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阿根廷探戈

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阿根廷探戈

兩個禮拜前翻週末報紙的時候,發現在藝術版有個廣告,一個阿根廷來的舞蹈表演「Tango Buenos Aires」要來聖地牙哥表演,而且只表演一場。另外也有一個舞蹈表演,是愛爾蘭踢踏舞「Lord of the Dance」﹝台灣翻譯成「舞王」﹞。我想,好久沒有帶爸媽去看表演了,這兩種舞蹈表演看了應該都不會睡著吧!所以我想在這兩個表演之中選一個。「Lord of the Dance」在禮拜三表演,馬上就讓我猶豫起來,而且前一陣子在電視上強力推銷愛爾蘭踢踏舞,「River Dance」和「Lord of the Dance」我都已經在電視上看過了,所以踢踏舞表演就被我「踢」掉了。所以決定帶爸媽去看「Tango Buenos Aires」﹝雖然是禮拜五的表演,不過已經算是週末了,所以我比較能厚著臉皮早點下班﹞。

Buenos Aires 是阿根廷的首都,所以從這個節目的名稱上可以得知,是阿根廷探戈的表演。我曾經在電視上看過一些阿根廷探戈的介紹,知道這種探戈和國際標準舞所表演的探戈不一樣。國際標準舞的探戈,舞者的上半身是不太有動作的,男女舞者之間都有一定的距離。而且大家應該都知道有個「標準動作」,就是頭部會左右甩,然後「定格」﹝唉,我不知道專業術語是什麼﹞。但是阿根廷探戈男女舞者兩人幾乎是臉貼臉,身子貼身子,而且腳步動作很多,幾乎到了讓人臉紅心跳的地步。


到了表演場地,發現,來看表演的 95% 都是阿公阿媽﹝那ㄟ安捏﹞。舞台上有五名樂手﹝鋼琴、低音提琴、手風琴、吉他、小提琴﹞負責整晚的音樂,共有十名舞者﹝五男五女﹞。有十名舞者同時上場的表演,但基本上還是一對一對舞者,表演不同風格的阿根廷探戈,舞衣也是一件一件地換。第一支舞結束之後,我發現阿根廷探戈的「尺度」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大。而且男女舞者的腳部動作看起來就像繞麻花似的,讓人眼花撩亂,但卻都不會打結跌倒﹝哈﹞,幾乎可以說是以腳來對話。不過我還是喜歡看男舞者穿著合身的西裝,女舞者穿著花枝招展的舞衣,把身材展現無遺,雖然好像什麼都看光了,卻什麼都沒有看到。阿根廷探戈經過不斷演化,居然也有把女舞者「甩來甩去」的動作。這個影片是當晚演出的其中一對舞者﹝Hugo Patyn and Miriam Larici﹞,可以看見根本就已經算是體操表演了。雖然表演的每個舞者都非常出色,但是還是分別得出來。女舞者比較沒有什麼差別,但是男舞者帶舞帶得好不好就看得很清楚。其中一位男舞者跳得比較拘謹,和其他四位男舞者比起來就是差了一點。但是大家都看得非常過癮,精采處還忍不住歡呼呢!

「Tango Buenos Aires」這個節目從九十年代就開始在世界各地不定期的巡迴演出,好像也曾到香港、新加坡、中國大陸演出過。如果到台灣演出的話,不要忘了去看看喔!我在網路上找到一些阿根廷探戈的影片,有興趣的話看看:

慢舞:範例一範例二範例三
快舞:範例一範例二範例三範例四

下一次我想看西班牙的佛朗明哥舞...

4 則留言:

  1. ㄟ,柳兒,你要喜歡看人家跳舞的話...推薦你看"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我本來也是覺得那個節目可能是普普的吧...可是看了兩集之後我就看上癮了~那些舞蹈動作都很美說~讓人家覺得很震撼呢!!

    回覆刪除
  2. 我不是「喜歡」看人家跳舞,我是喜歡看有某些國家特有的舞蹈。而且我想看的是『原汁原味』的舞蹈。

    回覆刪除
  3. 補充:就像慢舞的範例一那個影片,你會覺得動作很「震撼」嗎?應該是不會,但是人家就是跳得很好。

    回覆刪除
  4. 阿根廷探戈舞蹈營

    南美的阿根廷,有著世界上最熱情而美麗的舞蹈”探戈”, 在昏黃的燈光,一對對孤寂的靈魂,在微醺中,手心相對,相互擁抱,共舞出一曲曲熱情又纏綿的舞曲.這就是迷人而美麗的阿根廷探戈. 你想要學舞卻又沒有舞伴嗎?那你一定不要錯過阿根廷探戈,因為阿根廷探戈不須要固定舞伴,借由換舞伴你(妳)可以認識更多朋友,可以與更多朋友共舞.在世界的各大城市,無數個男女因阿根廷舞會而認識了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因為阿根廷探戈是沒有舞序的舞蹈,學會了阿根廷探戈, 你(妳)就可以到世界各國的舞會與各國的俊男美女們共舞.
    而喜歡音樂的人,一定不會錯過皮亞佐拉或馬友友的Libertango,除了聽,你更想深入去了解探戈的音樂與文化嗎?妳曾看過”女人香”,”夢幻舞神”,”情慾飛舞”等探戈電影而深深被當中的探戈舞蹈所感動嗎? 歡迎你(妳)來學習我們這個世界上最熱情且可通行世界各國的舞蹈” 阿根廷探戈”.
    我們舉辦兩天的阿根廷探戈舞蹈營,內含6小時的舞蹈課程與一次舞會,讓你在短時間內,學習並初步了解這種美麗的舞蹈,課程從初級開始,無須舞蹈基礎也可,無須自備舞伴,藉由上課中的互換舞伴來達到交流的效果,當然也歡迎妳邀請異性朋友一齊參加,藉由晚上的舞會,你更可無須飛去阿根廷即可體會阿根廷舞會的氣氛,藉由舞會上的表演,你更可欣賞一場美麗的舞蹈饗宴.這麼好的活動請勿錯過.
    時間: 八月16,17兩日
    (8/16,8/17 PM1:30- 5:30為課程, 8/16 PM9:00~12:00為舞會與表演)
    地點: 台北市松江路2號B1 (臻舞集) (近捷運忠孝新生站1號出口)
    費用: 1700元. (30人為人數上限,8/10前報名優待為1500元)
    (內含四堂課(共6hr)及一次阿根廷探戈舞會,舞會中將有老師表演.)
    師資: Peter Wang(王嗣鈞)與其舞伴,Gustavo(林欣民)與其舞伴
    報名與聯絡電話 : 0952963556 請洽Peter Wang(王嗣鈞)
    匯款戶頭: 永豐銀行(807)深坑分行17800400702178 匯款戶名:王嗣鈞
    Email : wangsc22@yahoo.com.tw
    部落格:http://flamencoandtango.spaces.live.com/
    留言版: http://groups.msn.com/PLtango
    主辦單位: 臻舞集阿根廷探戈
    師資介紹:
    林欣民 Gustavo
    1997大學時期開始學習阿根廷探戈2000年對外授課,為台北阿根廷探戈最資深教師之一。2008第二度前往阿根廷進修探戈四個月,並受邀在佛羅倫斯授課。甫從阿根廷返台專職從事阿根廷探戈教學與演出。
    睿芝 Maxima
    2005 學習探戈,2006 台大探戈社社長
    2007 遠赴阿根廷進修探戈三個月,2008 與Gustavo在臻舞集教授探戈課程
    王嗣鈞 (Peter Wang)
    經歷:曾參加弦歌,奧羅民俗舞團及迷火Flamenco舞團,曾任師大,東吳大學舞蹈社指導老師及劍潭中心Flamenco老師, 2003開始學習阿根廷探戈. 2005年3月曾遠赴阿根廷學習探戈,2007年開辦臻舞集阿根廷探戈舞會

    課程表:
    時間 8月 16日 8月 17日
    1:30-2:00 報到 探戈文化簡介
    2:00-3:30 課程(一) 課程(三)
    3:30-4:00 休息 休息
    4:00-5:30 課程(二) 課程(四)
    5:30-9:00 休息
    9:00~1:00 探戈舞會與表演 
    報名表:
    姓名 性別
    E-Mail 電話
    MSN

    回覆刪除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