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2005 La Jolla SummerFest

2005年8月25日 星期四

2005 La Jolla SummerFest

每年夏天的八月,在我家附近的一個海濱城市 La Jolla 都會舉辦一個音樂祭,叫做「La Jolla SummerFest」,音樂總監是小提琴家林昭亮。前兩、三年我沒有去聽,因為曲目偏現代風,我不是很有興趣。今年五月在翻報紙的時候看到了 SummerFest 的曲目,報上說因為走向現代風的曲目並不是很受歡迎,所以今年的 SummerFest 曲目回到傳統的古典音樂。報紙會大張旗鼓的報導今年的 SummerFest 的原因是除了請大家捧場以外,還請到了大提琴家馬友友和 Silk Road Ensemble 來為今年的音樂祭做開場。我看到了這個新聞之後很興奮,第二天馬上訂了票,因為在兩年前和朋友去聽了馬友友與聖地牙哥交響樂團的演出,就覺得「看」馬友友的表演實在是一件非常過癮的事。

八月六日那天,音樂會是晚上七點半,我和朋友提早半個小時到場。在會場外面已經有很多人喝著咖啡,等著進場。看來這場表演應該是滿場才是,因為有人穿著小禮服,手上卻拿著拿著「One ticket needed」的自製看板。開演前十分鐘有兩位主持人拿著麥克風向大家說明:「今天的音樂會是為了 2005 年 La Jolla SummerFest 的開場音樂會,三千多人的 San Diego Civic Theater 全部坐滿,是 SummerFest 有史以來人數最多的音樂會。今天的音樂會會經由衛星向全世界廣播,所以請大家先把手機關掉以後,再來練習鼓掌拍手。因為全世界都會聽到這場演奏會,為了表現我們對音樂家的支持,我們在聽到精采處要努力歡呼。現在我們來練習~」聽眾們也都很捧場,練習了兩次鼓掌後,就該音樂家上場了。

馬友友和 Silk Road Ensemble 的音樂家一起上場,大家都很熱烈的鼓掌。不過他們卻沒有立即開始表演,而是坐在舞台上不知道在等待什麼,我想可能在等待衛星訊號吧。在這個時候馬友友開始對台下的聽眾揮手,大家都笑了。第一首曲子是由一位蒙古女歌手主唱,她穿著一整套蒙古服飾,一身金黃,頭戴著尖尖的帽子,看起來是套非常正式的傳統服裝。在一整晚的表演裡有唱腔特殊的蒙古歌曲、激昂的印度鼓樂、中國樂曲「十面埋伏」、輕快的吉普賽小品,以及神秘的波斯樂曲。在演奏「十面埋伏」的音樂家除了馬友友、一位彈琵琶的女士以及一位吹笙的先生是東方臉孔以外,其他拉小提琴、打鼓、敲鑼等人皆為西方臉孔,讓我覺得有一點點彆扭。而且其中有一小段是我們非常熟悉的旋律,終場結束後朋友就說:「啊,那一段就是黃飛鴻嘛!」

演奏場地應該是不能照相的,被抓到相機是要被沒收的,但是三不五時還是會看到閃光燈閃起。我雖然帶了照相機,但是上半場沒有勇氣拿起來照。到了下半場我把閃光燈關掉,試著拍一張看看,結果沒想到閃光燈居然還是閃了一下!我心裡暗叫一聲 S***,我明明關掉了啊!幸好坐在我隔壁的先生沒有抱怨。後來的幾張照片我是確定閃光燈是關著的我才照。馬友友我對不起你!

這場演奏會有不少即興演出,尤其在印度鼓樂那一段。曲子尚未結束,聽眾們就迫不及待地要鼓掌叫好。演奏會結束,聽眾們瘋狂鼓掌,最少一定要「拍」出一首安可曲。只看馬友友向觀眾比了比一個「V」字,大家鼓掌更大聲了,因為有兩首安可曲可以聽!

註:這場音樂會可以在 NPR 的網頁收聽到。﹝我的照相機就是在演唱「燕子」的時候閃了一下﹞但是如果你問我我覺得這場音樂會怎麼樣,我覺得...OK 而已,因為總給我一種「曲子是迎合西方人口味的東方樂曲」的感覺。

除了馬友友之外,我去聽 La Jolla SummerFest 音樂祭最主要是要去聽小提琴家 Gil Shaham 的演出。自從四年前第一次在 SummerFest 上看到了他的表演之後就愛上了他的演奏。像馬友友一樣,看 Gil Shaham 演奏也是件非常過癮的事情。今年他演出三場,但是我只能去其中一場音樂會,因為一場在禮拜三,下班後會趕不上演奏會的開始時間;一場在禮拜六,但是票全部賣光了,waiting list 有八頁長,我根本排不上去...所以剩下禮拜天 SummerFest 的壓軸音樂會。演奏會是在 La Jolla Sherwood Auditorium 舉行,是個小小的音樂廳,總共只有 492 個座位,所以音樂家和聽眾的距離非常地近﹝就是因為這樣票才會那麼難買啦﹞。八月二十一日那天 Gil Shaham 穿著一身深灰色的西裝,打著一條深紅色的領帶,看起來非常地隨性舒適。因為曲目是三重奏,所以他全場坐在椅子上演出。他演奏的時候非常投入,時而皺眉時而微笑,到了精采的時候他的兩隻腳還是懸空的!鋼琴家 Andre Watts 在投入的時候嘴巴會跟著旋律動,但是是否有唱出聲音來我就沒聽到了,只恨我坐得太遠!那天 Gil Shaham 演奏了貝多芬與舒伯特的曲目,中間穿插了林昭亮的普羅高菲夫。普羅高菲夫的曲目對我來說太現代了,聽不太懂哩...

演出精采,聽眾也聽得過癮。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這場音樂會聽眾大部分都是老先生老太太,在中場休息和終場結束大家還在拍手的時候,就急急地往門外衝,害我沒「要」到一首安可曲。在急什麼呀?搶廁所嗎?

註:這裡有些 Gil Shaham 的影音 --
2002年柏林愛樂歐洲音樂會
和平音樂會V 夏漢的名琴絕藝
搖擺巴哈
甘迺迪中心的影音
La Jolla SummerFest in Focus "An Evening at KPBS"
Live in Studio 4A Gil Shaham & Akira Eguchi play Faure

2 則留言:

  1. 吉爾.夏漢今年12月要來台灣演出
    12/16在高雄、12/18在台北
    曲目有巴哈無伴奏小提琴組曲、海頓小提琴協奏曲、孟德爾頌弦樂八重奏
    更多訊息可上http://www.mna.com.tw查詢

    回覆刪除
  2. 呃這位朋友,你留言用的名稱讓我大大的嚇一跳!(我還在想 Gil Shaham 本人怎麼可能來我這裡留言)

    回覆刪除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