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聽音樂的貓: 影片:North & South ﹝北與南﹞

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影片:North & South ﹝北與南﹞

幾個禮拜前在寫「簡愛」的時候,不小心看了另外一齣 BBC 的古裝大戲,叫做「North & South」﹝北與南﹞,看完之後讓我大為分心,所以當時「簡愛」的觀後感也拖了許久。這齣 North & South 雖然是 2004 年的戲﹝不是1985年的美國的電視劇喔,那齣也叫做 North & South,是講南北戰爭時代的故事﹞,但是奇怪的是我居然沒有在美國的公共電視上看到。美國的公共電視和英國的 BBC 好像是麻吉呀,如果 BBC 出了什麼 TV movie,美國公共電視就會播。大概是我最近比較少看美國公共電視的原因吧。


這齣戲是從同名小說改編的,女主角 Margaret Hale﹝Daniela Denby-Ashe 飾﹞因為父親的關係,從溫文有理的英國南方鄉下搬家搬到工業為主的北方城鎮,而在那裡認識了織棉布廠老闆 John Thornton﹝Richard Armitage 飾﹞。這位 Mr. Thornton 有一天抓到一位員工在織布廠裡抽煙斗,他痛揍了這個員工一頓然後遣散他,完全不顧這位員工的苦苦哀求﹝家裡還有老的小的要養﹞。不巧這一幕被 Margaret 目睹,讓她很震驚。Mr. Thornton 向 Margaret 解釋說,為了整個織布廠和員工的安全,他絕對不允許員工在織布廠裡抽煙,因為廠裡堆積著棉絮等易燃物,一著火就不可收拾,員工們的性命就不保了。但是在 Margaret 的心目中已經有深深的偏見,她認為北方的人粗魯無理,而且有錢的雇主可以隨意壓榨員工,所以她對 Mr. Thornton 的印象很差勁。因為這樣,Margaret 和工廠的員工成為了好朋友,也更加認識北方中下勞工階層的人。

雖然 Margaret 對 Mr. Thornton 的印象不佳,Mr. Thornton 也知道,但是 Mr. Thornton 對 Margaret 的印象卻一直都很好。在一次工人罷工暴動的時候,Margaret 「英勇」地擋在 Mr. Thornton 前面為他在頭部挨了一記石塊。Mr. Thornton 一直覺得很納悶,為什麼他認為一點都不關心他的 Margaret 會為他擋住石塊呢?事發後隔天 Mr. Thornton 於情於理都需要去探望 Margaret,也鼓起勇氣向 Margaret 求婚,但是被 Margaret 拒絕了。Margaret 的理由是,她對 Mr. Thornton 的印象還是不佳﹝雖然我覺得有點是為了自己的面子而這樣說的﹞,而且如果換成是其他人的話,她也會替那個人擋住石塊﹝什麼爛理由啊﹞。Mr. Thornton 在被這樣拒絕之後,雖然非常氣憤,但是對 Margaret 的愛慕之情卻更進一步地加深了。而 Margaret 這一方面,在她知道了 Mr. Thornton 對這次暴動的處理方式,和體會 Mr. Thornton 身為織布廠老闆的責任,以及更加了解整個北方社會的運作方式之後,她對 Mr. Thornton 的好感慢慢增加,並且開始欣賞北方人直來直往的態度,而對南方所謂「有禮」的社會開始感到虛假。就在一連串的誤解和偏見,到最後一切都化解,男女主角兩人也在一起了。

有一點類似「傲慢與偏見」的模式,但是我覺得比傲慢與偏見更精彩。這齣戲描述了很多中下階層的生活和難處,將階級的對立表現得更清楚。生活不是只有喝下午茶和舞會而已,還有更多不幸的人在為生計掙扎。還有男主角壓抑情感,但是卻又深情款款﹝押韻呢﹞的樣子,第一眼看到 Richard Armitage 在戲裡的扮相的時候,我馬上指著電視說:「嗳,2006 年的傲慢與偏見電影應該找你來演 Mr. Darcy 才對!」﹝雖然 Matthew Macfadyen 也不差,但是我覺得氣勢上還是輸 Richard Armitage 一點﹞我把這齣戲推薦給朋友 Dana 看,才秀給她看這 DVD 的封面,她就說,這男的好像金剛狼呀﹝Hugh Jackman﹞!Richard Armitage 和 Hugh Jackman 的氣質的確有點像,不過我覺得 Hugh Jackman 更陽光一些。 Richard Armitage 也在飾演這個角色之後,女性影迷大大增加。他目前在英國的影集「Robin Hood」裡飾演壞人的角色,兩個禮拜前我發現我們家電視頻道居然也有這個節目!但是我覺得以他的演技來演這個壞人配角實在太可惜,戲份不多不是主角﹝還有另外一個戲份更多的壞人﹞,而且都只能裝一副壞人臉,編劇也 so so,所以...我就失去了看下去的慾望。我還是把印象留在 Mr. Thornton 這個角色上吧!

網路上有人分析說,為什麼 Mr. Darcy﹝傲慢與偏見﹞, Mr. Rochester﹝簡愛﹞和 Mr. Thornton﹝北與南﹞為什麼在小說出版一百多年之後,還能受到廣大的女性支持及愛護呢?因為這三本小說的男主角的社會地位、財富、相貌、各個方面都優於女主角,身邊也有眾多女性圍繞著,但是他們卻都只愛女主角一人,受到各種誘惑卻不改變心意。綜合了這些優點,現代女性也沒有辦法抵擋他們的魅力吧!

註:這位演員 Richard Armitage 居然和美國前國務卿同名同姓!所以我用 Google Image 找出來的大多是前國務卿的照片

13 則留言:

  1. 我也才剛看完這部
    真的比傲慢與偏見更精采更有深度
    好好看喔~~~~~~~~~

    回覆刪除
  2. 沒錯吧沒錯吧!而且配樂又好聽!

    回覆刪除
  3. 你好啊~
    我是剛上youtube聽我最愛的Dido的歌曲"stoned"的時候看到這部片子的,這首歌和這部片的調調感覺很搭呢~!

    回覆刪除
  4. 分析的太好了!

    英國bbc製作的小影集,這部是我的最愛.

    回覆刪除
  5. Hi 匿名,我覺得 BBC 的古裝片都有很高的水準!

    回覆刪除
  6. 有沒有人知道男主角Richard Armitage演過什麼片呀? 台灣看得到嗎?

    回覆刪除
  7. 匿名,Richard Armitage 演過的戲在 imdb.com 都有列出:

    http://www.imdb.com/name/nm0035514/

    不過英國電視影集比較多,台灣要看到可能有點困難...

    回覆刪除
  8. Thornton 和Margaret最後在車站的一幕我重複3次.真愛主角們在這裡的肢體及眼神

    回覆刪除
  9. Hi 匿名,我記得那一幕曾經被票選為最浪漫的鏡頭之一哩!

    回覆刪除
  10. 我已深刻感受到Thornton 和Margaret最後在車站的一幕的愛的電流....可找回初戀的感覺!!(*^︹^*︺

    回覆刪除
  11. 車站那一幕萌死了多少人哪... (菸)

    回覆刪除
  12. 我在imbd上找到這一部 然後google一下就找到你這來了
    我也是很愛2006傲慢與偏見這部片 也好愛Mr. Darcy~
    看完你寫的文章更確切的想看這部North and South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好看的!男主角也夠帥!(這是重點)

      刪除

小提示:可以選「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網址可不填。