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讀書感想】燕子

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讀書感想】燕子

書名:燕子
作者:朱少麟

文案:當一束亮銀色燈光投射在黑衣的她的身上,她所扮演的燕子翩翩舞起時,當場我落淚如雨,我的左衝右撞的靈魂終於鑿開了決口,那隻燕子從此棲進我心深處……在我眼中她簡直是個傳奇……一個脾氣暴烈如同魔王的舞蹈教授,一個被排拒在舞臺之外的天才舞者,一個總是在逃亡中的徬徨女子,交會在悲歡莫名的孤寂城市,互相曝露了深深的缺憾,又在淚光中見到了另一個用了解和希望照亮的世界,他們的心裡都有一雙翅膀,有時比肩,有時單飛,但飛行從沒停歇,只為了追尋自尊與美……

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和「燕子」我都是初版的時候就買了,所以我的「傷心咖啡店之歌」是深藍海洋封面,而「燕子」則是日落紫色的海岸封面。雖然我也有朱少麟的第三本小說「地底三萬呎」,但是「燕子」仍舊是我的最愛。

朱少麟筆下人物個個唯美,這是吸引我的原因。現實生活中太多不圓滿,我在書裡找尋我心目中的完美。「燕子」這個故事討論缺陷與完美之間的關係,書中人物各有各的缺陷,但卻努力尋找自己心目中的天堂。

阿芳雖然不愛跳舞,但是跳舞帶給她的虛榮心讓她甘願在工作和表演之間趕場。我知道這種感覺,小時候雖然我不愛練琴,但是彈琴帶給我的虛榮心讓我也沒有辦法放棄。一直到大學我才真正自動自發去練琴。也許,我和阿芳是同一種人。明明不愛卻又放不掉。

所以,阿芳遇上了龍仔,讓龍仔將她渾沌的腦袋點醒,教會了阿芳什麼叫做「跳舞」。龍仔的舞藝明明比其他人都好,但是卻有個缺陷 -- 他聽不到。所以卓教授讓他在舞團裡當見習生。聽不到,確實是個缺憾。我想我理解為什麼卓教授不肯讓龍仔上場。再怎麼樣,不能親耳聽到音樂,龍仔的舞蹈就只能模仿其他人的節奏,來想像音樂跑到哪個小節。卓教授也知道他跳得好,比其他人都好,卻又讓他在場邊當個名不正言不順的見習生來牽制著大家。

卓教授和榮恩都看出了阿芳對龍仔有特殊的情感,不過阿芳連對自己也不承認。龍仔的眼睛裡則只有卓教授和舞蹈,其他一律被他屏除在外。難怪被兩人卓教授罵做木頭。但是卓教授,龍仔是妳教出來的,妳怎麼會不知道他的個性呢?

卓教授害怕龍仔變成一個小丑,因為受到了大家的關注,龍仔就會失去跳舞的初衷。但是我覺得龍仔也是個很倔的人,不會這麼容易就迷失在五光十色當中。否則也就不會被卓教授罵成是木頭了。

卓教授最後的作品不是「天堂之路」,是龍仔。

但是,卓教授和龍仔之間的關係我讀了好幾次也沒辦法下定論啊。那晚阿芳讓榮恩騙去舞蹈教室,讓阿芳撞見卓教授和龍仔的曖昧,而後龍仔承認,卓教授卻否認,到底真相是什麼?

榮恩年紀小,心機很重啊。這種人我想我會躲得遠遠的。(可是人家偏要黏上來,怎麼辦?)

如果非得要在書裡面找碴的話,我必須說,在現實生活中,英風爽颯的女舞者「二哥」風恆應該是沒有辦法擔任百老匯音樂劇「西貢小姐」的女主角的。因為此劇的女主角嬌小可人,是歌唱演員擔任,不是舞者。(女主角比男主角帥,那怎麼行呢)

二哥這人哪,根本是第二個卓教授吧。 

另,我好想看西卡達的故事。

我的班機從舊金山飛到聖地牙哥誤點了三個小時,也幸好我身上帶著這本書,才讓我有機會重新仔細閱讀一次。我一直覺得小說作家多少會把自身遭遇到的人、事、物帶進故事裡,所以我深信,在這世界上的某個角落裡,龍仔正在翩翩起舞。

2 則留言:

  1. 多年以前 也看過此書
    不過忘光光了

    obaoba

    回覆刪除
  2. 重讀一次吧!我打算再把傷心咖啡店之歌再重讀一次。

    回覆刪除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