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台東行

2005年8月8日 星期一

台東行

2004 年十一月回台灣一趟,和朋友計畫到知本一起去泡溫泉,順便大家聚一聚,聯絡一下感情。結果那天我早上十點到台灣,晚上七點就從高雄坐南迴鐵路到了台東的知本了。我還很佩服我自己的體力可以撐到知本哩!朋友說,到台東,一定要去住一次老爺飯店。我只是隱約聽說知本的老爺飯店是間蠻有名的觀光飯店,所以就說好啊,去住住看。所以一群朋友訂了一晚的老爺飯店來「住住看」。晚上的火車窗外什麼都看不到,坐著坐著就睡著了。如果是白天的火車還可以照照窗外的風景。到了知本之後,一下車就可以感受到山野的氣息。到了老爺飯店,進了大廳,果真是豪華的觀光飯店,整個大廳一塵不染,燈火通明,飯店工作人員很親切的向你打招呼。不過因為是泡溫泉的好地方,大家都穿著日式浴衣走來走去。

進了房間,整個設計有著日本風味的簡潔,但是令大家最滿意的是掛在客廳的超薄電視。一晚八、九千塊錢的四人房真不是蓋的。在大家放下行李之前,我說:「啊等等,在我們 trash 這個房間之前讓我先照個相!」朋友說:「嗯,『trash』真是個好字!」已經晚上十點多了,女湯就快關門了,所以我們幾個人換上房間裡供應的浴衣就往「湯」的方向衝。十一月的台灣還是很熱,在這麼熱的天氣泡湯實在怪怪的。


房間客廳

床鋪

明亮的洗手台

隔天早上七點多我就感覺到朋友爬起來要再去泡第二攤溫泉,因為我們的財力只夠住一個晚上,不去泡第二攤覺得好像不夠本。但是我已經被時差打敗了,雖然半醒了但是怎麼都爬不過來:「拜託,我昨天晚上才到台灣耶,讓我睡吧!」九點多了,再不醒過來就沒早餐可以吃了,這才去洗把臉。可是發現一個小問題,就是經過名家設計的洗手台前的那塊大片鏡子非常地明亮,但是被固定在蠻遠的地方,對於我們這一群近視嚴重的女人一點幫助都沒有,因為試著戴隱形眼鏡的時候根本看不到自己的眼睛在哪裡!呃...真是被打敗了。

早餐供應的是自助餐,中式西式的都有。說真的,這還是我第一次吃到中式的自助早餐呢!燒餅油條、肉包米粥樣樣不少,非常豐富。十二點鐘退房,在大廳等一位朋友去領出租車的時候,我們就照照相、逛逛禮品店。飯店小弟跑過來很熱心的問說:「要不要我幫你們把行李拿到車上?」「不用了,我們現在還在等車子。」「沒有關係啊,我幫你們拿。」有沒有搞錯?我們都已經在大廳等了,而且大家手上也都只是小小的行李箱,走到大門外的停車處也只是大概五十公尺的距離。小弟這麼熱心的想要幫忙害得我不由得懷疑他的目的。-_-

租的車車來了,是台小福特。上了車車之後,第一件事就是開到山下的 7-Eleven 買零食和領錢花用。在把車廂塞滿零食之後,一群女人才心滿意足的上路。打算跑到富岡漁港去吃海產,一路上風光明媚,一邊是海一邊是山,車子少空氣又清新。不過台東的太陽威力十足,曬得我一直冒汗,熱的哩。一路上看著地圖找路,倒也不是太難找。找到了一家朋友的朋友推薦的一家海鮮餐廳,就先在餐廳外擺的各式各樣漁貨點起菜來了。記得我們點了生魚片、翻車魚、虱目魚湯、炒飯、清炒山蘇,還有炸「那個魚」。我是不大吃海鮮的,但是這些菜色有一大半我不認識。我從來不知道翻車魚可以吃耶,吃起來 QQ 的很有彈性,但是我覺得太有彈性了一點,有點咬不斷。清炒山蘇,山蘇是一種蕨類,我也不知道蕨類可以炒來吃!是和大蒜一起炒的,口感非常清新,很好吃!還有炸「那個魚」。為什麼叫「那個魚」?因為在市場大家都是用手指著說要買「那個」,久而久之這種魚就叫做「那個魚」了。「那個魚」吃起來蠻多膠質的,還不賴。

午飯吃完,想要去看金峰鄉的洛神花祭。因為在老爺飯店的牆上有貼宣傳海報,看起來好像很漂亮,所以打算去看看洛神花長什麼樣子。我們開了近一個小時的車之後,愈走愈偏僻,路旁的店家鐵門都是拉下來的,一個人也沒有,只有看見洛神花祭的宣傳旗子插在路旁。把車子停下來想從旗子上找聯絡電話來問路,可是什麼電話也沒有,只有寫著鄉公所的名字。怎麼辦?我說:「有沒有可能打電話去老爺問怎麼去啊?因為海報貼在他們的飯店,問問應該無所謂吧?」「試試看囉!」朋友就拿起手機,撥了老爺飯店的電話號碼。聽對話內容好像接電話的飯店小姐也不知道這個洛神花祭在哪裡,不過小姐說會幫我們問問,然後再回電話給我們。十分鐘後,真的回電話了,因為朋友在開車,所以電話是我接的「...不要走外環道路,往回走,在某處彎進去,你會看到一個機車行,機車行前面有一條小路,往那裡彎進去一直走就是了。」走了一下子之後,果然看見小姐所講的小路。剛剛我們沿著海岸公路開得太高興,就錯過了那個路口。嗯,五星級飯店果然服務到家!


知本老爺飯店

洛神花田

洛神花

到了洛神花季的地點,看到一個空地搭了十幾個棚子,和一個舞台。棚子下擺了幾張桌子,賣一些東西。我們看到之後,都愣了一下,想「啊?洛神花祭就是這個?不會吧?」進了空地逛了一下,看看在賣什麼東西。有烤地瓜、梅子禮盒、原住民的首飾及裝飾品、冰棒、還有洛神花茶。桌子後方一些原住民嘰嘰咕咕地說著自己的母語,互相划拳,玩得很高興。然後聽到從喇叭傳來的廣播:「各位表演人員,現在到舞臺後方集合。今晚長官在七點會到達會場,請表演人員到舞台後方集合準備預演。」喔,原來我們來得太早了,花祭還沒開始呢。買了洛神花茶喝喝看,酸酸甜甜的,在悶熱的山裡是個很解渴的飲料。我們往一塊招牌指著「花田」的方向走,終於看到洛神花了。不過並不是像我想像中的一大片洛神花,在山坡上隨風搖曳著,而是用水泥砌成的一塊塊方形的花田,當場讓我的幻想破滅。*泣*


林道客棧外觀

臥室之一

客棧主人愛犬 Jimmy

因為天氣實在太悶熱了,我們一群女人一點都沒有「漫步在山野」悠閒心情,迫不及待地鑽進車子裡面吹冷氣。下山後,我們和民宿的老闆娘聯絡﹝第一晚住得太豪華了,第二晚只好將就一點囉﹞。打算去關山看夕陽之後才去民宿把行李放著,但是開車開了三十分鐘以後,看到路牌「往關山 -- 40 公里」。天哪,還這麼遠喔,那時都已經四點了,如果開到關山就只能看到太陽下山後一片漆黑的景象了,所以只好放棄,先去民宿。我們租的是「林道客棧」,是幢傳統台灣建築。光看照片好像是幢四合院,有中庭的那種。但是到了發現,其實只有四合院的四分之一。一進紗門,就是客廳,左右邊各有一間臥房,穿過右邊的臥房會到廚房。棧長是位很和藹的阿姨,教我們晚上要在大門前點蚊香,廚房有飲水機,可以泡茶。「我們這裡沒有第四台喔!所以只好委屈你們看無線台了!對了,晚上大約八點的時候回來這,我和我先生帶你們去看螢火蟲!」

謝過棧長之後,我們到台東市區去找晚餐了。有人提議說想要去逛夜市,所以在台東市區停下來買飲料的時候問問哪裡有夜市可以逛。「夜市啊,今天沒有喔,要逛的話要到 XX 地方去。」到了夜市,我們去得太早了,攤子還沒擺起來呢!逛到一攤賣紅豆餅的,老闆娘還在熱鍋,但是我們先向她預定了,因為我非吃到不可。在聖地牙哥的超市也有擺一攤在賣,但是貴斃了,兩個就要美金$1.25。夜市六個只賣台幣三十元吧,所以我非吃不可。

吃飽喝足回到客棧,棧長的先生開著一台箱型車來接我們去看螢火蟲。「十一月了還有螢火蟲?」我問。「有啊,台灣一年四季都有哩!」剛開始我們拿著手電筒照明,但是眼睛適應了黑暗之後我們就把手電筒關起來,只靠著月光來看路。看到了看到了!螢火蟲一點一點的,光芒一直亮著,不是我以前看過會閃的那一種。「因為不同品種啊!」喔,原來如此啊!除了螢火蟲之外,棧長的先生眼力非常厲害,在黑暗中可以看到小小的樹蛙、沙蟹和竹節蟲。樹蛙全身碧綠,非常可愛。

棧長的家在山頭,視野很好。原本說如果隔天早上四、五點起得來的話,可以到棧長家門前的空地看日出。但是我們都是晚睡晚起的人,早上根本起不來,當然就錯過了台灣東海岸的日出。不過在離開前到棧長家看看,視野果然很好。如果天氣晴朗的話聽說可以看到綠島喔!除了好風景外,還有棧長可愛的拉布拉多,叫Jimmy。Jimmy 很喜歡吃蘋果,棧長切了一盤蘋果給我們吃,我們也分一點給 Jimmy。Jimmy 聽到「蘋果」這兩個字就會開始流口水,嘴角還會起泡泡!


遠眺台東

初鹿牧場

初鹿牧場

離開「林道客棧」,我們開車上路,但是不知道要往哪裡去。開著開著,肚子餓了,又看到「初鹿牧場」的指標,想說牧場裡應該有餐廳吧?所以就往那裡走了。那天天氣好得不得了,又熱又悶,大家都擠進餐飲部吹冷氣。買了牛奶、肉包和牛奶饅頭當午餐吃,順便了牛奶冰淇淋嚐嚐。牛奶饅頭真的很香很好吃,但是牛奶冰淇淋就太濃太乾了,吃起來好像在吃奶粉一樣,害我非常擔心這個冰淇淋的熱量。

初鹿牧場還有野餐區,樹木很多,但是天氣實在太熱了,而且我們趕著要到下一個目的地,所以稍微走了一下就離開了。車子離開初鹿牧場大門之後,才想到,剛剛說離開前要去買些牛奶饅頭帶回家,結果上了車子就把這件事忘得一乾二淨。趕快把車子回頭,到了大門口,收門票的阿伯原本走出來要收錢的,我把我們的票根給他看:「阿伯,剛剛忘記買牛奶饅頭,阮買一買就出來好不好?」阿伯手一揮就放行了。哪像美國啊,拼死也要把錢收到才給過。


琵琶湖

台東海岸

海邊垂釣

離開初鹿牧場,我們往琵琶湖的方向走。琵琶湖在台東的海濱公園裡,但是我們卻找不到海濱公園的指標。車子也需要加油了,所以決定一邊加油,一邊問問加油站看知不知道往哪裡去。加油的小弟問我們要加多少?「加...五十元。」「五十元!?」小弟眼睛張得很大,非常吃驚地問。因為下午就要把車子還了,所以我們不想花太多錢在汽油上。但是一輛車車只加五十元的油好像前所未有﹝看加油小弟的表情就知道了﹞,是不是應該把車子開到機車加油的地方?油槍小一點比較好控制。所以我提議,好吧,那加一百元好了。小弟很專心的看著油表,深怕一不小心就加超過了,我們還在一旁吱吱喳喳的問他,海濱公園應該怎麼走?小弟說「等...等一下...」看來一百元的油也不容易啊!

問清了方向,很快就找到了海濱公園。公園入口處有的租腳踏車,我們就人牽了一台。管腳踏車的阿伯問我們這一群女人:「啊妳們是什麼團體啊?」好奇怪的問題,我還沒開口,朋友就搶先說:「我們是女子團體。」

從國中畢業之後就沒再騎腳踏車了,所以騎起來有一點懷念的感覺,尤其是跟十幾年的朋友在一起。騎進去,看到一個雜草叢生的露天小舞台,再騎進去一點,看到一個人工水池。「這就是琵琶湖?不會吧?和照片一點都不像。」不過租腳踏車的阿伯叫我們要騎過隧道,所以我們就一直騎下去。過了隧道之後,景象都變得不一樣了。有很大的樹木,也有小溪。騎得愈進去,景色愈美。看到了琵琶湖,果然和相片裡的一模一樣,沒想到台灣還有這麼美麗的地方啊!湖邊還有白鷺鷥在覓食,還讓我看到了一隻橘貓在湖邊散步。其實琵琶湖是在台東的黑森林公園裡,可以直通台東的海濱公園。台東的海岸是岩岸,那天下午風不小,而且浪非常的大,但是還是有人在海邊垂釣。還有阿公灑網捕魚哩。

有點後悔這次的台東行我沒有多拍些漂亮的照片,不過自己的技術也需要再加強。希望下次回台灣有機會再到台灣的東海岸走走!

5 則留言:

  1. 厚~~~
    我要給你鼓鼓掌...
    居然還記得那麼清楚,
    我已經快要給它忘記了說...
    *_*我的記憶力超差的啦!
    星期一晚上看的CSI,到了星期天看重播的時候已經可以忘記兇手是誰了...
    說到加油...
    上次我去台南找小高看她拍照的時候,我也租了一台機車,
    但是想說不會騎很久,所以就跑去加油站說,
    我要加20元...
    結果就看到那個加油員愣了一下(其實我本來是想加10元的...)

    回覆刪除
  2. 當然啦,我該記的都不會忘記哩!
    加 10 元?加油員大概想,10 元只能從這裡騎到巷口的 7-Eleven...

    回覆刪除
  3. 我連七月去荷蘭的都快忘光了
    柳兒怎麼有辦法去年的事還記得這麼詳細啊?

    回覆刪除
  4. 有心就記得住喔!其實我的頭腦裡都裝了一大堆有的沒有的東西~

    回覆刪除
  5. 好久沒上站了...終於嘗到工作忙的滋味了...聽說以後會更忙....ㄟ..走一步算一步囉...
    柳兒真不是蓋的...終於把遊記寫完了...我都靠給朋友寫e-mail遊記記東西...天曉得她們把它刪了以後..我怎麼辦...:P
    等我閑一點在把這次廈門的東西寫一寫....颱風來...連照片都沒有...

    回覆刪除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