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讀書感想】步步驚心、夢迴大清

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讀書感想】步步驚心、夢迴大清


書名:步步驚心 (繁體,稍有缺頁)
(簡體網站內容較全)
作者:桐華

文案:單身上班族的張曉,在一場車禍意外中,莫名穿越至康熙四十三年,附身在一個摔落閣樓的十三歲滿族格格的身體 裡。由於她洞悉歷史,因此明白清宮即將會有的腥風血雨,為了在古代生活下去,她選擇用明哲保身的方式,去面對以後康熙九子奪位的風暴,不料,她竟是即將入宮的待選秀女,而她越是想要遠離卻 好似一切都與她糾纏不清......

結局:

書名:夢迴大清
作者:金子

文案:一個生活在21世紀的女孩子,故宮裡的一次迷路,竟穿越時空回到了清朝,並身不由己地進入危機四伏的皇宮內院。熱情如火的十三阿哥、深沉內斂的四阿哥、命運多舛的小姐妹、威嚴的康熙皇帝……無數在史書中讀過人物,帶著各自的喜怒哀樂,紛至沓來。歷史與現實撲朔迷離,相愛與相傷難以取捨,愛恨情仇間何去何從?在既知的歷史中,為何還要面臨一次又一次的艱難抉擇?一位現代「灰姑娘」,在歷史中實現愛情夢想,再現浪漫曲折,重溫經典感動時分…

結局:
前一陣子「步步驚心」電視劇實在太紅了,網路上一片討論聲,好奇之下我也找了文來讀。讀完「步步驚心」,又去找了故事設定在同一個年代的「夢迴大清」 來讀。

兩個故事都是設定在「九龍奪嫡」的年代,也就是康熙皇帝的九個兒子在爭太子的時候。兩個女主角都是從現代穿越回清朝和眾位阿哥們有糾葛,對歷史有一定的了解。只是兩人選擇跟隨的皇子不同。說來真是慚愧,我是從這兩個故事才知道雍正登基的過程這麼曲折!可見是康熙兒子們太多有才有這種煩惱!

「步步驚心」的女主角不小心回到康熙王朝,成為馬爾泰‧若曦。若曦一開始心繫八阿哥胤禩,但是她想太多,因為她知道八阿哥到最後是爭奪王位的輸家。所以她怕,怕不能和八阿哥有將來。但是!愛一個人不就是應該要和他同生共死嗎?這樣太傷八阿哥的心了,所以我必須在若曦的名字上打個大大的叉叉。她放不開,枉費八阿哥當初為她打點那麼多。讓八阿哥真動心了,然後沒有辦法勸一個有野心的男人放棄角逐皇位就甩了他,這對嗎!?

而後若曦又愛上了四阿哥,到最後若曦雖然在四阿哥登基成雍正皇帝之後陪過他一段日子,但是卻還是想盡辦法處處維護八爺,讓雍正大吃醋。到最後不願嫁雍正,卻根據先皇遺詔出宮嫁給了十四爺,心裡卻還是愛著雍正。結局是悲的,但是我覺得若曦不可憐,可憐的是處處為她維護、為她著想的爺兒們!我真想罵「若曦這個大混蛋」!辜負了多少人的情意!

「夢迴大清」這故事,女主角也是回到康熙王朝,成為雅拉爾塔•茗薇,與康熙的十三皇子胤祥相愛之後如願相守。故事線大多圍繞在女主角和胤祥的感情,偶而穿插一下四皇子胤禛的戲份。雖然茗薇知道十三阿哥到最後會被囚禁在養蜂夾道十年,但是她還是選擇跟十三同進退。她告訴四阿哥,他將來會擁有一切,但是十三只有她而已。

上半部讀起來還不錯,但是下半部就有點拖戲,讀得我意興闌珊。最後的結局實在是有點囧,因為一切的一切完全是夢一場!我覺得這樣子的結局實在是個很不負責任的結束法,這跟開放式的結局一樣不負責任啊。

若曦和茗薇兩人不約而同的跟四阿哥胤禛有糾葛,可能是因為他是下一任的雍正皇帝,兩人潛意識裡都覺得要稍微討好這位阿哥,不要跟他打壞關係,結果讓四阿哥愛上了她們,這才是麻煩的開始。

不知道為什麼,十阿哥胤誐永遠都是被捉弄的那一個。難道就因為他是草包老十所以兩個人才大著膽子捉弄他?

怎麼說,兩個故事我看完並沒有很揪心的感覺,可能是之前讀過更虐心的文章。如果兩個真的要比較的話,我會認為桐華的「步步驚心」功力更高一籌,整個故事組織更加緊密。

不過呢,我需要推薦「步步驚心」的電視劇。可以看得出來劇組很用心!從服裝到擺設,細節都有注意,而且也沒有把原著改得亂七八糟的,值得一看!尤其是各個阿哥們的選角都很符合書中的描述,我必須吶喊一下「八阿哥大好」!(看得出來我是八爺黨的) 十三和十四阿哥也很率性 (十三阿哥也好帥!),十阿哥的呆也有趣。四阿哥居然是吳奇隆演出的,這是我第一次看吳奇隆演戲,他就把頭髮剃掉了 (想當年小虎隊啊...) (是的,小虎隊是來自於我的年代) 不過他的四阿哥太感性了吧,一牽扯到若曦受委屈就開始熱淚盈眶!

還是忍不住把其中四位阿哥們的定裝照貼一下:

吳奇隆的四阿哥/雍正 鄭嘉穎的八阿哥
袁弘的十三阿哥 林更新的十四阿哥

吳奇隆太娃娃臉了,我覺得不適合留鬍子! 鄭嘉穎最適合穿白色長衫!袁弘的十三阿哥還真是瀟灑不羈;林更新的十四阿哥愈演愈好,這是他第一次演戲哩!

若曦與八爺
若曦與四爺 (雍正)

是說,四阿哥和十四阿哥明明是親兄弟,為什麼十四阿哥是八爺黨的呢?(雖然說自從八爺失勢之後,他自己差一點也坐上那個位置)

網路上好多分析仔細透徹的文章,我實在寫不來!(再次證明我只會拍手叫好...) 列出幾個文章:

2 則留言:

  1. 我也不愛若曦...
    推薦其他穿越文供參考
    1.清朝穿越記-夜惠美
    2.我是胤禛福晋-假駙馬
    3.花開春暖-閑聽落花
    4.越姬-林家成

    回覆刪除
  2. 喔喔!謝謝你的推薦!我會找來看看!目前正找不到什麼好文哩!

    回覆刪除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