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歌劇:「Salome」

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歌劇:「Salome」


「Salome」(莎樂美) 這個歌劇我一直耳聞它的大名,但是完全不了解它的故事內容。隱約知道它的故事內容大膽,所以曾經被禁演過。為什麼選擇去聽這齣音樂劇?因為女主角 Lise Lindstrom 是去年的杜蘭朵公主,所以就去聽聽看囉。

2/3/12:
Salome: Lise Lindstrom
Jochanaan: Greer Grimsley
Herod: Allan Glassman
Herodias: Irina Mishura
Narraboth: Sean Panikkar

以下圖片版權由 Ken Howard 擁有。

侍衛長:莎樂美公主好美麗!

 莎樂美:宴會煩死了!
咦?是誰在說話?誰被關在黑牢裡?

侍衛長: 是先知約翰。
莎樂美:他在罵我的母親。把他放出來,我要見他!
侍衛長:公主,我不能這樣做!
莎樂美:(施展魅力) 會的,你會做的!
侍衛長: 好吧!把先知放出來。(定力真弱...)


 約翰:她在哪裡?她這個罪人!...
 莎樂美:他在說我母親...可是他的身體好美!


莎樂美:我愛你的身體,讓我吻你的身體!
約翰:巴比倫的女兒,我不想見到妳!
莎樂美:不不不,我是愛你的頭髮!
約翰:...妳走!
莎樂美:...呃不不,我是愛你的唇! 讓我吻~


侍衛長:啊啊啊我受不了了!(自殺)
約翰:不要碰我,也不要褻瀆我!
莎樂美: 哼,總有一天我會親到你!


希律王:莎樂美在哪裡?為我跳舞吧!我會賞妳任何東西!
莎樂美:任何東西嗎?好!


(莎樂美跳七層紗之舞)


希律王:(滿足狀) 說吧,妳想要什麼?
莎樂美:我想要先知約翰的頭!


希律王:(大驚) 我給妳江山!珠寶!錢財!麻煩妳要點別的東西吧!
莎樂美:我要約翰的頭!(x3) 裝在銀盤上!
希律王:...好吧!


莎樂美:(捧著約翰的頭) 我說了,我會吻到你的!(親~)


希律王:...把公主殺了!

這齣歌劇只有一幕,所以沒有佈景的變換及中場休息。我有先做功課,熟悉了一下劇情,覺得這個故事啊...莫名其妙。一個侍衛長自殺得不明不白 (抗壓力超低的),加上一個超級花痴 + 任性 + 戀屍的公主。公主得不到約翰的愛 (看約翰嫌棄的樣子,我想下輩子也別想叫他愛上公主),就想要把他給殺了,然後要他的頭。整齣戲還結束在一個非常奧妙的點上,真是看得我想要大喊為什麼啊為什麼!約翰史特勞斯為什麼想到要把這個故事編成歌劇!?

飾演先知 Jochanaan 的男中音 Greer Grimsley 聲音非常非常渾厚,當他火力全開的時候我的耳朵真的嗡嗡叫!當 Jochanaan 被砍頭,頭被捧到公主面前時,我發現 Jochanaan 的頭尺寸變小了。結果兩天後在報紙上看到解釋說為什麼頭會變小。當初道具組作了兩個頭,一個是真實尺寸,結果公主排演後覺得太重了,不好使,而且面目太猙獰了親吻起來有點可怕,所以就用了比較小的那個頭。

另外,我還在網路上找到這個文章,Greer Grimsley 在 1988 年就在蘇格蘭演過這個角色。當這齣戲演完後,該劇組問他說要不要把這顆道具頭拿回家,畢竟道具頭是依照他的臉製作的。他說好啊,就把道具頭塞進行李箱。結果當年就發生了汎美航空爆炸事件。當時 Greer Grimsley 在機場檢查行李的時候就想說完了完了,一定會為了這顆頭被叫去問話,結果幸好沒有被叫上

另外,聽慣了義大利歌劇,一下子聽德國歌劇好不習慣啊!(真是,德文我怎麼聽怎麼不習慣)

3 則留言:

  1. 我也看過莎樂美的舞台劇耶,真的是感覺超變態的。
    據說當時理查史特勞斯因為加了 "七層面紗之舞" 應該是暴露很多的脫衣舞,所以才被禁演的。不過舞台劇沒有脫衣服,而且現代舞台劇其實很多都很變態,所以只是讓人覺得很前衛而已。:P

    話說妳看的歌劇裡的莎樂美怎麼一付中年婦人樣啊... 真正的莎樂美應該是美少女吧。XD

    回覆刪除
  2. ㄜ~為什麼我看的莎樂美一副婦人樣...我想這齣歌劇要求女高音是 dramatic soprano,世界上的 dramatic soprano 人數有限,而且剛好會唱這齣戲的就又把人數範圍縮小了,所以就變成了這樣...

    我覺得 Lise 我覺得在女高音當中身材已經算不錯了啦!

    回覆刪除
  3. 真的是很少有女高音的美少女ㄚ....所以上蒂還是很公平的(誤)

    回覆刪除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