片大片的石板,石板之間的縫隙還蠻大的,就看見有些日本美眉和香港美眉穿著細跟高跟鞋小心的低著頭走路,因為如果沒有踩在石板上的話鞋子就會陷在石板之間的泥土裡了。

凡爾賽宮
排隊入宮的人潮
路易十四雕像﹝頭上有隻鴿子搶鏡頭﹞
宮內小教堂
牆上浮雕
鏡廳

凡爾賽宮的入口分成 A、B、C、D ,給個人或團體等不同入口進入宮殿。我和朋友研究了我們的 Museum Pass 半天,發現我們可以直接往 B 入口進入,而 B 入口前卻一個人也沒有,所以我們不太確定地往那裡走。守門的小姐正在講電話,什麼都沒檢查就讓我們進去了。進了門之後會要經過一個金屬探測器,但是正當我們要把背包放在金屬探測器上的時候,守機器的小夥子叫我們不用檢查了啦,揮揮手就放行了,讓我和朋友偷笑半天,真是覺得Museum Pass 真是好用!

凡爾賽宮金碧輝煌,有些熟悉的油畫都在這裡。讓我訝異的是拿破崙加冕約瑟芬那幅畫,原來是幅壁畫,好大一幅!我發現參觀凡爾賽宮的東方人大多是大陸團,朋友小小聲的跟我說,在參觀皇后寢宮的時候聽到有人用京片子說:「哼,床這麼高,這麼高怎麼睡呀?摔下來不死了?」

出了皇宮,到花園去逛逛。今天天氣超級溫暖,都可以穿短袖了。花園真是大,一望無際,我們打算走到湖邊就好了。朋友說,這個花園可不是讓你用走的,以前的皇宮貴族都是坐馬車的哩!走著走著,想到要到洗手間去洗個手,就隨著標誌走。不管到哪個觀光勝地都一樣﹝也許拉斯維加斯是例外﹞,女生廁所前永遠大排長龍。在排隊的時候有個法國小女孩跑過來用法語問我們:「﹝嘰哩咕嚕嘰哩咕嚕﹞toilette?」我和朋友想都沒想就回答她:「Qui」。然後她又問:「﹝嘰哩咕嚕嘰哩咕嚕﹞....?」還加上一點洗手的動作。我和朋友也又回答她:「Qui」。其實我和朋友一點法文都不懂,從頭到尾只聽得懂「toilette﹝廁所﹞」這個字。但是小女孩非常彬彬有禮,加上她的手勢不難猜到她在問:「這裡是女生廁所嗎?」「我只是想進去洗個手,可不可以?」

花園之大,如果你不願意用走的話,可以租一輛馬車來逛逛花園。有不少人到這裡來跑步騎車健身,好像如果是附近居民的話門票可以有優待,而小小朋友免費入場。所以也有不少媽媽帶著小朋友來這裡踏青。我們走到湖畔,找了個好位置坐下來,旁邊已經有不少人在做日光浴了。湖畔有租船的公司,有不少人划著船享受這個美好的陽光。突然間,看到有人拿著冰淇淋在湖邊享受,我和朋友二話不說又去找賣冰淇淋的小攤子。法國的冰淇淋真是特別香濃,即使發胖也無所謂。啊,在凡爾賽宮的花園吃冰淇淋真是一大享受啊~

某寢宮
拿破崙加冕約瑟芬
有著戰爭油畫的廳堂
寂寞的長廊
凡爾賽宮花園
玩扯鈴的法國小男孩

我們在下午約四點的時候趕回聖母院,因為前一天太晚去,塔樓關起來了,所以今天想早一點到達,上去塔樓看看聖母院樓頂的小鬼們。可是!雖然我們四點十五分到,塔樓五點半關門,但是我們還是被攔下來了。原因是要控制人潮流量,塔樓才能在五點半準時關門。嗚...

既然這樣,朋友說,那我們去 Pantheon﹝先賢祠﹞逛逛好了。先賢祠裡有著法國許多有名大家的墓,如雨果、大仲馬、伏爾泰等。在地圖上看起來明明好像很好走,但是在法國拉丁區蜿蜒的小巷子裡我們卻怎麼找都找不到。嗯...那問路好了。我們經過了一個警察局,在前面掙扎到底要不要向站在警局前站崗的女警問路﹝我想那個女警也是注意我們很久了﹞,結果還是跑去問路了。那位女警拿著步槍,穿著很帥氣貼身的制服。我們指指地圖上的 Pantheon,但是女警不會講英文,所以她用法文慢慢地跟我們講。但是我們也是鴨子聽雷,聽得糊裡糊塗的,向她謝過之後就依女警指的方向走。還讓我們誤打誤撞地走到了呢!

Pantheon 的大廳堂中央有個巨大的鐘擺,為的是重現 150 年前法國物理學家 Foucault ﹝傅科﹞的理論,來證明地球的自轉運動﹝註﹞。鐘擺沿著曲線行的軌跡移動,每來回一週就是時間的消逝,在諾大安靜的 Pantheon 裡更顯得肅穆。Pantheon 地下室就是名人墓,我對法國歷史不熟,但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人在雨果的墓前擺了一束鮮豔的玫瑰。

註:米歇爾.傅科鐘擺試驗 -- 1851年法國科學家傅科當眾做了一個實驗,用一根長220英尺的鋼絲吊著一個重62磅重的頭上帶有鐵筆的鐵球懸挂在屋頂下,觀測記錄它的擺動軌跡。周圍觀眾發現鐘擺每次擺動都會稍稍偏離原軌跡併發生旋轉時,無不驚訝。實際上這是因為房屋在緩緩移動。傅科的解釋說明地球是在圍繞地軸旋轉。在巴黎的緯度上,鐘擺的軌跡是順時針方向,30小時一週期。在南半球,鐘擺應是逆時針轉動,而在赤道上將不會轉動。在南極,轉動週期是24小時。﹝資料來源:http://big5.china.com/gate/big5/withme.home4u.china.com/physics/01.htm

馬車遊花園
遊玩中的孩童﹝就是最左邊的小女孩向我們問話﹞
古木參天
凡爾賽宮湖畔
聖母院的玫瑰窗
Pantheon 內部

走出 Pantheon,太陽也快要下山了,可以看見遠處的巴黎鐵塔。我突然想到一件事:「妳有沒有發現剛剛那個女警的妝?」「有啊有啊!」那個女警臉上的妝可以看得出是很仔細的畫出來的,可是粉底真的好厚一層喔!巴黎真是個時尚的都市,連女警都要打扮得美美的才出來站崗。我們朝著 Pantheon 前的道路直直走,就是 Luxemburg 公園。聽說這個公園很漂亮,但是我們沒料到這個公園還有開放時間。當我們趕到的時候公園已經關門了。有不少人和我們一樣被擋在公園外面,所以我只能隔著鐵欄杆往公園裡面照相。公園外圍的欄杆上有攝影展,附近有不少餐廳咖啡館,這種文藝氣息讓我忍不住拍幾張復古的黑白或泛黃照片。

因為我們中午只吃了冰淇淋當午餐,所以現在餓得頭昏腦脹,雖然只有五點多,但是我們打算吃個 early dinner。原本我們跑到一家美式餐廳,因為看門口的菜單有 pasta 和 pizza,但是進門後,帶位的小姐要我們等一下,她就去忙她的事情了,把我和朋友兩個人晾在門口。奇怪,她就幫我們之前進去的人帶位,卻不幫我們帶位,這不是歧視嗎?哼,不屑在這裡用餐,我們走!然後就到隔壁不遠的一家餐廳去看看。這家看起來是個賣法國簡餐的餐廳,但也賣一些美式的餐點,最主要是菜單上面有英文,還看得懂在賣什麼。幫我們帶位的是一位法國紳士,態度非常好,依我們的要求把我們帶到非吸煙區。歐洲的餐廳不像加州一樣公共場所全面禁菸,還分有吸煙和非吸煙區。可是非吸煙區就在吸煙區旁邊,所以好像也沒什麼差別。我們打算點菜單上的 formule﹝特餐,可以讓你選前菜、主菜和甜點其中兩項﹞,我選了魚,朋友想點些不一樣的。她看到菜單上面有些菜名沒有用英文註明,所以就把那位法國紳士叫來問問。他也不太會用英文解釋那是什麼東西,支支吾吾了一下子,說那個菜是「something similar to chicken」。哦,像雞肉的東西?那就點來試試看吧!我點的魚不知道為什麼配的又是薯條,而朋友點的東西吃起來真的有點像雞肉,又有點像火雞,但是肉質又比較乾,但是配的醬汁很好吃。快吃完之後,朋友腦子裡靈光一閃,「啊,那會不會是鴿肉呀?」嗯...similar to chicken,有可能喔!吃完飯後那位法國紳士還很親切地來問我們用餐是否都 OK,所以我們給小費也給得比較心情愉快。我覺得法國的侍者都一人兼好幾職,一人負責一整區的服務,需要帶位、點菜、上菜、算帳,而且算帳的時候就站在我們座位旁邊當場找錢給你。﹝我覺得最有趣的是找錢時,如果是銅板的話侍者就從口袋裡掏出一大堆硬幣數給你;如果是找鈔票的話就把自己的皮夾掏出來點紙鈔﹞

註:餐廳資料:
Le Lutece
8 Bd. St. Michel
75006 Paris

精緻的雕刻
Pantheon 全景
Luxemburg 公園
公園外的攝影展
拉丁區的路邊咖啡廳
巴黎鐵塔腳下

吃飽飯之後,我們就啟程去艾菲爾鐵塔了。從拉丁區到鐵塔還有一段距離,原本我們想坐 RER 火車去,但是想到 RER 不像地鐵班次那麼頻繁,那我們找公車坐好了。但是我們在 St-Germain 大道上走了許久,只有看到公車過去,沒有看到公車站牌,怎麼會這樣?那那那我們繞回左岸的馬路上好了。從地圖起來公車也有往那裡經過,既然有經過的話就會有站牌吧?為了快點回到左岸,我們從小巷子經過。拉丁區裡的小巷子非常熱鬧,有台灣鬧區小巷子裡的感覺,都是店面。巷子裡面也有餐廳,人潮擁擠。但是經過一條巷子的時候我看到有個人戴著安全帽直挺挺地躺在地上,旁邊就是餐廳,有好些人站在這個人身邊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還有人打電話叫警察。怪的是沒看見血跡,也沒有看見被撞倒的機車。還是不要太有好奇心吧,我和朋友快快地經過這個地方。回到了左岸,好不容易找到了公車站牌,細看了一下公車號碼,居然沒有我們要的車子!可是車子明明會經過這個地方啊!不死心,再繼續走下去。走了半個小時之後又看到了一個公車站牌,是有我們要的車子,可是上面寫著週末某些班次停駛。啊~~~~那ㄟ安捏?看了一下,我們要的車子應該是要在九點十五分有一班,但是並不確定今天有沒有行駛。但是我們已經走得累了,如果等到九點十五分沒有公車來的話,那我們就只好放棄去巴黎鐵塔了。﹝早知道我們當初就等 RER 火車,也不會在巴黎市區走了近兩個小時還找不到公車坐﹞

九點十五分公車準時來到﹝耶!﹞,所以我們也得以去艾菲爾鐵塔。但是我們在鐵塔的前一站下車,為的是找尋遊塞茵河的船的上船地點。旅遊書上說要從 Pont de l'Alma 這座橋上船,但是我們到了這座橋後卻發現什麼船都沒有。怎麼會這樣!?只好放棄坐遊船,直奔艾菲爾鐵塔了。又走了二十幾分鐘之後,來到了鐵塔,那時已經快十點了。雖然這麼晚了,但是要上塔的人還是非常多。鐵塔分成三層,可以選擇坐電梯或是爬樓梯。朋友問我要上鐵塔的幾樓,我說,來都來了,當然是要上到最高層囉!所以我們花了10.70 歐元坐電梯上去。最上層的觀景台很窄小,人非常多,風很大。但是巴黎的夜景盡收眼底。

下鐵塔後已經是晚上十一點了。在整點的時候發現,鐵塔有非常美麗的燈光秀!整個鐵塔都閃著美麗的燈光﹝按這裡觀看影片﹞。但是這一整天下來我和朋友都累了,而且要趕在地鐵停駛之前回旅館去﹝巴黎地鐵營業到凌晨十二點半﹞,否則我們得多花錢坐計程車了。研究了一下子,發現艾菲爾鐵塔對面有個地鐵站,雖然好像有點距離,但是那已經是最近的了。所以我們過了 Pont D'Iena 橋,往 Palais de Chaillot ﹝夏祐宮﹞的地方走。經過一大片噴水池,上了好幾十層階梯,我們都要累攤了。但是爬上了 Palais de Chaillot 的那一堆樓梯之後,我們精神一震,因為在這個地方可以看到艾菲爾鐵塔的全景!而且完全沒有受到路燈或車子的干擾。原來許多鐵塔的明信片或月曆都是從這個地方取景的呀!其實來到 Palais de Chillot 完全是意料之外,因為我們根本不曉得這裡的景色這麼好!

鐵塔燈光秀
鐵塔全景
鐵塔全景﹝從 Palais de Chaillot 照﹞

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到旅館之後,我把襪子脫下,馬上慘叫。朋友從浴室出來之後問我到底怎麼一回事,我說:「我要告訴妳一件不幸的消息。」因為發現我兩腳的小拇指都起了大大的水泡了!我的小拇指在走路的時候會被壓在無名指的下方,在這三天的「摧殘」之後終於忍不住要抗議了。難怪我在走路的時候老是抱怨我的腳好痛。幸好我有帶 OK 繃,把小拇指包起來後,接下來還有好幾天的路程要趕哩!

*待續*

3 則留言:

  1. 哈哈...德國侍者比較炫喔!他們的零錢是裝在特殊的罐子中,幾各小罐繫在腰上,要找哪一種錢,要找多少,就在罐子上按幾下就出來囉!
    阿~~我要去旅行...光是看侍者都很有趣~~~~

    回覆刪除
  2. 呵,看到這篇格外親切,我們曾住在Luxemburg 公園附近的一間小旅館..服務態度差,房間差強人意,夥伴第一天就被偷掉一件行李,哈哈,真是難忘的回憶@@

    回覆刪除
  3. Luxemburg 公園附近真是遊人如織,我們住的第二區旅館就安靜許多。雖然這一趟玩下來沒有艷遇,但也沒有什麼東西被偷~

    回覆刪除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